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级奶奶和超级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2:48 燕赵都市报

  采访:杨瑞霞

  受访:李月珠

  采访时间:2008年3月6日

  采访地点:石家庄市避风塘茶楼

  李月珠,60岁。赵县范庄镇范庄村人。

  很多熟悉《人生采访》栏目的读者都知道李月珠,几年来,她几次走进《人生采访》,讲述她的故事,都是些寻常过日子的小事,但朴实亲切,让人难忘。

  我还记得六年前,那时我刚做《人生采访》不久,李月珠来报社找我,那次我们谈了很多,她对我讲了她的家,她的爱好,还有生活中一些让她感到困惑和焦虑的事情。几年过去了,这期间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我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精神状态越来越好,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

  这次,李月珠向我讲述的是她和老伴去深圳儿子家过年的经历。

  我回来好几天了,还不断地想起当时的情景,觉得有趣开心,没事偷着乐。

  我和老伴这次去深圳三儿子家,是腊月初四。带了小米、玉米面加上衣服,箱子上还绑着一个案板,到那儿包饺子用,二儿子开车把我俩送到火车上。

  这已是我俩第三次来南方了,上两次觉得不踏实,睡不着,这回可好,在火车的隆隆声中,转眼就睡着了。天亮就快到广州了,又坐上经广州转深圳的火车,12点就到了家。

  孙女的外公外婆回老家过年了,我要接管喂孩子吃饭、做饭、洗衣服这一摊,老头负责买菜。媳妇领着我们一家人在饭店里吃饭,在外头吃饭多破费,媳妇说,这是心意。

  媳妇告诉我哪个是洗碗盆,洗菜盆,哪个碗是盛生肉的,我都记住了,跟媳妇说,娘很多事都不会,做得不好,请多多担待。媳妇说:您能来帮忙太高兴了,都是自己人。

  媳妇是南方人。她说不用做两样饭,她能随北方的口味。我炒菜技术不高,告诉媳妇,不合口味你就自己另做点别的,可别饿着。媳妇笑着说,炒的菜很好吃。买菜的事由老头负责,他说他是外交部长,晚上8点超市的菜一落价,老头就去买菜。

  喂孩子吃饭,一小碗饭最少得半个小时,要讲故事,听音乐。爷爷说,一只狐狸想吃小白兔,狐狸张大了嘴巴,啊啊,孙女随着也张大嘴,就趁机送一勺饭,还接着讲,兔妈妈说狐狸为什么张大嘴,它说我饿了。孩子瞪着天真的眼睛,一边吃,一边听。

  我在想,孩子三岁了,我俩才第一次下这样的功夫喂孩子,想到她外婆、外公这三年为孩子付出的心血,才能有这样漂亮健康的宝宝,我从心里感谢他们。

  那天她爸爸踢球伤了脚,用中药煮开了水泡脚,我顺便拿了孙女的小被子给他盖上,孙女看到后立刻抱走,拿了椅垫给爸爸盖。过了一会感到不好意思,拿糖果给爸爸,给了十几次,爸爸都给扔掉,孙女趴在地上哭得很伤心,爷爷说别逗她了。我说,孩子心里在说,你没有被子吗?干吗要盖我的。我在替孩子说话。孙女手里的东西从来不给别人,别人如果要,她就另外去拿。晚上睡觉时,孙女来回地动睡不着,她爸爸也觉得半天没理孩子这样不好,就喊了声:“安迪。”孙女说:“爸爸不是不理安迪了吗?”她爸爸说:“这么乖的安迪,爸爸会理的。”下次泡脚时,孙女抱来她的小被子给爸爸盖好,让我很感动,说,奶奶要向安迪学习。

