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日记:一个男人的情爱幻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0:33 年轮网络日记本

  作者/云落成雪

  2005年1月24日 小雨 星期一

  从小到大,很喜欢读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并喜欢看由《聊斋志异》中的故事改变的电影,有次去山东淄博出差,还专程去其故里,拜访过老先生。他是那种敢于背叛儒教文
化,借奇闻趣事编撰痴情男女故事,怂恿女人颠覆历史,狂热追求男人,用爱解救被儒教文化窒息了心灵,情感世界一片焦土的中国男人的奇才。可谓中国历史上的勇者。

  蒲松龄也是违反常理、违反现实世界的真实安排,用一种奇异的变术,变出一个又一个美妙绝伦、柔情四溢的美女子、奇女子,去搭救沦陷于情感枯井的中国男人,而又不使女人触犯三从四德,使男人失去尊贵的地位,或因失去尊位而破坏形象的第一个人。可谓中国历史上的智者。在蒲松龄笔下,女子疼爱着男人,毫不胆怯地向男人表达爱。那爱像甘露,灌溉和滋养着一个个被等级制、科考制和在婚姻生活中被门第观念冲刷一空的男人,但这些美丽温柔、让男人心旌摇荡、神魂颠倒的女人,不过只是一个化身,原形是狐是鬼,却不是人。

  男人喜欢美女,这是男人千古不变的梦想。而现实中,美人因碍于礼教,碍于门第不能轻易碰上,也不能走近,即便走近了,也不敢或不能痴痴呆呆地恋着,迷迷狂狂地爱着。现实世界把男人和女人用礼教彻底分开了,男人和女人分别在两个世界里,婚姻是惟一的桥梁。

  蒲松龄太清楚男人的境遇和心灵渴望了,为了给男人一个美梦和一个具体的幻想对象,他创造了一个个美妙动人的狐女和鬼女。男人爱女人。人间的美女有太多的烟火气,太多的锁链,容易让男人感到压力,狐女和鬼女身上没有烟火气,而且个个美丽无比,楚楚动人。男人爱女人飘渺神秘的气息,狐女和鬼女可来无影去无踪,能给男人似有似无,亦真亦幻的美好梦境。男人爱敢爱、痴情的女人,人间的女人不敢表达爱,不敢痴情,教化不容。狐女和鬼女敢痴爱、敢疯狂地爱,教化管不了狐女和鬼女的事。

  男人爱追女人,男人也更爱女人追自己,人间的女人总是偷偷地在心里爱男人,不敢主动去追男人。男人若一辈子读不懂女人的心,一辈子与女人无缘。狐女鬼女不同,她们敢爱敢追,而且她们敢一反历史,主动向男人射出爱神之箭。男人不能不爱她们,因为唯有她们能满足男人的情爱幻想。自从蒲松龄推出狐女和鬼女之后,中国男人有了一个真切的情爱幻想模式,那就是夜里来敲门的美女子。她可能是狐是妖,但她美丽,让你心醉,让你神迷,让你坠入爱河。

  写到这里,让我想到现代世界,由于网络的建立,使我们正在演绎新的《聊斋志异》,其内涵未变,改变的只是外延,狐女鬼女换成了屏幕那边的有血有肉有情感的女人。让男人们在自己的实践中,去爱女人的美丽,去爱女人的文字,去爱女人的痴情,去体会女人的温柔,去体会爱是永恒的,爱是男人女人永远追求的梦。

  蒲松龄若泉下有知,会感谢网络,会祝福二十一世纪的男人女人的。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 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