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听说爱情回来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0:33 燕赵都市报

  在朋友那儿听说/知心的你曾回来过/想请他替我向你问候/只为了怕见了说不出口/你对以往的感触还多不多/曾让我心碎的你/我依然深爱着……对你的声音你的影你的手/我发誓说我没有忘记过/而关于你选择了现在的她/我只能说我有些难过/我也真心真意地等过

  认识钟桥以前,“南京”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地名。那是一座城市,那里有秦淮河,有夫子庙。除此之外我没有特别的感觉。

  但是当我的生命中出现了钟桥以后,我和那座叫做南京的城市却再也分不开了。

  我是七年前在北京与钟桥相识的。那时候我在北京读大学,而钟桥在北京工作。其实我们本该见不着的,我是说,我们不是老乡。可是宿舍里最小的“老七”小何和钟桥却是老乡,都是南京的。那时小何到处认老乡,说是孤孤单单在北京有老乡也好有个照应。所以老乡的人数像滚雪球一样,有时候她也会拉我去。大三那年,小何带我去参加她的老乡聚会,在那次聚会上,我见到了钟桥。

  钟桥长得不算高,也算不上英俊,但他身上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定力,让人忍不住想多看他几眼。也许这就是爱情最初的感觉吧,一大群中,一下子看到他,而他是那么与众不同。钟桥讲话不多,但是说出的每一句都很有见地,而我向来佩服有思想的男人。相较他,我则属于外向型的。虽然和大家是初次见面,但当他们嚷着要我唱歌时,我就大大方方对他们唱起了歌。我发现钟桥一直目不转睛地看着我,眼神是那样的专注,我的心再次被什么触动了。偷偷问小何关于钟桥的事,小何告诉我,钟桥也是刚刚毕业,在一家公司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那天趁大家玩游戏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一把拉住钟桥的手说,走,我们换个地方唱歌去。我拉着他的手跑啊跑,我们一直跑到楼顶,耳边是呼呼的风声,天上有星星在闪啊闪。我们都笑了,不知道为什么要选择这里。我说:“你想听什么,我唱给你听好吗?”“就是你刚才那首《听说爱情回来过》吧。”“好,就唱这首吧:在朋友那儿听说/知心的你曾回来过/想请他替我向你问候/只为了怕见了说不出口/你对以往的感触还多不多/曾让我心碎的你/我依然深爱着……对你的声音你的影你的手/我发誓说我没有忘记过/而关于你选择了现在的她/我只能说我有些难过/我也真心真意地等过。”我很动情地唱着,钟桥就看着我,唱完了,他鼓起掌,他笑了,说你真是个特别的女孩子。

  是的,是特别的女孩子,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彼此都是与众不同的。这样的相识注定有些浪漫色彩。至于后来是谁追的谁我都记不清了,只记得从那天以后,我们的手机话费直线上涨,直到小何让我们坦白从宽请她吃饭,我和钟桥的事才终于不得不公开了。因为同在北京,因为我们都并不算太忙,所以想见面的时候总是能见到的。我们和别的恋人一样,吃饭,看电影,旅游,总之都是开心的事。还有最开心的事,那年寒假因为和钟桥在一起,我第一次放假没有回济南,而是常常“赖”在他租来的小窝里,像个勤劳的小主妇一样帮他收拾屋子,做饭,然后等着他下班回来。钟桥对此几乎受宠若惊,他说我以为你什么也不会干呢,你居然会做饭!说着就抱起我在小小的厨房里转圈圈。

  那时候我就想,等毕业后,我也留在北京工作,和钟桥一起攒钱买房子,虽然北京的房子有些贵,但是我们两个人的力量总比一个人大。

  转眼毕业,我东奔西跑找工作,只是都不太理想,我想只要我坚持留下来,总会找到理想的工作。可是,父母很希望我能回济南,就在我犹豫不定的时候,钟桥发表意见,说你还是回济南吧,一个女孩子在外面家长怎么能放心呢?我说我上学的时候不是也在外面吗?他说,你就听话吧,我以后也去济南找你,我们以后就在那里生活好吗?我说好吧,你可不许反悔啊。

