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儿子有了女友不要娘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2:4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佩嘉

  倾诉女主角:静云(化名),56岁,退休人员

  倾诉男主角:浩卿(化名),28岁,职员

  这次来倾诉的是一位中年妇女,烫着一头长波浪,看上去非常年轻。当我例行公事地询问了她年龄后,笑着对她说:“真看不出来呢,我以为你只有40多岁。”静云听了羞涩地笑了笑,脸微微地红了,然后说:“我儿子都已经28岁了呢。”我忙夸她有福气,没想到她却说:“我就是为儿子的事情来的。”

  倾诉者:静云

  儿子从小就是乖孩子

  儿子从小就很乖,不喜欢哭闹。所以,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

  读书以后,儿子成绩一直很不错。他大概是那种脑子比较好的,也没见他回家怎么复习,成绩却始终是班里前几名。而且,各科都很不错。就这样,儿子顺顺利利地从小学一路升上了重点高中。

  上了高中以后,因为竞争更激烈了,而且孩子也大了,我周围的许多同事、朋友们的孩子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早恋的、成绩下降的、沉迷网络的。我听了心里一惊,想到儿子也到了青春期了,会不会也出现状况?我暗暗留了心,发现儿子成绩没有下滑,下了课也如常回家,到家后也没有多余的电话,我的心也就定了。不过,为了防患于未然,家里虽然为他买了电脑,但没有联网,所以,他也没办法打网络游戏。

  儿子成绩好,也很听长辈的话。每天我回到家里,他总是会迎出来接我,亲亲热热地叫一声“妈妈”,然后接过我手里的东西。儿子总说:“妈妈做的菜最好吃”,所以,每次出去吃饭回来,还会回家再吃一碗饭。平时也跟我很亲,会腻在我身边,帮我敲敲背、捏捏肩什么的。他爸爸常常酸溜溜地说:“儿子看来是离不开你了。”我听了虽然表面上会说:“哪里呀,没准以后有了媳妇忘了娘呢。”但心里却很是笃定,觉得儿子无论如何是不会离开我的。

  高考前夕,儿子依然一副不紧不慢的样子,让我心里颇为没底。我常常问儿子:“你不复习吗?”他总是胸有成竹地笑笑说:“妈,你放心吧,没问题的。”儿子也真的考入了上海最有名的大学之一。

  大学四年,儿子虽然住校,但他每到周末就早早地逃到家,而我会早早地为他准备好吃的,一踏进家门他就会大叫饿,狼吞虎咽地吃下我准备好的点心,然后心满意足地说:“果然还是妈妈做的东西最好吃呀。”我虽然辛苦一些,但看到儿子吃得开心,觉得忙一点也值得。

  我听到这里,不禁对静云说:“你福气真好,养了一个这么乖的儿子。”她听了叹了口气说:“我原本也以为儿子很乖的,可如今他却让我操碎了心。”

  工作后,我觉得他变了

  儿子研究生毕业时,我们问他打算,他说不愿继续呆在学校里了,想出去看看。我第一次觉得,儿子其实蛮有想法的,并不是一个死读书的人。经过一番面试,儿子最终被一家金融单位录用了。

  因为那时单位离家比较远,儿子工作又忙,常常加班,所以单位就为他们在公司附近租借了房子。儿子回家说要搬出住的时候,我多少有些不乐意。离开家7年了,好不容易能回家了,还要搬出去住。他爸爸那时劝我,儿子大了总会有自己的生活,让他住在外面也是种锻炼。后来去看了看那个宿舍,条件也还不错,我最后勉强答应了,但要儿子答应至少每周回来一次。

  开始儿子很乖的,每周都回家,工资卡也给我,我再定期给他零用钱。儿子不抽烟、不喝酒,就是一点饭钱和零用,我一个月给他1000元也常常用不掉。我常常问他钱够不够用,他总说,够了够了。可渐渐地,他不再这么说了;后来他开始向我要钱了。我就问他,以前够用,为什么现在不够了?儿子说,年轻人出去玩,总是轮流买单,出去消费一次就要几百元的。于是,我开始养成了翻他皮夹子的习惯,倒不是想要找什么东西,只是想看看他钱够不够,不够的话,我就放几张进去。可是,儿子见了却很不开心,觉得我在窥探他的隐私。渐渐地,他回家次数也少了,问他理由,不是出去玩,就是搞活动。甚至几次家族聚会也没参加。后来有亲戚提醒我,是不是他谈恋爱了?

