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情感笔记:我们的婚姻是怎么一回事(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02:48  燕赵都市报

  杨瑞霞/文

  十八、背叛的伤害有多大(上)

  何谓背叛?

  应该是指婚姻中的一方身或心的出轨。

  为何背叛?

  有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多了一些自由,少了一些忠贞。

  有人说,婚姻,是对人性弱点的挑战。我们怕孤单,所以要结伴。然而好奇心,或者动物天性,又让人往往不能终生坚守对伴侣的承诺。

  有人说:爱情本来就是非理性的东西。

  ……

  面对这样一些解释和定义,我有些茫然。

  陈晓旭说过,人在迷茫的时候一定是智慧不够。是啊,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智慧来诠释一切,并且能够放下,这世上哪里还会有这么多的痴男怨女呢?

  或许,我们可以从人性的弱点去解释,只要人类本性中的自私和贪心不消散,婚外情就会发生,而且永远不会消失。因为人的欲望,总想去获取那些得不到的东西。

  或许,我们可以从命运的角度去考量,婚外情不过是发生者的业障,到了人生的某个阶段一定会发作,所谓在劫难逃。

  不管怎么说,有些背叛发生了,那么对于遭遇背叛的一方来说,伤害到底有多大呢?

  在我听到的那些有关婚外情的故事里,一般来说,如果遭遇背叛的是女人,她一定要经过下面几个阶段。

  震惊。困惑。愤怒。指责。哀怨,无助。迷惘。选择。

  说到伤害,有意思的是,一般婚外情暴露以后,大多是背叛者持逃避态度,而由被背叛者为他的错误买单,她会极度痛苦失望,有很深的挫败感,并因此而自我折磨。她会想,一定是我不够好,他才会爱上别人。其实这种自责是不对的。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何况当他移情别恋时,你的完美,也可能是一种过错。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明确的是,即使你做得再不好,也不是他可以出轨的理由。因为当他身在婚姻之内,他压根就没有再去爱别人的权利。

  无论婚外情的伤害有多少种表现形式,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它扼杀了婚姻的基础———信任,动摇了受害者对爱情的信念。那种全心全意的信赖,那种心无旁骛的爱,一旦被破坏,很难再重建。从这一点上说,出轨一方无论是失去婚姻,还是失去信任,都是得不偿失。

  而背叛的伤害如此之大,甚至可能会摧毁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我觉得根本原因,就像我曾经说过的,有时伤害我们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对这件事的看法。而它之所以能造成如此重创,其实是源于我们由来已久的对婚姻完美童话式的要求,和对于对方无条件的信任,使我们失去了心理防御能力,失去了应有的理性。

  很多女人都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仅仅因为性格不合,或者婆媳关系不好,或者贫穷,或者别的原因,他的离开,都不会让我这样痛彻心扉。

  这就是长期自我暗示的结果。

  其实怎样的离开不是离开呢?

  十九、背叛的伤害有多大(下)

  当背叛发生了,无论你是百思不解,还是痛不欲生,都已改变不了被背叛的事实。那么当歇斯底里的宣泄过后,你要做的是安静下来,想想该如何去面对这件事,这也像是最初的自责一样,你还要接着为他的错误买单(当然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了),这次你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首先,要打破几个幻相。

  你要承认婚姻其实没那么完美,会有瑕疵。如果你选择继续这段婚姻,就要有心量容忍它有过的瑕疵。当然前提是对方的外遇必须终止。

  其次,你要明白婚姻只是你生命内容的一部分。失去婚姻,并不是失去生命的全部。人生依然有希望。

  另外,你还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可以让你毫无保留的依赖。

  还有,婚姻虽然是一种承诺,但那个男人并不是只为你而生的。他有着自己的命运,可能命中注定今生他只能陪你一段路程。

  对,说到宿命,或许我们可以理解为,你和他,只有在上天安排你们命运彼此交集的那些年,才能彼此拥有。否则无论多爱也是留不住的。

  还要明白一点,人生是可以有多种选择的,去还是留,听从心灵的召唤,无所谓孰对孰错。

  只有打破了这些幻相,我们才能理性地面对真实。当知道了对方并不如你想像的那么坚实可靠,你才会,也只能,到自己的内心去寻找力量,拯救自己,所以这也是发现自己、让自己成长的过程。

  当你的内心力量足够强大,你会发现来自外部的伤害其实并没有那么大。这时无论你是选择优雅转身,还是坚守婚姻,你的内心已经由水深火热到风轻云淡,你有了抵御伤害的能力,能够从容地面

  对生活,明晰地洞察人性,这对你以后的人生会有帮助。

  当你的内心力量足够强大,你便不会再执着于那些纠缠与伤痛,你的心会变得温柔,会重新获得感受生活美好的能力。

  逐渐的,你从接受婚姻是个变化的事物开始,终于学会与人性的不完美相处和与人生的不理想妥协,至此你与自己的命运达成和解。

  所谓“悟”,从字形上看,便是心字旁边有个我。

  佛说,不悟时他度,悟时自度。

  所以,遭遇背叛后,走过矛盾挣扎的过程是必需的,即使是选择离婚,看上去是个法律程序,实际上是个心理过程。等你的心伤透了,该做的努力都做了,该想的事情想清楚了,你才能真正放下,无怨无悔。

  通过自我救赎,得到心灵的宁静。

  你也由小女人成长为成熟女人。

  不管怎么说,婚姻是上天送给我们人类最好的礼物,好好爱它,尊重它。

  共同的岁月对于婚姻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请走进《人生采访》说说你的故事

  电话:88632684 13011559988

  联系时间:星期三、四、五

  地址:石家庄裕华东路86号《燕赵都市报·人生采访》杨瑞霞收

  邮编:050013

  Email:yrx1454@sina.com

  http://blog.sina.com.cn/yrx2005

  杨瑞霞工作室

薇吧】 【离婚吧】 【外遇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