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怡筠:职场妈妈如何调节事业和家庭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20:39 新浪女性

  问:从一个心里学家的角度来讲,职场妈妈当事业和家庭上遇到矛盾的时候,该怎么样从心里上调节自己?

  张怡筠:这是好问题,尤其是出自一位男士的口中。

  首先,我们发觉所有职场女性绝大部分的压力都来自于对自己有不合理的完美要求。我们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扮演很多的角色,又是女儿,又是妈咪,又是领导,有的时候又是媳妇,有各式各样的角色要扮演。而什么样的人压力最大呢?认为每一个角色要百分之百才是完美。这样想法的人,内心的交战一定经常出现。今天明明要开会,要加班。可是孩子在幼儿园需要接。

  要解决这个方法最好的方式,我请他们坐下来,把生活角色做个优先顺序的排列。在现阶段我的生活当中哪个角色对我最重要的,它会是流动性的。比如20岁、30岁、40岁这个角色是截然不同的顺序。

  但是有的人刚刚做妈妈的,妈妈是最重要的角色。再过来做领导,或者是做妻子,有自己的排序之后,接下来要调整对自己的期望。排名第一的百分之百演出完美。第二是80%就完美了,第三是60%,依次递减。搞清楚了什么叫80%呢?如果做妈妈是第二,我送小孩上学未必能接小孩放学。我如果做不到这样的事情,内心不会焦虑,因为那个是属于我做不到的20%。如果用这个方式调节,每个人很快的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幸福是一个方向,我们知道方向在哪,再怎么绕都到不了那。如果把优先排序放进去,再做选择的时候,到底是这个,还是那个,答案就昭然若揭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