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貌似美满婚姻的画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16:55  新民晚报

  紫阳花花语:善变。单就这两个字就很有料。

  的确,无论男女,想法分分秒秒都在变。要在内部浮动不安的婚姻里找到身心安稳是一种高智慧和高修炼,还需要皮糙肉厚的钝感力。

  渡边淳一的《紫阳花日记》就是这样一本全程剖析一对日本中产夫妻生态和心态的小说:丈夫省吾有家私立医院,妻子志麻子是个全职太太,婚龄15年,住在东京高档社区,有一双儿女。硬件美满的婚姻生活软件却乏善可陈,他在家只说些“吃饭”、“睡觉”之类的单词,而她则以“好”、“什么”等与之呼应,夫妻俩常年分房而居,几乎无性,日子平淡,关系冷漠。

  自然的,省吾先有了外遇。他金屋藏娇,时时找各种借口与情人幽会,买昂贵礼物取悦她,对她痴情死缠。对于男人,不伦之恋等于盗窃,盗窃成功是很欢愉的。他自觉保密工作天衣无缝,直到偶然间他发现了妻子以“紫阳花”为封面的日记本。日记里,志麻子详细记录下婚姻生活的蛛丝马迹,以女人特有的直觉嗅到他的婚外情气息,于是暗自深入他的医院查探,搬来婆婆当救兵,单挑第三者,然后彻底变心,随即出轨……

  而在日常生活中,志麻子却依旧装得不动声色,省吾也采用“死不承认,装蒜到底”的策略一边继续偷情,一边继续偷看妻子的日记,窥探她的思想动向和下一步攻略。夫妻俩戴着面具玩起了无间道,海面越平静,海底越凶险。

  在婚姻里,谎言如果没被揭穿,就不是谎言,不能太较真。婚姻不是爱情的绿洲,但无论男女,对自己爱情沙漠都想有耕耘之心,枉度青春的焦虑,对于有体力上限的男人来说更急迫。但主流东方男女的婚外恋多是以不离婚为前提的交往,婚姻还是要凭惯性行驶下去的。可以出轨,不轻易变轨,出轨无伤大雅,变轨则意味着劳民伤财。所以婚姻中的一方,明知对方说谎,却不予揭穿,而说谎的一方也明知对方清楚他(她)说谎,却还要屡屡把谎言编得圆满。双方均有一种配合的默契,调戏着婚姻的底线,维持着婚姻的画皮,这无疑是广大婚姻中庸主义者的原生态。故事的最终,夫妻关系暂时调整到一种微妙、动态的平衡状态,他俩达成了某种共识,也是众多中产夫妻的领悟:做一对长久的假面夫妻,这有利于在社会框架中保证家庭生活继续圆满。

  婚姻其实是一张布满瑕疵的脸,时间越长,越多沧桑。要保持好的婚姻状态,必须每天用粉底精心修饰。粉底可以让人花容月貌,也能让人僵硬虚假,就看你会用不会用。有时,我们看到别人的好肤色会迷惑,那是全天然的没上妆,还是上了妆后的自然?答案当然是后者。其实粉底与脸的关系是浮动、置换、既分且合的你侬我侬。粉底到底该上多厚,这需视每个婚姻的肤质而定,但要使其看起来自然完美,原理是相同的:必须让粉底吃进去,而不是浮出来。要让人分不清,什么是粉,什么是脸。

  (文/何菲)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情人吧】 【离婚吧】 【外遇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