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关爱活动嘉宾—张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7:54 新浪女性
职场妈妈关爱活动嘉宾—张兰(图)
俏江南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兰

  张兰,俏江南集团董事会主席

  张兰出身书香门第,年轻时去加拿大。1991年回国,随后投身餐饮业,经营起一家名为“阿兰酒家”的川菜馆。2000年,她创建了“俏江南”。

  在北京最顶级的写字楼建一家充满现代艺术气息的川菜馆,谁会拥有这样的创意?6年前,大胆女子张兰在北京国贸开了第一家这样的川菜馆,与普遍中低档的川菜料理不同,“俏江南”做工精细,用料讲究,主要面向高端的商务人群。

  在“俏江南”出现之前,北京的很多高档写字楼里只有粤菜餐厅,价位偏高,把很多普通白领拒之门外。多年做餐饮的经验告诉张兰,这批有强劲消费能力的人对餐厅的要求是要有品位,有舒适的环境,有色香味俱全的卫生食品,而且价格要适中。正是针对这个消费群体,张兰为其量身定做出一个集美食、时尚和艺术空间于一体的高档中餐厅“俏江南”。

  张兰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几年后,“俏江南”已经成长为在全国拥有20家高档连锁餐厅的大型餐饮集团,2005年营业收入超过4亿元。《华尔街日报》甚至撰文称其创造了“中式餐饮的新概念”。

  俏江南的俏张兰不喜欢用“女强人”来描述自己。在她眼里,“女强人”给人“高处不胜寒”和冷冰冰的感觉。她把自己的成功归之为直觉和突发的灵感以及做事情“太专注”。如果还要加上什么,恐怕就是女人的不功利带来的平和心态。她的办公室里零乱地放着一些陶、瓷和玻璃的盘子。像一个爱玩“过家家”的小女孩,她喜欢摆弄各色各式餐具,试图创造出最理想的色彩和造型搭配。就是这样,张兰用她那一颗温柔的女人心进行着看似轻松却事关重大的日常工作。

  不屑做“女强人”的张兰却引领了中餐的发展新趋势,她的专注和敏锐配合着温柔的女人心态,成就了她的事业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