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啼笑姻缘:伪装淑女相亲记(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5:50 北京晨报

  说什么呢?哪跟哪啊?还没怎么着呢,就有人要吃喜糖了?!难道现在这年月谈恋爱也要领导审批?!我不禁惊出一身汗,仿佛时光倒流几十年。罢了罢了,我可不能把自己交托给上个世纪。

  三 她准是相亲相的次数太多,把自己弄疯了

  又一日,大学好友来看我,说是要请我看电影,以对我的多次失败表示安慰。“顺便还带了一个朋友”她话说得意味深长。当天的电影院正在上映张元的新片《绿茶》,一个讲述关于一个知识女性不停相亲的故事。同学带来的那个朋友低头自笑:“这也太应景了吧?!”什么意思?我突然心下疑惑,斜睨了他一眼:“你是在说我?”“不,是说我们!”他明白地答。恩,还算会说话。影片看完,我不由得开始发表评论:“这明明就是一个精神分裂的女人的爱情故事,她一会儿成熟稳重、少言寡语、缺乏激情,一会儿又神神秘秘、轻浮放荡、妩媚娇艳。要我看,她准是相亲相的次数太多,也失败太多,把自己弄疯了。其实,她心里渴望的样子是妩媚放荡的,可她旧有的生活和习惯使她不得不保持了寡然无味的面貌,所以她又时常以另一个我出现,却不过是在释放而已。”我忽然发现我又犯了夸夸其谈的毛病,话太多,但这次很奇怪,是在一个陌生人面前犯这个毛病。那人一直听着笑,也笑着听,偶尔补充上一两句评论--“她采取的方式是种消极的心理自慰”,“她就站在深渊边缘,再迈一步就掉下去了”--说话一样的尖刻。

  分别之后,我不免有些怀念,真是棋逢对手,只是不知道能不能做终生的对手呢?我不禁胡思乱想。可他却没了音讯。看来还是言多必失,言谈间暴露了自己的劣根性。唉,到嘴的鸭子又飞了,只怪这张嘴。

  一天,我正躺在自家床上瞪天花板。手机响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还记得我吗,上个星期我们一起看过《绿茶》的。”那边是我期盼已久的声音。“记得,怎吗?……”我故作镇静,娇柔地问。“你同学说你挺有趣的,我也这么觉得。愿意和我再一起去喝杯‘绿茶’吗?”“那天我话有点多,不好意思。”我轻柔地低语。“是吗?没觉得,倒是挺有趣,说话不论啊!哈哈……”他有着爽朗的声音。“哦?那真是英雄所见略同!我欣赏你!哈哈……”我的声音瞬间好像换了一个人,只觉那边似乎怔了一下,随即爆发出比我更高分贝的笑声……

  杨易谈情:关于相亲

  相亲,这在中国以及中国周边受中华传统文化影响的其他一些国家,是一个很重要的男女青年以结婚为目的的交往方式。直到现在,我们还可以在一些日本、韩国电视剧里看到这样的情节。可现在,在大城市的时尚青年中有很多人开始排斥起“相亲”来。一般来说,主要原因一是认为这种方式“太傻”:见一个陌生人,大眼瞪小眼的,有什么可说的?第二:有时候遇到一个看着实在难受的,但出于礼貌还得忍受一两个小时;第三:即使真的成功了,以后说起来多不浪漫呀……总之,不愿意接受相亲这种方式的人能说出许多个理由,就像唐小青开始一样。

  可连激烈反对相亲的唐小青最后也没有想到的是:她居然靠这种方式找到了她的意中人。看来什么方式认识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缘分啊。

  直达:新浪女性情感基地:口述实录+情场秘笈+心情故事 女人想分享的,男人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