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婆媳关系:当城市媳妇碰上乡下婆婆(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1:21 江门新闻网

  对于婆婆的过分热心,吴玉玲哭笑不得,开始还尽量耐着性子听说,后来就采取回避的态度,只要婆婆在家里,她就尽量躲在房里。

  不久,吴玉玲怀孕了。婆婆知道消息后喜不自胜,对她的关注就更细致了,但这种过细的关注却让吴玉玲忍无可忍。一次,她正专心致志地在房里补衣服,耳边忽然一声“雷”响:“你要小心!”吴玉玲被吓得手一哆嗦,针就扎到手指上了。她回头一看,婆婆正站在身后,指着她手上的针说:“我就是要提醒你,怀了孩子不能用针,要用也要小心才好。”

  “你走路没有声音,怎么突然说话就这么大声?”吴玉玲不由埋怨婆婆。

  “说话声音大犯罪吗?我说话声音一向这么大,全村人都知道。”婆婆不以为然。

  “可是,我被你吓得胆都快破了。”婆婆的态度让吴玉玲忍不住发火。

  2

  繁琐的礼仪累倒人

  在农村,初一、十五都要上香“换盏”(清洗拜神用的杯子),逢春节、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人们杀鸡宰鹅拜神更是忙个不停。吴玉玲在娘家的时候,从不用沾手这些工作,做了媳妇,她很快就在婆婆的教导下学会了。吴玉玲本来就不是很愿意做这些又累又繁琐的工作,加上婆婆那些“婆婆妈妈”的监督和要求,使吴玉玲对婆婆本就不深的亲情更淡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