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旋律:一封写给王菲的情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52 网妖网

  作者:麦小麦

  1

  如今这世道,承认自己是菲迷是需要勇气的,就像在一大群故作深沉的阿迷和自诩时尚的英迷当中承认自己是巴迷。

  其实巴迷和菲迷永远最多,也正因为如此,反而变成一件让人不敢轻易承认的俗事。

  王菲的迷人之处,除了歌声还有个性,偏偏在这个崇尚个性的时代,标榜个性成了一件最没有个性的事。

  那就俗吧,那就没个性吧,反正我就是菲迷,任凭北京文艺圈人撇着嘴说她当年如何如何,任凭那些所谓音乐人嫌她是什么伪风格、模仿大王。

  喜欢就是喜欢,百转千回山重水复,从女孩到女人,生命的每个阶段都可以用一首一首王菲的歌作楔子徐徐铺开,找到同好,就找到了可以同入时光隧道的知己。

  2

  并不喜欢《容易受伤的女人》这种太大众化的歌,虽然也喜欢在卡拉OK里哼哼,但喜欢唱和喜欢是不同的。

  每听这首歌,都会想起一个在学校歌唱比赛中唱这歌拿金奖的女孩。她魔鬼身材明星气质,在校外担任品牌时装模特、电视台综艺节目业余主持人。虽说同龄,站在她面前,小家子气如我完全像是没长开的小孩。她原本是不屑参加任何校内活动的,那次,却是因为和学生会文艺部长恋爱了。结果她艳压全场,冠军根本不作他人想。

  他们那场恋爱不被任何人看好,那个来自边远小镇的文艺部长,擅长吹拉弹唱,在同学中也算个小才子,可在她面前终归是个土渣渣的小男孩,大家都说:“看着吧,她不过是图新鲜和他玩玩呢。”谁曾想,玩着玩着就毕业了,玩着玩着好多年过去了。他们毕业一起分入省直机关,是她努力的结果;因为他不喜欢,她什么社会活动都不参加了;他们买了房,是她出的钱;他们住在一起,她为他堕胎三次;他家穷亲戚多,每次都是她诚意奉陪……大家的眼镜跌了又跌,终于还是没有等来他们的婚讯,最近听说她终于狠心和他分手了,不过说的人叹口气:“只怕过不了多久她又会回去……”

  谁也想不到,容易受伤的女人真人版,竟是当年那么风光的人物。

  3

  喜欢王菲的歌是从《我愿意》开始的。第一次是在一个闹哄哄的地方,只觉得有个声音在旁边很舒服地哼哼着,哼的是什么没有留下印象。再听,则是在深夜收音机里,一个风靡数年的夜间谈心节目里,女主持人深情款款地讲了一个感情故事,然后放这首歌。

  天堂飘来的声音啊!

  飘过来,幽怨婉转,先在低处一下一下捋着你的心,舒服而莫名感动,与少年人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心境丝丝入扣,正陶醉着,突然就拔高了,却没有不自然,心不由分说也跟着悬上去,线绷得紧紧地,随风飘着,像极限感受,温柔而无法抗拒地刺激着你最薄弱的敏感点。

  “我愿意为你被放逐天际,只要多一秒停留在你怀里,什么都愿意,什么都愿意,为你……”

  那时节的恋爱,没头没脑,不管不顾,本也是这样义无反顾的,于是更多了认同,多了感动,深夜独自躲在被窝里为这样的歌流下的泪,便也算得上青葱岁月里一点点纯粹的痕迹了。

  那时情怀,还可以喜欢〈天空〉、〈天使〉、〈矜持〉、〈不变〉,许许多多的缠绵,缠绵到极至,是生命中不能长久承受的美丽。日子久了,果然便无法再缠绵下去。

  4

  近日去酒吧,一位朋友无限留恋地说起校园旧事:“我们学校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经常几十个男生坐在女生宿舍前的铁栏杆上,来个女生就一起喊‘一二一’,结果十个女生有五个走到最后不是走同边就是崴了脚。”说完叹气:“那时多快乐呀,现在怎么就找不到这么简单纯粹的快乐了呢?”一位女性杂志资深编辑毫不留情接一句:“因为你们已经过了求偶期。”全场爆笑。

  笑完之后朋友说:“我娶的是当年那个崴了脚坐在地上大哭的女生,可是现在提起这事她不愿承认了。”无限惆怅。

  不知道他晚上常常不回家,与朋友在酒吧买醉,甚至还有一两个情人,是不是与夫人不再承认当年的糗事有关呢?

  是不是什么都会变质?感情,快乐,还有生命本身。

  十年前唱“什么都愿意为你”的王菲,后来唱的是“电话还没挂起来,感情已经腐坏,恨不得你是一只蝴蝶,来得快也去得快。”

  只希望,曾经在深夜八个人的宿舍里为《我愿意》无声流泪的我,不要在十年后回忆没有变黑白的时候就安心置身事外,还自私地安慰自己蝴蝶飞不过沧海没有谁忍心责怪。

  [1]  [2]  [下一页]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 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