  于是我很不情愿地回到济南。回来后,我们只能通过电话和网络联系了,不过我仍然感觉到钟桥的浓浓爱意。有一次我病了,但是钟桥那时工作很忙,在电话里我告诉他,要他送花给我。朋友们来看我,他们都带鲜花呢!花也可以不要,但能闻到花香也行啊。钟桥在电话那边就笑了,三天后,我收到他寄来的包裹,一个粉色丝缎包扎的礼品盒,打开,居然是一方手帕。将手帕置于鼻尖时,居然有淡淡的茉莉花香。他说是他采摘了许多的茉莉花后,包裹到手帕里,手帕浸染了茉莉的气息,自然就有花香了。我感动于他的用心良苦,当我再次将手帕置于鼻尖时,泪水一下子就流了下来。

  不久,钟桥离开了北京,但他不是来济南,而是回了南京。因为他父亲身体不好,而他姐姐又有孩子需要照顾。所以,照顾父亲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钟桥在电话里对我说这些的时候,我听得出他哽咽了,他说妈妈去世早,是爸爸把我和姐姐养大,他太不容易了。

  几个月后,我第一次去南京看钟桥。钟桥带我出去玩,他说你想去哪里?我说当然是秦淮河和夫子庙啦。他笑了,说好像我们南京就只有秦淮河和夫子庙。在那儿的美食街,钟桥为我要了鸭血粉丝和小笼包,当然还有盐水鸭,钟桥说来南京怎么能不吃盐水鸭呢?我说那怎么吃得下啊,钟桥握了握了我的手,笑说拿回去吃啊。笨。我知道钟桥是多么爱我。在一个风景美丽又陌生的地方,身边有一个喜欢的人和你共享美食,那种感觉是很美妙的。没有尘事困扰,我们似乎生活在世外桃源一般。钟桥还带我去见他最好的哥们儿,志勇。志勇和钟桥从小一起长大,他们无话不谈,所以我和钟桥的故事他也知道一些。

  我问过钟桥,你何时才去济南呢?他说你看现在我怎么能离开呢?你给我点时间让我安排。也许因为一切都由钟桥操心吧,我并不十分放在心上,相反,我倒觉得这样来来去去很浪漫。

  也许因为太年轻,我总也待不住,有一个周末我去北京找小何玩,小何毕业后就和男友留在北京了。小何鼓动我也去北京,这里的发展前景总比济南好吧,来吧,在这儿呆烦了再回济南也行啊。我就有些被说动了,心想也是。于是我打电话给钟桥,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电话一接通,才知道他刚到济南,他说本来是想给你一个惊喜的,我说我在北京,我们都回到北京来吧。他很奇怪,说什么?你怎么这么浮躁呢?我说我浮躁?我倒觉得你太安于现状了!说着说着我们就在电话里吵起来,最后他说你马上回来,在电话里也说不清楚,我还要赶回去呢。但那时我那么生气,就故意说,我偏不回去,我还要和老同学叙叙旧呢。他气得挂了电话。

  那是我们第一次吵架。但当我回到济南后,还是收到了钟桥的电话,他已经回南京了。他告诉我他父亲病重需要人照顾,他根本离不开。我说我知道,但是我生气的是你什么都不支持我,难道还不允许我闹一闹,发发脾气吗?

  虽然嘴上这么说,但为了缓和,不久我还是主动去了趟南京。在出站口,我发了一条短信给钟桥,说罚你来接我。半个小时后,当钟桥出现我视野里的时候,我站在那里,看着这个披着一身阳光一点一点向我靠近的男人,我后悔而感动,我对自己说,以后要好好和他沟通交流,再不可以吵架了。

  那次钟桥没有像以前一样带我去酒店,而是打车去了他的家。他的老父亲正在家里等我们。那是我第一次见钟伯伯,才知道老人的身体真的很不好。我不禁心生怜意,但是同时我想,看来钟桥一时无法来济南了。

  而时间一长,因为地域的距离,我们之间还是产生了一些矛盾。矛盾一时得不到解决,渐渐积在心里。

  后来我去北京进修,在那段短暂的日子里,我邂逅了一个香港男人。虽然我并不曾想过让他成为我生命的主角,但是他的出现却改变了我和钟桥的一生,也许那时候我们对爱情都太没有安全感,让一切不可能的事成为了可能。

