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持家有道钱自然来:节约水电气省钱一大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9:09  重庆晚报

  应对金融危机,作为普通市民,到底怎样做才能省钱?不少市民致电本报建议:从节约水电气做起。

  家住渝中区长江一路37号的刘明军,曾是某电器厂技术人员。用他的话说,物理专业出身的他深谙生活中的节约门道。昨日,刘说,日常节约无非几方面:水、电、气。而相对来说,电费是其中最多的,所以节约首先从节电开始。很多年轻人有事没事喜欢到家就把电脑打开,有的甚至通宵不关。台式电脑24小时耗电约5度,一月就是150度左右,要七八十元钱。所以,尽量做到没事就关机;

  冰箱上面也可做文章,冷藏室温度没必要设太低,5℃足够,冷冻室一般-6℃最省电。此外,尽量减少冰箱开门次数,缩短开门时间,太热的东西不要立即放入,冰箱内东西不要放得太满,这些都可以节省冰箱用电;

  刘明军提醒,不少家庭习惯看了电视后一摁遥控器了事,电源不关的待机状态其实也会耗掉不少电。一般来说,每台家电待机状态耗电量一般为其开机功率的10%左右,约5瓦-15瓦。

  家住江北区建新北路21号的毛少萍当家庭主妇多年,说起日常生活中节约的方法头头是道:炒菜开始下锅时用大火,菜熟后应及时调小,这样不但省气,也减少空烧造成的油烟污染。

  除了节电节气,节水也是重要一项。比如洗手擦洗手液、洗衣服擦肥皂等间隙,顺手关上水龙头;尽量一水多用,淘米水可以用来洗菜,有利于去除蔬菜表面农药,洗脸还可以美容;洗菜水还可用于冲厕、浇花;洗澡水、洗衣水、洗脸、洗脚水可以用来拖地。

  此外,还有个小小的技巧值得大家学习,卫生间抽水箱里可放置3个放满水的矿泉水瓶,这样水箱压力不变,但每次冲水时则可节约3瓶水,一个月下来不可小看。

主妇吧】 【家庭吧】 【美容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