  这个提醒倒是点醒了我,于是我暗暗留意了起来。果然,一注意就发现了一些不寻常:比如以前儿子的手机费很低的,可现在呈直线上升;以前儿子每周都回家,可现在越是周末越是见不到人;以前儿子接电话、收发短信都不避开我,可现在常常一接电话就躲到别的房间去;我还常常在他的皮夹子里发现刷卡消费的账单,而且数额不低。

  难道儿子真的谈恋爱了?儿子这个年龄也确实可以找女朋友了,可为什么他要瞒着我?难道那个小姑娘条件不好?我坐不住了,找了一个日子盘问起他来。果然,在我的追问下,儿子承认最近与一个女孩子关系比较好,但他并不承认那是自己的女朋友。再一追问,我的心也提起来了:那个小姑娘是个外地人,没大学文凭,更重要的是,居然从事的什么推销工作!收入不高不说,交往人群的层次还很杂。我问儿子怎么会认识她的,儿子说是同事介绍认识的,大家一起出去玩过几次。我问他对方哪里吸引了他?他先是不承认这个说法,被我逼急了就说:“没什么的,你不要大惊小怪,何况,我已经大了,你不要什么事情都要管。你就当不知道这事就好了。”

  我怎么能当作不知道?儿子从小那么乖,可以说从没有与女孩子交往过,万一受骗上当怎么办?何况,对方这条件,一听就不合适,儿子别一头栽进去,到时候我反对也来不及了。所以,我就追问女孩子是不是用他的钱。儿子承认为她买了些东西,这下我更担心了。可儿子不仅不体谅我的心情,反而把自己的工资卡要走了,说是不要我保管了,他自己打理。儿子怎么能这样?难道我还会贪他的钱吗?别说他的钱我不会用,就是我的钱,以后不还是他的?怎么还没娶媳妇呢,就开始防着我这个娘了?见我不开心,儿子也急了,嘀咕了一句:“一回家就被盘问,还不如住在外面自由呢。”这下,我的心彻底被他伤到了。

  倾诉者:浩卿谁见过这么大的“孩子”

  听了静云的诉说,我很能理解她的感受,毕竟,从小养大的乖儿子突然不再与她亲近,甚至表示出宁愿住在外面也不愿住在家里的意思———这足以让一位母亲伤心。但,儿子的转变理由仅仅如此吗?背后有没有什么隐情呢?儿子又是怎么想的呢?为了弄明白这点,我说服静云将她儿子的联系方式给我,由我来听听儿子的说法。

  我知道妈妈很爱我,我也很敬重妈妈。记得小时候,妈妈要求我写毛笔字,那时觉得很麻烦,可如今人人都夸我写了一笔好字。我知道妈妈的许多做法是为了我好,但我毕竟已经成年了,可妈妈还把我当孩子,谁见过这么大的“孩子”?

  回顾我的读书年代,虽然妈妈总以我的乖为傲,但其实我自己并不以为然。因为妈妈的要求,让我不太习惯与同学们交流,只习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看了很多书,历史、文学、哲学,我都有所涉猎。书打开了我的视野,但反过来也局限了我的行动———我总觉得自己的行动赶不上思想的疆界。记得初中升高中的时候,虽然我的成绩早达到了重点高中的分数线,但我的体育却很不好,爸爸不得不硬性规定我每晚吃过饭后到楼下去跳绳和跑步,在家练引体向上。经过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我终于勉强通过了体育测试。

  进了高中以后,我意识到自己的这些不足,特别加强了体育锻炼与人际交往,渐渐地也交到了一些朋友。后来,我还瞒着妈妈与同学到网吧打网络游戏。在那里,我突然觉得自己能借助头脑成为一个英雄。不过,我很知道分寸,从没让妈妈发现过,也没有因此影响学习。

  大学期间,因为住校,我离开了父母身边。虽然生活上有些不习惯,但渐渐地,我就喜欢上了这样的自由。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很快沉迷其中,虽然,每次回家我依然会觉得妈妈烧的菜就是比食堂的好吃。可惜,因为系里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我没能在那时与某个女孩交往过。

  研究生毕业后,我顺利地找到了工作。出于对妈妈的尊重,我把工资卡交给了她,由她保管。我觉得这也算是对她多年来养育我的一种报答和信任,可没想到此举却为我们的矛盾埋下了伏笔。

  虽然我从没有与女孩子交往过,但不可否认,我这个年龄的男孩子对女孩子有种天性的向往。所以,当同事介绍我认识小美(化名)时,我没有拒绝。我知道,小美的学历很低,工作也不怎么好,交往的人也很杂,甚至对我也未必真心。但我想从与她交往的过程中学习与异性打交道,所以,我觉得为她买点东西也是应该的,就算交学费吧。而小美也没有让我失望,她为我展开了以前从没接触过的世界,不可否认,我很开心。

  可因为周末经常外出,妈妈起了疑心,她追查我的行踪,还被我发现翻我的包和皮夹子。这让我很不能接受。何况,每次要用钱,我都必须从她那里拿,也不方便,我就考虑把工资卡要回来。可妈妈对此非常生气,认为我不相信她。可她难道就相信我了吗?她其实并不了解我,我并不如她想的那么不通人情世故.我知道与小美是没有可能的,与她交往,无非是想学会与女孩子打交道。可妈妈的表现,让我太失望了。这让我下定决心,以后成立家庭时,一定要与父母分开住。

  看来,儿子并没有妈妈想像的那么糊涂,所以,妈妈仍然试图以对待孩子的态度对待已经成人的儿子,恐怕才是母子产生矛盾的根本原因。

  她一直为有一个很听话的儿子而骄傲。她总认为,儿子会永远这么听话。可工作后,儿子渐渐与她疏远了。她很难过,开始追踪儿子的行踪,却发现儿子瞒着她与一个女孩子交往,而且那个女孩子的条件她根本看不上。她对儿子说了反对的意思,儿子却让她不要管。她伤心极了,难道乖儿子也会有了女友忘了娘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