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女儿 必备“奥巴马式”家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9:54  新女报

养女儿必备奥巴马式家规
养女儿必备奥巴马式家规

  外祖母今年82岁高龄了。在她身上,我看到的不是沧桑的痕迹,而是一种由经岁月打磨越发有质感的生活。
    从小,我就觉得外祖母和其他同学的外婆奶奶不一样,她极有文化、涵养。在任何场合,我都能看到她熨帖的发髻,旗袍套装都能穿出少有的雅致,一口带有吴侬乡音的普通话,站着,绝对挺胸收腹,坐着,绝对正襟危坐。即使就我俩在家,她也是如此。曾经问外祖母,为什么要让自己这样,好是好看,自己不累么?她说:小时就养成的习惯,几十年都会受用的。并要求我也这样。
  小时外祖母在家中行二,一直被家人呼为二小姐。未上小学时,和姐姐由一个大丫头管教,除了负责饮食起居,她会随时提醒:大小姐,二小姐,老爷夫人说过立有立相,坐有坐相,人前人后,表里如一。如果她性急大声吵姐姐几句,她的母亲则会亲自出面:小姐要有小姐样,说话行事要温柔得体。至今,她早就退休在家,也依然早起洒扫庭除,把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出门不出门都化一点淡妆,让自己和家人赏心悦目。
  外祖母上小学时,家中就住花园洋房,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已算是中等偏上的富贵人家,他的父亲经常教育子女:人人平等,不可以看不起穷人,要与人为善。并且规定:女孩子衣服够穿就可以,不要乱买,旧了小了,洗干净当睡衣,不能随便丢弃。
  因此,外祖母的衣柜里永远都挂着几件可以出席不同场合的衣裙,首饰也是配搭好的,款式经典,质地上乘。对于那句被多数女人认可的“衣柜里总缺一件”,她不赞同,说:一个人再富,一辈子又能消耗多少呢,占用太多,是对资源的浪费,够用就行了。
  外祖母的父亲,当时在上海是有实力的资本家,他对几个孩子管教极严,凡是到了小学四年级的,才可以每周得到一定数额的零花钱。她的父亲要求孩子们记账,一分钱的花费都要记得清清楚楚,为什么花,在哪里花的,如果用途得当,账也记得规整,父亲才会发下周零花钱,否则,将会扣除10%~20%作为惩罚。外祖母这个习惯沿用至今,搬家无数次,自己成家后五十多年间的账本都还在,哪一年医药开支占多少,教育费用是多少,生活用度是多少,详细到每一天,真实地记录一个家的GDP、CPI。外祖母说,自己打小养成的习惯,没想到能反映半个世纪的生活呢。
  其实,我最佩服外祖母的是:由于她出身不好,半世坎坷,身处逆境,却能泰然处之。她是新中国第一批大学生,上世纪50年代来渝建设重庆医学院,一生将精力倾注于妇女儿童保健,并享受国务院津贴。
  寒假我回重庆,外祖母在客厅的沙发上缓缓地告诉我,她依然记得小时候父亲在中堂上书的家训:业精于勤、宠辱不惊。
  如果你也想把女儿教育得有大家风范,可以从这位外祖母处取经如下:
       1.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2.人前人后,表里如一
       3.行事温柔,说话得体   
       4.衣服合体,够穿就好
       5.理财记账,支出明细

  我有一个小我几个月的表妹,我们一起玩、在一个学校念书,感情很好。可是我俩的家庭环境很不一样,小时候我妈妈对我非常严,怎么坐、怎么走、怎么吃饭,姿态都有很严格的要求;上学了每天的学习时间怎样安排,妈妈还做了一个表格,让我严格执行。而姨妈姨爹做生意很忙,没有太多时间陪妹妹,也没时间管她,因为家庭条件不错,他们非常溺爱妹妹,要什么给什么,就差没把天上的月亮给她摘下来。小时候,我最羡慕的就是我妹妹,和她比起来,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太“悲惨”了。
我们慢慢长大了,两姐妹有了明显的区别,我是家长老师都喜欢的乖女孩。妹妹成了骄横跋扈的大千金,稍不如意就大哭大闹,初中时玩离家出走,到了高中更是长期夜不归家,让全家人操碎了心。
  刚念完高一,妹妹就坚决不愿再读书,辍学在家。在家从来不主动打扫房间;从来不主动洗衣服,甚至自己的内衣裤都满地丢。家里的保姆换了一个又一个,没有人愿意伺候这位大小姐。妹妹在家每天只做5件事:吃饭,睡觉,梳妆打扮,闲逛购物,上网。上网也只做3件事:和众多网友视频聊天,弄QQ空间,玩魔兽。每月姨妈姨爹都为巨额的账单头大。
  后来,我到外地上大学,和妹妹的联系少了,听妈妈说,这期间妹妹交了不少男朋友,还做过几次人流,气得姨爹差点和她断绝父女关系。不得已,姨妈姨爹把妹妹安排到自家公司做事。在公司里,妹妹跟在家里一样,吃零食、打游戏,根本不做事,还把管教她的上司一顿臭骂。好多同事都受不了她想辞职,姨妈姨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只好又让她回家。
  妹妹自己虽挣不到一分钱,但消费却很高,非名牌不买,刷爆了姨爹几张信用卡。姨爹一气之下停了她的卡,这下可好,妹妹在外面和不少男人纠结,在她眼里,男人的价值就是由LV、GUCCI……这些奢侈品来计算的。家里人对她几乎彻底绝望了,姨妈一说到妹妹就哭,怪自己没好好教育这个女儿,才造成了今天的局面。
  今年春节全家聚会,妹妹开着一辆奥迪Q7来。对于我们这个年龄的很多人来说,靠自己开这么好的车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对于她来说也许只是要不要接受被包养的一念之间。在我们的交谈中,妹妹并不认为被包养是可耻的事情,还沾沾自喜,甚至认为那些资质胜过自己,却依旧在奋斗的女孩很傻很天真,不懂得勾引,不懂得所谓的社会交际。
  “老男人看中我的身体和美貌,我看中他的钱,等价交换很公平,少奋斗这么多年就能轻松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没什么不好。”她的强盗逻辑让我无语。
如果你不想让女儿变得如此拜金,请注意规范你的如下行为:
   1.无休止的溺爱
   2.从不让她做家务
   3.连她自己的内衣内裤都不让她自己洗
   4.纵容她第一次夜不归宿
   5.对她与男人的交往不清不楚不闻不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爱吧】 【家庭吧】 【第一次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