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心理专家金韵蓉谈灾后孩子心理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23:17 新浪女性

  著名心理专家金韵蓉问答实录

  问:孩子是否比成人更需要心理危机干预?

  答:第一、孩子不太懂得怎么样去跟人表达所受到创伤,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达;第二、对一个小孩子来讲,他的自我防卫的机制,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我防卫机制,对他们来讲,自我机制启动的时间比成年人要来的短,也就是说,他在遇到创伤的时候,他比成年人启动这个机制的时间要短,一旦他决定了要遗忘这个事情,或者是这个事情对我的伤害太大,痛到我不能讲,可能我们花这个心里重建的时间要多,对于小朋友来讲,他的时间会比较关键。

  问:到今天为止地震已经是第四天了,这样的灾后心里重建是从一个什么时间点,能够去介入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答:这个震撼会是在72小时左右会慢慢的出来,刚开始的时候,我会不相信,我会拒绝,慢慢的我要面对这个事实。其实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介入的时间点,72小时到84小时到96小时,每一个时间段你都会流失一些可能性。

  问:一般来说,对于失去双亲、可能有残疾、有伤痛的,无论身体还是心理有创痛的这些孩子来说,他在心理方面主要会表现出来哪些症状?

  答: 对这样的孩子来说,安全感已经完全被剥夺掉了,残疾对他来讲,他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因为还在剧痛当中,他最可能表现出来的就是情绪的暴躁,开始会有攻击行为、可能会拒绝跟别人说话、拒绝跟人有眼神的对视,比较多得会表现的两极,要不就非常的退缩、要不就有攻击性。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