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讲述:最后一个自梳女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9:27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作者:小菊

  “姑娘,你别笑话我。我十三岁就梳了头,不让男的碰我,我习惯这样了。”我惊异地看着她,不明白梳头和男人有什么关系,可又不好再问。老处女都是性格怪癖的人……——小菊

  我正在给病人打针时,李医生突然愤愤地走进来:“护长,帮个忙好吗?”“你不是在给病人做检查吗?你们大医生的事我能帮什么忙?”“可你们是女的啊!”噢!这次不嫌我们是小护士了?”“……”李医生哑口无言。“病人是个小姑娘,不让你检查吗?”“不是,是个老太婆。她可封建了,不让我给她检查,连我给她摸摸脉她都扭扭捏捏的。”我抬头一看,李医生已经满脸通红。“是她害羞还是你害羞啊?”“一个老太婆,我害什么羞!”

  等我走进一号病房,发现在病床上坐着一位老太婆,身着黑色对襟上衣,头扎一根小辫,一身旧时广东妇女的打扮。“阿婆,你有乜不舒服啊?”我用不太地道的白话问道。“我肚子疼。”阿婆的回答却是带着广东味的普通话。“这位是李医生,让他给你检查检查。”“不,不要。”阿婆的回答简短而坚决。“可是,不检查怎么治病呢?”“你同我检查,好不好?”阿婆望着我,像是乞求,我无法拒绝。

  接下来的检查很顺利,阿婆非常配合,没有半点扭捏作态。病症很明确,消瘦、黄疸和腹部包块,据经验,很像肝癌。我同情地看了阿婆一眼。“您都痛了一年了,怎么不早点来医院?”“这点痛算什么,捱捱就没事了。都九十多的人了,就要入土了,还看什么病?我这辈子真没进过医院呢。”听着她的普通话,看着她清爽的外表,镇静自若的举止,我真不明白她怎么会封建到不让男医生看病呢?“阿婆,我们这儿男医生多,你不让他们给你看病可就很难办了。”“姑娘,你别笑话我。我十三岁就梳了头,不让男的碰我,我习惯这样了。”我惊异地看着她,不明白梳头和男人有什么关系,可又不好再问。老处女都是性格怪癖的人,何况眼前是个九十多岁的老处女,只能见怪不怪。

  时间一长,我就开始喜欢上这个干干净净的老人了。当我忍不住问她为什么不结婚时,她倒惊异地望着我:“我是自梳女啊,自梳女是不结婚的。”我是第一次听到自梳女的事儿。原来,广东从清朝开始流行一种习俗,女孩如果不想结婚,可以自己梳起头发成为自梳女,恬淡清静地度过一生。解放后,自梳女的习俗停止了,原来的自梳女有的结了婚,也有坚守不渝的。这个老阿婆可能是最后一个自梳女吧。一有闲暇,我就去听老阿婆讲她的故事。上河南,下南洋;学编织,作女佣,阿婆也曾赚过许多钱;阿婆说她最难忘的生活是从南洋回到故乡和姐妹们一起住在“姑婆屋”的岁月。我努力想象和体味着她们的辛酸甘苦,那是一种怎样的生活和情趣啊!有时,被工作家庭所累的我不禁对老阿婆很是羡慕。

  半个月后,阿婆去世了,没有亲人送别,她弥留之际,曾把一件棉袄宝贝似的揣在怀里,这也就是她最后的遗产了。她死后,棉袄里只搜出了一小叠纸币,连医药费的零头都不够。老阿婆不是什么显赫人物,可她的死也许真的结束了一个时代。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栏目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