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汶川大地震“母爱在行动”活动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8:38 新浪女性

  天降不幸,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灾区的一切让人牵挂,孩子们惶恐的眼神和无助的哭泣牵动着所有母亲的心。为了帮助他们,全国政协委员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倡议开展“母爱行动”,在全国妇联的支持下,决定在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设立“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以协助相关部门安排灾区孤儿现阶段的基本生活、灾后的心理辅导和长期抚养教育工作。

  5月15日,由中科院心理所博士、副研究员、儿童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王文忠和其他5名专家一起组成的“母爱在行动”第一批救援队伍,直接进入灾区第一线进行孤儿灾后心理干预救助工作。

  5月17日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带队、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金佰利(中国)企业发展及战略项目总监佟梅、著名演员邓婕、蒋勤勤,心理学家金韵蓉、《心理月刊》负责人及专家组等人组成的“母爱在行动”第二批救援队伍抵达成都,深入开展第二阶段孤儿灾后心理抚慰工作。

  心理专家组下午一点抵达蓉城后,立刻去往西华大学,为该大学的一支学生心理辅导队做团体辅导、培训,并分发了 “心理救助”指导书,以便有更多的人能投入的心理救助的队伍当中来。

  下午四点半,先行抵达成都的妇联副主席莫文秀及四川省妇联一行人从成都赶往都江堰物资救助物资中转站,对现有救助物资情况进行了大概的了解,并送去了从北京带去的一车矿泉水;晚六点左右,莫文秀副主席一行又赶到都江堰市人民医院看望那里的伤者,并组织专家团队对部分孤儿及伤者进行了心理辅导。

  5月18日,“母爱在行动”特别行动小组抵达重灾区德阳绵竹市。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和杨澜、佟梅、邓婕、蒋勤勤、心理专家金韵蓉等行动小组的成员一起,在灾民集中的绵竹南广场探望了部分受灾儿童和灾民,并分组为部分孤儿进行了心理辅导。

  5月19日,“母爱在行动”特别行动小组继续赶往了都江堰为更多的灾民及孤儿提供帮助。同时,部分心理专家在成都受灾儿童较为集中安置地,开始分组对儿童们进行心理辅导。

  这次“母爱在行动”特别行动收集了大量四川灾区相关资料及孤儿们的情况以及心理状况,为下一步研究制订一个中长期灾区孤儿救助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