  我记得,进修完了以后,我回济南时,那个香港男人也来到了济南。因为他在这边有业务。那天晚上和那个人吃了饭,他说想送我回家。本来我是想拒绝的,但不知为什么,想了想又同意了。我想那时心情不太好吧,有个人聊聊也是好的,毕竟钟桥远在千里之外。

  就是在楼下,我看到了钟桥。钟桥看着我,说我真不该来,说完转身就走。看着钟桥离去的背影,我又恼又恨,我狠命跺脚,我朝他喊,你走好了,走了就别再来了。钟桥停住脚步,但他没有回头。几秒钟以后,他的背影终于消逝在夜色里。我不知道他去了哪里,住在哪里,手机开到半夜仍没有半点动静,我终于恨恨地关掉了。

  不久就听说钟桥谈了一个女朋友,我气得要命,在电话里大声指责他,说你是不是人啊,你变心也太快了吧?他也不示弱,说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不就是移情别恋吗?谁不会啊。但放下电话,我就哭了,后悔说了那样的话,这算什么呢?本来不是想道歉的吗?为什么一开口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那时候,我们不知道爱情是会被吵没的,我们不知道爱情也是怕误会的。

  钟桥来济南找我,他说我真的不知道,我们之间怎么会弄成这样呢?也许我们并不合适。我说既然不合适,为什么还要跑来告诉我这句话呢?钟桥紧紧地拥抱我,他说你为什么就不能为我改变一点呢?我们没有再提那个香港男人,我知道钟桥是相信我的,相信一切只是一场误会。但我们为什么如此疲倦?

  钟桥走后,整整三个月都没有他的消息。我度日如年,我打他的手机,他不接。我就慌了,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于是我以最快的速度去了南京。我对自己说,南京,我来了。我忽然想起两年前自己也分明这样说过,但今天是不同的。我已下定决心,我要留下来。

  我发短信给钟桥,说我来南京了,你来接我吧。可是,他没有回。我的心一点点沉下去,当我正不知所措时,手机响了,当我惊喜地接通时,却不是他,是志勇。志勇说,我马上去车站接你。

  半个小时后,我见到了匆匆赶来的志勇,我说钟桥怎么了?他说我先送你去酒店,吃完饭我再告诉你。我说不,你现在就告诉我,难道他病了?他出事了?不管他变成什么样子,我都不在乎,这次我来就是想告诉他,我不能没有他,我再也不走了,不管什么原因他都再也撵不走我了。志勇沉默半晌说,他结婚了。

  爱情是如此脆弱。

  我想我是恨钟桥的,直到时间过去半年以后,我还忍不住想打电话给他,骂他,骂他为什么如此等不及就匆匆结婚?骂他为什么不能再给我们的感情一次机会。也许他认为机会给的够多了,也许我们真的不合适。

  后来我去了北京,在那儿工作,然后结婚,然后离婚,因为和一个不爱的男人在一起生活,简直就像生活在坟墓里。经历了那段短暂而教训惨痛的婚姻之后,我身心俱疲,人也安静了许多。我又回到济南来,回到自己的家里来。转眼两年过去,那些因为年轻而受过的伤,那些因为负气而流过的泪都渐行渐远了。

  夏天的时候,志勇来济南出差。他打电话给我,我出去见他。他明显有话想对我说,最后终于借了酒力一吐为快。其实你们本可以在一起的,作为朋友,我真的很痛惜。我说,他好吗?志勇叹口气,说钟桥也曾这样问过我,她好吗?现在你又这样问我。

  我低了头,用小小的银匙搅动着咖啡,那一刻,我的泪几乎要掉下来。因为我突然想起了一首歌,我和钟桥第一次见面时我对他唱的那首歌,此景此情,是多么合适啊。我不知道为什么当初会给他唱那样一首歌,难道冥冥之中真的早有宿命的安排?只是,爱情真的能回来吗?其实,爱情走了是再也回不来的。我们能做的,不过是在歌里怀念一下罢了。

  口述:如烟

  整理:海中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