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亲情相比 爱情自私而短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5:29 新浪女性论坛

  那天你问我爱情,一刹那让我愣住。想起这么久,欠你鲜花,欠你钻戒,更欠你对爱的承诺。说起家信,手懒,年度有一封也不错,如今都流行大拇指恋爱,十指货真价实敲出来的也算珍贵。

  让我怎么说呢?爱情是什么?没有答案,没有定式。它或许更象一种青春的激情,一种勿需顾忌年龄、身份的冲动,更注重瞬间感觉。在人海中,你遇到我,我遇到你,就这么简单。

  心有灵犀一点通,唯一与占有,爱情相对而言自私而短暂。

  那爱你不是两三天,爱你一万年其实是欺骗孩子的甜言蜜语,有时谎言是美丽的,更何况倾尽一生所构筑的谎言。媳妇,真的不想欺骗你,我已经不知道爱不爱你了,但我愿意牵着你的手,这么地老天荒,地久天长。

  看过那年代人的婚姻吗?没有海誓山盟,花前月下,诗情画意,卿卿我我,一生都没说过爱字,只是真实而朴素的情感。生命中走到一起,生死与共一辈子,根本难以提及爱情,爱情更是物质文明丰富后的精神享受。

  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却会磨去人对爱情的所有幻想,将真实的生活呈现出来。我就是那个不爱做家务,翘着二郎腿看电视的男人,安逸与舒适,谁不喜欢?别介意我的鼾声吵着你睡眠,别介意我的汗味熏昏你。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我很胖,但我很健康,调侃的背后也是真实生活。爱最大是习惯,它从不符合想像,只是在漫长的岁月中适应彼此的缺点和陋习。

  如果以爱情来评价婚姻,每个婚姻最后都得解体。爱情经过岁月的沉淀,早就化做亲情,亲情应该比爱情长久而稳定。在那一粥一饭的琐碎日子和相濡以沫的深情中,在那不断的吵闹与分合中。床头吵架床尾和,夫妻更无隔夜仇。人没有完美,爱情无完美,婚姻依然无完美,也许有缺憾才象生活,太完美让人反而觉得不真实。对爱情太苛求,失望的只会是自己。

  婚前我为你剥虾壳,婚后都是你做饭,那是恋爱中咱付出的更多。爱的感觉,开始时甜蜜,再多的激情依然归于平淡。当你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觉得习以为常,觉得索然无味,即便又拥有全新的生活和刺激终究会转为司空见惯。

  亲情不珍贵吗?它从不浓烈炙热。只是你生病时最需要的一杯水,是你宁静避风的港湾,不温不火,却不离不弃。是我为你换的每个灯泡,是你为我洗的每双袜子,是一个温暖的怀抱,是一句温情的叮嘱……它踏实稳定,骨肉相连,血浓于水。

  人最怕孤单寂寞,有相伴的人,减少一点对明天的恐惧。人家说没爱情的婚姻不道德,我以为婚姻中最重要的感情并非爱情,仅有亲情就可以伴一生。爱情可能只是两个人的事,婚姻不然,关联着父母、亲朋,一句我不爱你了,就让婚姻解体,才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婚姻最重要是宽容,不是海的胸膛,却给予山般的宽广。最长久的婚姻也依然由无数次的争吵和斗争,甚至一百次离婚的念头构筑。唇齿相依,却又唇亡齿寒。不要随便牵手,更不要随便放手。别让鸡毛蒜皮的小事成为每一次争吵的导火索,别让无意的玩笑引发无数的战争,微不足道的细节也会成为分道扬镳的杀手。

  责任,从踏入围城的那刻起,就为你的身份标上了烙印。你是妻子,会成为母亲,我是丈夫同时也可能做父亲。我们所拥有的不仅是个人的角色,更有对家的义务。在付款还贷的压力里,也在享受阳光休闲的时光中。权利与义务,从来都是如此的密不可分。百年修得同船渡,甘苦与共是本质。

  理解与沟通必不可少,当一方的缺点发现,问题出现,不要想逃避。爱更需要不断发掘,与其在重新寻觅中浪费时光,不如从已拥有中塑造完美。感情淡了,人才懒惰。婚姻让人懒惰,懒得讲话,懒得制造惊喜,懒得温柔,渐行渐远。如此之多的婚外情也是对婚姻萌生倦意,生活的实质又有何不同,走过风花雪月仍然是柴米油盐生活。人生需要经营,婚姻同样需要经营,细心的浇灌才可以让婚姻之树常青。

  珍惜,珍惜彼此在一起生活的点滴,珍惜每段共处的时光,毕竟人潮中能做夫妻才是最大的缘分。可以浪漫,但不要浪费。要了解也要开解,要认错也要知错,要体贴也要体谅,要道歉也要道谢,是接受不是忍受,是宽容不是纵容,是支持不是支配,是难忘不是遗忘。

  也许你会扑闪着大眼问我,难道人就不需要追寻爱情,当然爱情那么美丽,才有人做飞蛾,只是平淡来得更真实持久。人要忠于自身的每次选择,婚姻生活更是平淡生活的主题之一。安于自己的人生理想,安于自己的生活情趣,按部就班的每个日子里有我也有你。

离婚吧】 【爱情吧】 【婚姻吧】 【新浪女性吧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