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上司让我升职只因看上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5:41  新浪女性博客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专家简介:夏景,国内多种报刊杂志撰稿人。其写作风格典雅深刻,亲切幽默,在读者、尤其是知识女性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和好评。(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夏景老师博客咨询)

  阅读提示

  网友提问:我去去年加入了一个新公司,老板最近突然给我升职。单凭自己的学历和经历,得到这个非常重要的职位是不太可能,同事和男友都觉得蹊跷,一致认为是老板看上漂亮的我。男友甚至因此拖后婚期,我该怎么办?

  夏景老师答疑:按常理出牌、勤劳肯干的人,成功几率依然比侥幸得手的人多得多;不要把上司的缺陷,上升到史诗的高度,他寡人有疾,是他的缺陷,你不在乎,就与你无关;也不要把同事和男友的怀疑渲染成莎士比亚似的悲剧,升职再开心,也无需喜极而泣。

夏景老师
夏景老师

  网友疑问:(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夏景老师博客咨询)

  大学毕业后,我先后在两家企业工作过,去年,新到了目前的这家财务公司。这里收入高,人员素质也高。我在里面,学历、经历和年龄,都不算出众的。

  但最近,老板突然给了我一个非常重要的高级职位,不仅同事们吃惊,我自己也有点奇怪。

  并不是我不相信自己的能力,虽然我跟一些人比起来,确实有不足的地方,但我一直比较努力,工作勤勉,和同事关系,也比较好,也许老板正是看上我这些优点吧。

  但事实是,公司里很快就开始传起风言风语。说我被提拔,原因很简单,因为我长得漂亮。

  说起来话长,大家这么想,也不能全怪我。而是这个老板,长期以来,确实口碑不好。

  他喜欢漂亮女员工,而且多次公开场合说过,自己就喜欢提拔漂亮女人。好几次,不通过人事部门,就直接发布命令。

  我知道我此番被提拔,在同事们中间,引起了怎样的反应。也听到有人告诉我,大家都在背后怎么评价我。说我是老板的新宠。

  那么老板怎样呢?

  他确实做出一幅给了我天大好处的样子,眼神和行动,都在暗示我应该有所回报。我承认我确实动摇过,也想过该怎么把这事处理好,既不让他说出我什么不对来,又能让他明白我对他的感激。

  但这一切,还都不是最重要的。

  麻烦在于相恋八九年的男友。他和我的同事们一样,坚决认为此事大有蹊跷,他不相信老板凭白无故会给我这样重要的职位,非说我是卖身求荣。

  本来就要领结婚证了,现在他却说,要放一放。

  除非我能证明我被提拔,和老板的色心没有关系,或是我主动请辞,换一家公司。

  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工作和职位,我怎么能做出这样的事情呢?

  所有这些事情,加在一起,都令人非常难受。目前,我的情况基本如下:同事冷嘲热讽、老板暧昧不已、男友义愤填膺。

  特别生气的时候,我甚至会冒出不如用身体去报答一次老板的想法。反正大家都这么看,他也如此希望。我坚持不做,说不定还是人财两空。做了,至少能捞到一票。

  但更多的时候,我知道这是不该轻易走出的一步。因为不知道随之而来的混乱,将会是些什么。我甚至想过,必要时对着大家声辩我的无辜。

  总之,虽然升了职,心情却很烦恼。人心叵测,世事艰难,现在明白了刘晓庆的那句话,做人,做女人,做一个漂亮的女人,怎么就这么难呢?

  夏景老师答疑:(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夏景老师博客咨询)

  任何事情,都有特例和普遍性。

  包括男朋友在内,大家用有色眼光,来看你被提拔一事,他们会认为自己是在普遍性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可你却不认同,认为自己是个特例,就是凭自己的本事,就是因为自己有过人之处,才得到了这个位置。

  能这么想,是很好的一件事。

  说明你对自己的能力,有足够的信心。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坚持这份信念,努力工作,让大家看到你的实力。

  最怕的是自己也对自己产生怀疑,和大家看法一样,认为老板提拔你,只是因为对你起了色心。不由动摇起来,为自己突遭提拔感到不安,甚至希望用身体去报答老板。唔,如果真去做,不妨先在乳房上画一个骰子,保佑自己运气好一点。

  要坐稳一个位置,总不能一开始就承认自己是上进卖身女青年吧,因为那样一来,很快就会有别的上进卖身女青年来代替你——

  你得把自己定位在业务精、能力强、上下关系好上面。

  这才是天长地久的东西。

  诚然,做任何工作,都不得不委曲求全,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有几人?

  但如果要扭曲人格,不择手段的话,便是自己作孽。工作是你选择的,其中总有能令人维护尊严的机会和办法。

  重要的是自己信任和尊重自己。

  不要夸张世态的不公,即便乱世当前,按常理出牌、勤劳肯干的人,成功几率依然比侥幸得手的人多得多;更不要把上司的缺陷,上升到史诗的高度,他寡人有疾,是他的缺陷,你不在乎,就与你无关;也不要把同事和男友的怀疑渲染成莎士比亚似的悲剧,升职再开心,也无需喜极而泣。

  不不,更没必要四处声辩,固然老总品行不端,大家也会对他有所怀疑,但你辩解,只会遭到可怜或取笑。被愚弄被嘲笑的滋味,并不好受,不如转身奋发图强,好好工作,让人说不出任何话来,才是人间正道。

  即便真的失掉工作,有了这个资历,再换一份工作,也要容易一些,是不是?

  平静地接受事实吧,它至少证明,你有能力,而且漂亮。

  毕竟,你是财务公司、而不是色情公司的员工。

  属下工作能力的强弱,对老板来说,比起跟伊上床,应该重要得多。你没有什么好愧疚、好感激、好报答的,天下的漂亮女人多了去了,不是谁都能受到提拔。

  何况男人靠性别优势,得到工作岗位和职务的,满坑满谷,不是比女人多得多?

  哪里就轮到他们来聒噪了!

  夏景(blog)

  进入论坛参与讨论此话题>>

结婚吧】 【网友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