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替罪羊做了我的老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8:08   彭城晚报
“替罪羊”做了我老公
“替罪羊”做了我老公

   主角档案:张羽晴,女,33岁,税务局会计

  大病一场,夺冠无望

  20年前,我在市区的一所重点学校上初中。当时我是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的这所学校,在班级里我自然成为了佼佼者。在老师的眼里,我是个聪明懂事、诚实上进的好学生,什么学习委员、数学课代表、三好学生等这些荣誉光环一圈一圈戴在了我的头上。我得意之余心中也凭添了几分压力。

  初二下学期的期终考试眼看快到了,我拼命地啃着书本,因为我想和班里的“常胜将军”争夺第一名。可偏偏在考前的一个礼拜,因为贪嘴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我患上了严重的肠炎,上吐下泻,整整三天没吃下一口饭。课自然是没法上了,我只能躺在床上强撑着看书、作题,准备下周的考试。可我总感觉头嗡嗡地,复习过的内容,做过的题一会就忘了。特别是历史,那可是我的薄弱科目,我拼命地背、拼命地默写,可总是记不牢那几个历史事件的时间,让我苦恼不已。

  期末考试的前一天,我总算康复了,但“常胜将军”一句半开玩笑的话激怒了我:“张羽晴,你大病初愈,看来第一是没希望了。”当天晚上回到家,我气得一个字都没看进去,虽然我知道这一场病的确影响了我的学习,但心中还是赌气想跟他争一争,甚至想哪怕用作弊的方式。

  作弊败露,他人替罪

  我清晰地记得那次考试,历史课被安排在了第二天的下午,这是最后一场考试。为了确保这次历史不拖后腿,我把“历史时代表”从书上剪了下来,然后轻轻地塞进了我的长筒袜里。

  试卷发下来了,我把会做的题做完后,有几道选择题把我难住了,我一想,标准答案不就在那张“小纸条”上吗?我环顾四周,趁着监考老师不注意时,悄悄拿出了小纸条。眼看就要大功告成,我突然听到后边同学赵刚不自然的咳嗽声,我知道那是一种暗示,我吓得把纸条一揉,以最快的速度,把它装进口袋。谁知道,慌乱之中,纸条没装进口袋,却掉在了赵刚的脚下,我想:这下可完了。

  戏剧性的是,监考老师竟然没看准,断定这个纸条就是赵刚的。监考老师捡起纸条后很严肃地一把抢过他的试卷说:“你出去吧,不用考了。”我不敢回头,但感觉出了赵刚的委屈,忿忿地嘟囔着:“我没作弊,这个根本不是我的……”我想赵刚为了自己的清白,一定会“出卖”我的。我正想该不该主动认错,可赵刚什么都没说,就气哼哼地走出了教室。我也无心做题了,糊里糊涂地交了试卷。

  那次考试,我还是没争上第一,为这我并不难过,难过的是赵刚为此成了我的替罪羊。后来,在班主任的说情下,学校没给赵刚处分,但在初三新学期开学,我却再没看到他。后来听说,他转校了。还听说,他变了,变得沉默了……从此我的心里重重地记下了这笔债。

  其实,我跟赵刚前后位两年了,平时我们的关系很好,他很开朗,很大度,在同学中的人缘很好。平时的成绩虽然一般,但他常跟我开玩笑说:“我是太懒了,要是我一旦用功了,咱俩指不定谁比谁强呢。”那时,就连我们老师也很喜欢他,经常拿一个手指头指着他的脑瓜子:“你那么聪明的人,怎么就不能在学习上下点功夫,你是块材料,可别浪费了。”

  误会消除,喜结连理

  10年转眼过去了,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一家事业单位。1995年的冬天,在一次同学聚会上,我竟然碰到了赵刚。一米八的个头,配上一副俊朗的面孔,很是扎眼。当时他已是IT人士,有一份很令人羡慕的工作和薪水。他见到我只是很礼貌地打了个招呼,我感觉到和他的生疏,原本还想多聊几句,可看到他的眼睛,我一下子没了底气,心想他一定对那件事还耿耿于怀吧。席间,我暗下决心,找个合适的机会,一定要向他当面道歉。那次聚会后,我们同学之间各自留下了联系方式。

  之后的几天,我一直在犹豫和矛盾中,手里拿着赵刚的号码,心里无数次预演着我向他道歉的情况,他或者对我嗤之以鼻,或者对我一笑泯恩仇,或者他压根不想理我……可就在第4天的晚上,我家的电话响了,一听他说出自己的名字,我激动得都有点语无伦次了。我对他说的啥,现在都记不清了,只记得他对我说了这样一句:“三天了都没等来你的传呼,我只好找你了……”从那以后,我们开始了频繁的约会。开始我一直以为,我和他出去是为了找机会向他道歉,可没想到,我们谁都没提起往事,却双双陷入了情网……

  如今,我们都是30多岁的人了,我们的孩子都快上小学了,就在前几天,儿子的幼儿园布置了一份作业,叫每个孩子回家后把今天从幼儿园学的故事讲一遍,要求家长听完后记录下来并签字。谁知儿子上课没注意听课,故事说的有头无尾。我正气的不知该怎么办好,儿子却想出了“好办法”:“妈妈,你给乐乐家打个电话吧,你把乐乐讲的故事记下来,签上字不就行了吗?”还没等我开口,在一边看报纸的老公“腾”地站了起来,大声对儿子吼道:“小小年纪,竟然学会作弊,你知道吗,这比讲不出故事更可耻!”儿子大哭起来,显然他不理解爸爸说的“作弊”、“可耻”的含义,但他感觉到了他的想法是错误的。后来,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育了儿子。

  夜晚,和老公躺在床上,我终于忍不住提起了往事。老公说:“那件事后,我明白了一个人拥有诚实的品格是多么的重要。那件事后,因我性格比较开朗,否则一辈子可能就毁在你手里了。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小教育儿子要诚实,千万别因小失大。”我问他:“你当年为什么替我扛下了罪名。”老公说:“我原本想你是那么优秀的女生,当场出丑你一定受不了,我就将错就错了。还以为你会良心发现,事后一定会向老师澄清,谁知你没那么做。后来,选择转学也是想让你记住我,记住这件事,让你真正悔悟。还好,你慧根未断,从那次同学聚会上,你用满怀愧疚的眼神看我时,我就知道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