  那天下午,我对孙女说,奶奶给你唱歌吧。这时我想起了过了年就要回老家了,张口现编:“我的家在河北果树村庄,那里的梨树长得好好漂亮,你爷爷他喜欢喝点小烧酒呀,你奶奶她会扭秧歌还会把歌唱,那里的人们呀个个都很善良……”我唱得有声有色,孩子听着还点头,像在说好听,河北真好。然后我要去洗澡,孙女说,奶奶,你怎么不去河北洗澡,在我家洗澡?我听后心里说,好你个三岁的小顽童,还会说这样的话。我说,这是你的家,也是奶奶的家。孩子说不对,还摇头。我耐心地给她讲,河北老家是爷爷奶奶的家,也是安迪的家,也是爸爸妈妈的家。孩子点头。然后我又说,这里的家,是安迪的家,是爸爸妈妈的家,是爷爷奶奶的家,是外公外婆的家。孙女跟着学说一遍,孩子虽小记不得很多,但她从此可能会有一个大家庭的观念。

  我拿着大杯子,孙女拿着小杯子,我说奶奶和安迪开始喝水比赛,谁得了第一名就是超级宝

  宝。话还没说完,她就开始喝,一会儿就喝完一杯。我说,下次让奶奶当一次超级宝宝吧。孙女说,你不是超级宝宝,你是超级奶奶。

  儿媳一个小小的动作,我心里暖洋洋的

  这次在深圳,出门的时间不多,年前去买年货,地方大得没影儿,各省的特产都有,只要我一说话,媳妇准给买,买了点云南点心,还有甜菊叶,让回来和哥嫂们一起泡水喝。

  晚上还跟媳妇转了商场,明灯高照,人来人往,商场都要关门了才回去。外边下起了小雨,虽说穿得厚,但也觉得冷,出租车也没有了,正在着急,来了一辆脚蹬三轮车,媳妇解下她的围巾给我围上,说我颈椎不好,要注意保暖。一个小小的动作,我心里暖洋洋的,觉得特别珍贵。

  三十晚上去看花展花会。人多得像泉涌一样,都是年轻人,媳妇担心我走丢,用手拉着我,中间是拥挤的人群,两边是各种的花。我说,这么多的大蒜苗摆在这里干吗,媳妇说这是水仙花。树上,横幅上挂着那么多的小红灯笼。买黄葫芦人很多,一根枝条上长着黄透的葫芦,10元钱买了四枝,还买了彩色风车,回来插在窗台外边的花盆上,葫芦挂在儿子的结婚照相框上,我说老伴,你还挺会装饰的。

  年夜饭,媳妇炒菜,八菜一汤,南方口味,老亲家还给捎来了白切鸡,媳妇教我唱:“新年好,新年好,我们唱歌,我们跳舞……”这一刻是享受吧!

  这里过年年味不浓,稀稀落落的鞭炮声,什么都买一点点,咱家里准备年货,一买就几十斤牛肉,粘糕豆包煎饼吃过正月。

  正月初一吃饺子,包了一个硬币,谁先吃到谁有福,第二个饺子媳妇就吃到了,我说,小罗是个有福的人,托你的福带来全家的福气。

  儿子给我和老伴按摩,他说他轻易不露一手,舒服吧。

  本来说好不买衣服的,媳妇又给我俩买了衣服,她说,还是哥嫂们好,你们有点大事小情的离不了他们,我们管不了,买了衣服回去一看见就想能起我们。

  那些天一直想买个箅子,蒸包子,就是买不到,媳妇领着安迪说再去找,路过一个小店,安迪拉妈妈进去,一问正好有。我蒸了四锅包子,剩下的馅又包了饺子。儿子同事的孩子正感冒,给了他两盒,同事说,好吃得很。孩子不让送,妈妈让她看冰箱里有那么多,跟她说都是好朋友,叔叔不是也给咱们好吃的吗?走,咱一块送去。

  正月初六,媳妇领着孙女去公园玩,那天很冷,下午孩子就流鼻涕、打喷嚏,俺老两口想办法让她多喝水,吃水果,然后捉迷藏,让她跑得出点汗。闹腾一上午,孩子背上出了汗,午饭后又睡了一觉,下午就好了。我给媳妇提建议,要选适当的时间带孩子玩,在家里吃好了喝足了,比在外头吃喝要好,多加小心,孩子少得病,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媳妇点头说对。

