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男女性别观念回归传统 近半女士更愿嫁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0:47 南方都市报

  近半广东女更愿“嫁得好”

  省妇联调查显示,广东男女的一些社会性别观念存在向传统回归的趋势

  本报讯 (记者李拉)广东省妇联日前发布的一份《广东社会性别观念调查与分析》显示,有45.2%的广东女性同意“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说法,比全国高8.9个百分点。

  学历越低越想“靠男人生活”

  调查报告中提到,75.1%的女性认为“如果配偶的收入足够高,或者家里有大量钱财,自己仍会工作或劳动”,但广东女性的自主意识还是比全国的比例低了近1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广东女性在婚姻、工作、现代化进程方面的角色期待存在一定的矛盾冲突。在回答你是否同意“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说法时,有45.2%的女性同意这一说法,可见“靠男人生活”的观念在广东妇女中仍有较大市场。而且,受教育程度越低的女性越趋向于赞成此说法,农村女性赞同的比城市女性高出11.7个百分点。

  而在回答“一般而言,女性找工作相貌比能力重要”的说法时,有37.9%的女性赞同这一说法。从教育分层来看,知识女性(大专以上)在这一问题上认同度最高,赞成比例为42.1%。

  专家指出,与全国的调查结果相比,广东男女的社会性别观念显得更传统一些,有些观念存在着向传统回归的趋势。其中,广东女性赞同“男人以社会为主,女人以家庭为主”、“女性应避免在社会地位上超过其丈夫”、“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传统观念的比例分别高于全国相应比例9.9个、6.2个和8.9个百分点。

  性关系男比女更宽容

  不过,与此同时,调查也显示,“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性别角色分工受到了一定挑战,对“男人应该承担一半家务”的提法,超过八成的人表示“同意”和“非常同意”,女性赞同的达84.8%。

  而在性关系、性角色上也表现出一定的理解和宽容。47.5%的女性和50.3%的男性认为可以原谅“配偶在性关系上的偶尔失误”。从受教育程度来看,大专以上的女性表示同意的比例最少,在所有从业人员中机关人员同意的比例最低,但是广东总体男性比女性表现出更多的理解和宽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婚姻恋爱单身同志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