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当南方媳妇遭遇北方婆婆(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0:07   常德晚报

  就这样,在公婆来南方居住的3个月时间里,我不但对婆婆多了份理解,和她也走得更近了。虽然在很多生活小细节上,婆婆有点大而化之,但我觉得只要和老人沟通找准下手点,轻而易举就能解决掉。我总结出的婆媳相处策略是:不加声张,私下交谈,委婉地提出建议,并监督老人慢慢习惯。

  三

  2000年底,与我感情深厚的母亲去世了,第二年一开春,婆婆就赶了过来。看着婆婆那张充满慈爱的脸庞,还沉浸在丧母之痛中的我动情地说:“婆婆,以后你就是我最亲的妈妈了。”

  难以想象的是,婆婆竟能把我饮食的口味、习惯全部牢记于心。我不吃冷食,走到哪里婆婆都会先试菜的温度,如果凉了,马上叫人回锅加热。每天下午,婆婆都会坐在家里的阳台上,盯着我回家的必经之路,只要我一进小区,她就会跑到电梯门口接我。

  婆婆总爱挑每年的10月来南方,5月再离开。我问她为什么单单挑这个时段过来,婆婆说,她心疼我一到冬天两手就长满了大冻疮。她说:“妈别的干不了,冬天来帮你洗洗床单还行。”婆婆的细致体贴,让我整整两个冬天几乎没沾什么冷水,顽固了30多年的冻疮也消失了。

  2001年,我开始从事社区工作,一天晚上8点多,社区一户居民家突然有事需要我前去调解。老公加班迟迟未归,想起社区里那些九曲回肠的小巷,我又有点害怕,看出我的犹豫,婆婆主动请缨陪我一起上了路。

  那天晚上,任凭我磨破了嘴皮子,调解半天也收效甚微。正在我准备放弃调解时,婆婆操着标准的普通话发话了:“都是一家人,有啥解不开的结啊,你看我和媳妇现在不比一家人过得亲?”我乘机把自己和婆婆几年的相处经验来了个现身说法。事实胜于雄辩,闹别扭的双方最后都消了气,我和婆婆胜利而归。

  从此,我常常带着婆婆,一起去调解社区里的家长里短,尤其在婆媳关系上,有婆婆在旁现身说法,我俩的双簧总能起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2003年5月6日,婆婆又要启程去小儿子家了。临别时婆婆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媳妇,冬天等妈来给你洗床单哦。”岂料这一别,我和婆婆从此天各一方,几个月后,婆婆突然去世的消息传来……

  5年过去了,我还在社区继续着调解工作,但我常常回忆起和婆婆“并肩作战”的日子,我也常常发自肺腑地告诫那些为了婆媳关系而苦恼的家庭:“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请珍惜这段情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口述吧】 【爱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