  我把带去的全麦面,放上小枣,蒸糕,这是从报上看到的,小麦不去皮磨成面粉,吃了对身体好,加上枣,意思是“全面早发展”。

  干儿子说我是农村超级老太

  年前,儿子的大学同学来家里,儿子不在家,我和他同学聊起来。我很喜欢和他说话,我说,我儿子的同学和朋友都是优秀的有知识的人,我这个过来人有机会能和你说上话,真是幸运,多跟年轻人说话增加活力。他说我是农村的超级老太。

  儿子说他这个同学非常聪明,上大学都得特等奖学金,大学几年都是班长。我跟儿子说,我很喜欢你这个老同学,他也喜欢和我说话,你给说一下,看他愿当我干儿子吗?儿子说,那行吗?我说,是说着玩哩。

  过了几天,儿子说,人家愿意认,就是不知怎样走程序。我说,瞎说什么呢,认我不识几个字的老婆子干吗?

  正月初二,儿子说,他同学明天就来认干妈。我还是不大相信,听见儿子和他同学通电话才认识到是真的,激动得一晚上睡不着觉。

  儿子的同学初三上午11点开车过来了,一进门说拜年了,给了我们老两口一人一个红包。儿子说他当主持人,媳妇炒菜,孙女自己玩,一边喝酒一边说笑,我说,论年龄我是长辈,但是论学历,你们是高材生,是我的老师,这样就扯平了,平等了。他干娘干爸的叫着,我想起还没给干儿子红包呢,老伴早准备好了,一百八十八元八角,讨个吉利。

  儿子提出让我唱歌,我把一首《杯水情歌》送给他们,也送给我老伴,我喜欢这个歌词,有亲情,有爱情,有深情:“桌上放了一杯水,是你亲手端来的,小小的关怀深深地感慨,我都觉得特别珍贵,真的愿为你受罪,只要你快乐地飞,就算为你负累就算为你憔悴,心里也是幸福滋味……”儿子说去歌厅唱吧,我说不去,我是唱着玩的,歌厅不适合我。这次来深圳真值得,多了个儿子。我说,娘希望你们注意身体,别老当工作狂,有什么高兴进步的喜事告诉娘,要共同分享。

  订好了初十下午7点回石家庄的火车票,干儿要送到广州火车站。说真话,我也真愿让干儿过来送一程,多说会儿话,但是他妻子要生宝宝了,这几天的预产期,儿子媳妇老伴都不让过来送,在电话里,听见干儿真诚的话,只有用谢谢来表达。

  儿子送我俩到车厢里,站在车窗外,在车厢玻璃上划了两个小娃娃头。

  再见了儿子,再见了年轻的城市。

  到家几天后干儿来了电话,告诉我们正月十五上午10点22分顺利生下了儿子。

  我说:“祝福你们顺利生下了小宝宝,2008奥运年,正月十五又是个喜庆圆满的好日子。只是很抱歉,干娘有事提前回来,没去看望你们,请原谅。请转告媳妇,月子里要多吃易消化的东西,注意调养,别凉着,干娘祝他们母子平安。宝宝是福孩,是幸运孩子,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老家,又多了一个河北老家,欢迎宝宝跟随爸爸妈妈回河北老家。给宝宝起个名字好吗?就叫“长乐”吧,愿宝宝天天长乐,月月长乐,年年长乐,聪明活泼健康长大。”

  每次采访李月珠,都能感觉到她发自内心的热情和活力。生活中有很多像她这样的人,就像一个“热源”,快乐着自己,也感染着身边的人们。

  生活的智慧从来都是蕴含在生活的细节中。快乐的人不是没有烦恼,而是能够看得开和化解掉。所谓黑暗与光明、快乐与悲伤其实都来自于我们的内心。只要我们的心灵开放而开阔,无论身处何地,无论在哪个年龄,生活总是充满温暖和希望。

  请走进《人生采访》说说你的故事

  电话:88632684 13011559988

  联系时间:星期三、四、五

  地址:石家庄裕华东路86号《燕赵都市报·人生采访》杨瑞霞收

  邮编:050013

  Email:yrx1454@sina.com

  http://blog.sina.com.cn/u/1197365653

  杨瑞霞工作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