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口述:三段婚姻后 我谈起时髦姐弟恋(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0:21 杭州网-杭州日报

  我还是非常担心你还会再离婚,听说再婚离婚的概率比第一次结婚要高三分之一左右,这是一个社会学报告说的,不是我信口开河,以此概率推算,你现在的婚姻似乎更加危险了,但是错了,因为社会学还要计算人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年纪越大,对结和离那档子事会看得越清楚,结不会太难下决定,离会越来越难。

  所以恭喜,这下你可以只结不离了,或者你有更多的记录要打破,假如那样,请到记录真的打破那天再跟我联络吧。

  只是,不知道我还在不在世。

  巫昂

  2007年1月14日

  他

  回复

  恨嫁之心:

  事情很显然,读者关心的不是哪个人是你可托付终身的人,而是你是不是别人可以托付痴情的人。依我看,你需要的是一个上无老下无小云里来雾里去的神仙,最好还是家财万贯那种。

  当然家财万贯也不算什么新标准,好多人都很受落这个。也许不包括刚结婚的知名演员刘涛,她嫁了个身家过亿的钻石王老五后,就对记者说:让豪门见鬼去吧!我们是贫贱夫妻。可见她的语言境界之高。

  刘涛同学讲的冷笑话证明了,有些人心里咋想不管它,说出口那可是另外一回事。像你这种言行合一的人还是比较令人放心的。可言行不一和言行合一都不能解决你的问题,看来是你们的“行”出了问题。

  “行”的问题根子在内心,内心决定了生命的轨道。这个时候,向老天索取答案是放空炮。有朋友说,问题如果已经客观存在,那就正视它,解决它。在我看来,你的问题就是,太任性了。

  我们歌颂率性的人生,但任性不算在里边。你或者会辩解说你又不是语言学家,哪分得清这两个性的细小差别。但差别就是差别,细小一点差别就可以谬之千里。率性是自由主义的价值认同,任性是利己主义的放任自流。在婚姻这门大课里,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自由主义及利他主义。你的婚姻不顺,多少与这个相关。

  因为我结婚没你多,所以,我对你的困惑没有切肤之痛。尽管动辄一拍两散听上去比较潇洒,但我还是不建议大家模仿你的路数,不然民政局同志也觉得烦。以我有限的婚姻经验来看,可以托付终身的是一种宽容的信念。不可能存在没有矛盾的生活,不可能全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宽容不代表着绥靖。那么,正确面对有缺陷的生活就是必需的生活态度。

  婚姻起源于爱情,爱情起源于认同,它的基调就是建设。你被狭隘的自私一叶障目,只想杀鸡取卵,不精耕细作,又如同猴子进了玉米地,见一块掰一块,结果会令你永远质疑自己的判断力,也影响了别人对你的判断。

  反思,再反思。

  祝冬日快乐!

  胡思客 2008年1月15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