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物语:萝卜要换更大的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5:24 申江服务导报

  新春总是多了很多新机会,从普通的白领到管理阶层,从初级管理人员到中级管理人员,再从中级攀升到高级,所有的升迁机会似乎都集中在这个阶段。一个“萝卜”一个“坑”,新春“萝卜”终于有机会,换个属于自己的,大一些的新“坑”。

  但愿来者不凶猛

  某货贷公司财务 庞小姐

  听说我们的顶头上司马上要换人,同事们都暗中乐不可支,虽然她是因为升迁的原因才走的,但我们也顾不上对此不屑了,只求快点摆脱苦海就行。我们的这个女上司典型一个“雌老虎”,发起脾气来没人敢理她。我记得她刚上任后,我就尝到了生平头一遭被劈头劈脑臭骂一顿的滋味,现在仍记忆犹新,从此小心提防,染上了“十年怕草绳”的顽疾。我的几个同事也几乎都被她教训过,只要工作稍有疏漏,就万分地提心吊胆。演变到后来,只要她板着脸出来说句话,大家就都蒙头不作声,乖乖干活。她平时也老是板着脸,只有总经理在场时才见她笑过,也只有总经理似乎还蛮赏识她的,看她没几年平步青云就能说明问题。

  我们忍受了她整整一年,现在好了,终于盼到她走人了,听说换来的是个男上司,最迟3月底报到。我想情况肯定会好转一点,毕竟像她这样的算是少数,是我们不幸碰上了。接下来,由一个男上司领导一个女性占多数比例的办公室,应该气氛可以缓和一些。现在大家都正在静静等待、默默祈祷。

  新角色处理新沟通

  某日资贸易公司 Hana

  我在年前就被叫到领导办公室做过私谈,提前知道了年后自己将要升职的消息。当时除了欣喜、对自己长久以来的辛苦工作感觉没有白费之外,同时心里也有小小的不安,想到同事们会有什么反应?我由和他们平等的关系一转身变成了他们的领导,会不会遭受隔阂或者嫉妒?从此以后,自己又该如何与昔日的同事朋友相处,该以怎样的姿态承担起新的角色?

  现在,假期后也经历了两个多工作周了,一开始知道我升职时,一些同事不免表示意外,也有一些走过来对我说“你工作那么卖力,我早就知道是你了”,但是看着他们道贺后走开的背影,总觉得心里不踏实。这两周里,我也稍稍有些感觉到新角色所带来的问题。有些同事看我的眼神怪怪的,和从前不同了。我分派下去工作,会有两种态度:一种能察觉其心里有点不情愿,但是口头上不明确表达出来,对布置的工作还是照常完成;另一种是态度有点冷淡,工作上也不是非常积极。

  好在,这只是少数现象。我想,可能还是需要一个适应和磨合的过程,同事们需要,我自己也需要。因为面对曾经平起平坐的人,我也还没有完全地调整好心态以一名领导者的风范去处理工作。更何况,当下的任务是调节好新的人际沟通,别人的嫉妒或者说某些想法是我所不能控制的,但我至少可以从自己这方面做起。我也明白,从今往后,自己的自由空间更少了。

  作为领导,加班应该是最后一个走;遇到困难应该是头一个担当。严以律己、以身作则才能受到下属的尊重和信服,毕竟言教不如身教。

  我觉得比较好的一点是,现在的这些下属们,由于都是以前的同事,我们彼此都比较熟悉情况,也就无需我再经历一个熟悉人事和环境的过程。当然,在我眼中,还是把他们看作是自己的同辈同事,大家是合作的伙伴,我不希望过度明确上下级的等级拉远了彼此的距离。

  同事升了职

  某日资贸易公司行政助理 J小姐

  由于我原先的上司获得晋升调走了,和我以前一起共事的同事也获得了升职,变成了我的上级。虽然说,很早就有言传会有这样的趋势,心里上作过准备不至于受到突然的打击,并且我也承认她的学历、工作能力和效率等的确是比一般同事要略高一筹,但心里总有点无以名状的想法,感觉自己不能像信服以前上司那样地信服她,也许只是因为她曾经是我的同事而已。我也知道,换作是任何其他人升职,我也会这样,而且我肯定其他同事也是如此。所以不是人的问题,是自己心态的问题,其实也属于比较正常的心理,时间久了会慢慢好转的。

  在工作上,我不会将某些想法或情绪表露出来,以前大家关系还不错,现在她上任后也对我们很好,该做好的工作的我当然会通力配合。有一次她让我出去为了制作一块模板采购一些东西,那天雨下得非常大,就算打的肯定也够呛,所以对这项任务我心里是非常不情愿的,但没办法,布置下来的工作还是得完成,那时候那种不服和反叛的情绪就特别严重。没想到,从办公室临走时,她突然叫我等等,说要陪我一块儿去。之后,我觉得有点过意不去,也有点感动,因为这说明她愿意和我们一起担当工作、一起合作,而并没有因为自己升了职就对以前的工作伙伴居高临下、指手画脚。(文/邱之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