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丈夫和婆婆的关系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4:39  新浪女性博客

  湖北某市向女士:我本来有一个非常不错的家,却被婆婆给搅乱了。我的丈夫永奇和我是初中、高中同学,他的父亲在他只有两岁的时候,就与他妈离了婚,他妈一直未再嫁,与儿子相依为命。有几个调皮的同学知道永奇是“没爹的孩子”,就经常找碴歧视、取笑。对同学的所作所为,我看不惯,喜欢“路见不平一声吼”,永奇很感激我的仗义。高考我俩都上了大学,又同在一个城市,由于经常来往,相互了解,我俩相恋了。后来毕业,我俩双双在这个城市。渐渐,在交往过程中,我就发现,永奇好像总是和他的母亲难舍难分,他经常说要回老家,他母亲也不时来我们这里。我时常感慨,这对母子是如此的情深。

  结婚之后,我们把婆婆接到了这个城市。按说,一家人的日子可以过得好好的。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永奇的母亲时时、事事、处处护着他的儿子:吃饭,生怕他儿子差了,每次都把好菜往他碗里夹,几乎没给我这个媳妇一次这样的待遇;家务,不让他伸一次手,如果我吆喝他做一件哪怕很小的事,她脸上表现出的不快起码会挂上一天;她见不得我和丈夫亲热,经常在我俩谈得最起劲的时候,她就突然把丈夫支走说有事,而且不依还不行。双休日,我和丈夫想多睡一回儿,她不是直接叫醒我起来做事,就是在客厅里把茶几、凳子什么弄得一阵阵响,让我们心烦意乱睡不着。最令人气愤的是,许多晚上,有时很晚很晚了,她还要借故把儿子叫到她的房间,两人好像总有说不完的话,一去就是大半夜,完全无视我的存在。我从侧面给丈夫提醒了多次,他都说怎么好拒绝母亲让我过去呢!

  特别有了女儿之后,这种情况更严重了。女儿晚上喜欢哭闹,婆婆从来撒手不管不说,还把丈夫叫走不让他管。弄得我一人经常筋疲力尽。我觉得他们的这种母子关系有些不太正常。特别是夏天,他们衣服都穿得很暴露,虽然是母子关系,但毕竟男女有别啊!我不愿把他们的关系往坏处想,但时间长了这些事不得不想;我也不想亲眼见到他们究竟在做什么,因为,如果证实真是那样我会疯的。

  我觉得这样下去不是个事儿。现在我对婆婆和丈夫的所为都有些忍无可忍了,说不定哪一天就要彻底爆发。我该不该与他离婚,如果不离婚怎又么处理此事呢?

  向女士:

  就我目前所了解的案例看,像你反映的这种情况虽然不多,可也不是绝无仅有。对于你来说,这事确实很苦恼,但也可能不像你想象的那么严重。只要树立信心做工作,一定会走出暂时的阴云。

  首先要认识这是一种心理问题。有关专家研究表明,我国现实生活中具有“恋父、恋母情结”和“恋子、恋女情结”的人呈上升趋势。虽然这种情结不一定都发生在单亲家庭,但离婚、丧偶后一方带子女生活,肯定是出现这种情况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来说,出现恋父、恋母情结的案例比较多。而你婆婆与你丈夫,显然是“恋母”、“恋子”情结互为存在。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他们母子长期封闭的、相依为命的生活,导致双方产生了强烈的相互依赖心理,你婆婆之所以有“恋子情结”,是因为她离婚后,身边长期没有丈夫只有儿子,她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儿子成了她的全部重心,因而任何想从她那里分去儿子的情感,包括儿子的媳妇,她都是不可接受的;你丈夫有之所以有“恋母情结”,是因为他长期与母亲一道生活,母亲就是他的保护神,就是他的精神支柱,因而无论到什么时候,总是服从和依恋母亲,在心理上还没有走出断乳期。这里所以要讲这一点,是要说明,这个问题虽然比较严重,但可能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严重,他们的关系确实不太正常,可那是心理不正常,而不是那种人伦关系的不正常。只有认识到这一点,你就不会对婚姻丧失信心。 

  其次是要做好丈夫心理辅导工作。应该说,你婆婆和你丈夫都存在着心理问题。相对来说,由于你丈夫上过大学,其知识面和对世界的了解都要多于他的母亲,加上你的有很好的感情基础,便于沟通。因此,你可以在学习有关心理知识的基础上,与他作一些沟通交流;也可以动员他找专业心理咨询师咨询。开始,他肯定不会认为自己有病,这就需要你有耐心说明和劝导。显然,一开始去说服婆婆去看“心理病”肯定会碰壁,只有把丈夫的病先治好,两人再共同做婆婆工作,才有成功的可能。

  其三是尽量理解与融入他们母子。说实话,你丈夫特别是你婆婆的心理疾病是比较严重的,要想很快让他们走向正常是不现实的,改变他们不健康的心理可能还得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还可能碰到他们说些不该说的话,做些不该做的事,你还得理解包含为好,要知道他们说的过分,做的过分,都不是故意冲你而来,不必将其放在心上。再就是,你要想办法融入到他们母子之间去,可以尝试通过一些温暖的话语,一些生活上细小的事情的关心,通过一些全家出动的户外活动,不断融洽婆媳关系,让她真正把你当自己的女儿看。

  当然,这是一件十分需要耐心的事情,要求你这样做也许对你不公平。但我觉得,你过去曾经是那样的“仗义”,与丈夫也有较深的感情。一旦你真正认识到他们的问题是一个心理疾病,而不是有违人伦的关系,我相信你一定会有更加“仗义”的爱心。  

  一山

    知音一山 (blog)

离婚吧】 【爱吧】 【婚姻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