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后:丁宠一族VS青年空巢(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5:11 信息时报

 “中年空巢族”的标准

  01:经常觉得家里少了孩子在太安静,自己和孩子相处的时间又太少。在街道里碰见别家的小孩子打闹会露出祥和的微笑,感觉好象自己家的孩子一样,有时甚至有当时应该多生几个孩子的念头。

  02:总是把孩子爱吃的或者喜欢的东西囤积在家里等着孩子回来拿给他。对待孩子送给你的东西更是如数家珍,睹物思情。叠洗衣物的时候总是想起孩子最近过得怎样。

  03:孩子不在家的时候,你和老伴总是经常出席公司部门的应酬或者因为工作繁忙只吃工作餐,一周在家烧饭不超过四次。

  04:每周都要给孩子打至少五通电话,大到工作学习的进阶小到衣食住行。如果家里喂养了小动物,则有可能每日都围绕着小动物发生的事情尽兴聊天。

  05:每逢节日或者自己生日,特别想听见孩子的祝福。孩子回家的时候,天天烧饭且烧得精心又味美,并引起老伴对孩子的哭诉,说另一方在家总是欺负他,不给他做饭。

  06:希望孩子早点谈恋爱,结婚,以便能抱养孙子孙女。总是暗示谁谁谁家的孩子又找了个对象,但是也不强求。

  丁宠族:宠物成为家庭三角中的一个顶点

  丁克族养宠物,便成为丁宠族。将宠物视为自己的孩子或者用宠物代替孩子,这种说法也许并不正确,因为,真正养过宠物的人都知道,宠物需要的关心并不比孩子少,这里面不存在替代的关系,只有选择与不选择的因素。将宠物视为家庭里的一员,父母和孩子撑起来的家庭三角在丁宠族里就是夫妇和宠物,丁克族将精神寄托放在了宠物身上,这样的金字塔结构和传统的金字塔结构一样稳固。

  丁宠族自被提出之日起就受到了相当大的争议,要宠物不要孩子是否过于不负责任,或者是与其将爱心全部放在宠物身上不如分一些出来关注弱势群体,如何在宠物和自己的生活中取得一个平衡,成为了丁宠族首要功课。

  辩论席

  正方(丁宠族):生孩子负担太重,但是我们也需要一个情感寄托,宠物是最好不过的选择了。养宠物的经济负担不会太重,给它办理户口后我只需要给她买狗粮和玩具,成本远远地低于抚养一个孩子。狗狗的智力介于三岁到五岁的小孩之间,养小孩容易操心,但是宠物永远都不会背叛我。

  反方:丁宠族确实能很好地照顾自己的宠物,给宠物买名牌狗粮、营养品、玩具、衣服,甚至给狗狗买化妆品,开销算下来并不比抚养一个孩子少,但是,孩子长大了能为社会作贡献,而宠物呢?更何况,与其每个月花大笔的钱财在宠物的身上,高消费地维持精神寄托,不如将精神转移到更需要关心的弱势群体上来,用这些钱财和爱心改善他们的生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