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一时冲动结婚后竟发现丈夫自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21:55   彭城晚报

  倾诉人:清荷,女,29岁,教师

  我出生在一个很传统的家庭里,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家里一共姐弟四人,我是老二,上面有一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我们姐弟有着相似的个性,都腼腆而保守。同样,对于恋爱、对于婚姻,我也有着认真保守的观念,理所当然地认为恋爱了自然要结婚,因此一直到20岁我都没有轻易涉足感情。直到我遇见了他……

  因缘际会得相识

  到现在,我还是不得不承认,和他的相识是偶然,但又似乎是注定的命运。1998年,我在外地的一所体育高校上大三。4月的一天,高中时一起练体育的大师兄打来电话说,他的女朋友将要到我们学校进修大专,让我到时候照顾一下,我满口应承了。

  几天后,大师兄的女朋友来到了我们学校,和她一同来的还有8个她中专时的同学,蓝就是他们中的一个。他木讷而不善言辞,黝黑的肤色、与不出众的外表没有让我对他有特别的好感。

  他们几个进修结束后,学校恰好也放假了,我跟他们一起返回徐州。在火车上,蓝与我坐在一起,平时不太说话的他,一路上却和我说了不少的话。我知道他中专毕业两年了,在一所小学当体育老师。下了火车,我要坐公交车返回在县区的家,蓝默默无语地帮我把行李送上车。就在我要和他告别的时候,蓝突然急切地抓住了我的手,黝黑的脸涨成了暗红色。他在上衣口袋里摸索出一支圆珠笔,紧张地在我的手心写下了几个数字。

  “这……这是我的传呼号。你……你的呢?”蓝一紧张说话也结巴起来。我告诉蓝我没有传呼,家里也没有电话,然后把学校的电话号码留给了他。

  初恋的甜蜜

  虽然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但我一直也没有联系蓝,他倒是给我打过几个电话。转眼到了9月,学校安排我到徐师大附近的一所体校实习。周末的时候,我和几个一起实习的同学到徐师大云龙校区学生舞厅跳舞,两个同学分别给两个人打了传呼却一直等不到回电,我便跟她们开玩笑说,我也打一个传呼,我们三人谁先接到回电就算谁赢了,可以随意支使另外两个人做一件事情,她们同意了。我打了蓝的传呼,没想到他很快就回电了。听说我在徐师大,他很惊喜地说:“真巧,我正好也在徐师大进修本科,白天上课晚上回家,明天我就过去找你。”

  第二天中午,我见到了蓝,和他一起吃了饭。几天后,他约我和几个一起实习的同学游览了九里区的几个景点。在游玩的时候,蓝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我说没有,他便说:“我帮你介绍一个如何?”我说:“行啊。”蓝的表情突然严肃起来,挺起胸膛说:“你看我怎么样啊?”我笑了起来半真半假地说:“不错,挺好的。”他沉默了,我倒忸怩起来,觉得挺不好意思的。

  这次游玩以后,他就经常到我实习的体校去找我,一些微妙的变化也在其中产生了。那天,走在学校的操场上,本来和我平行走着的他突然挡在了我前面。“清荷,还记得我说过的话吗?”“什么?”我装傻。“做你男朋友啊。我是认真的。我会对你好,真的。”他凝视着我,目光中有着不容置疑的坚定,映照着天空的星辰光芒。我被这种永恒的氛围打动了,望着高大伟岸如山的他,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定,我点了点头。他轻轻握起我的手放在掌心,我晕眩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他的声音仿佛从遥远的地方传来,飘渺如歌。在那一刻,我觉得,我酝酿了二十年的青春,终于在此时吐露了芳华,灿烂的花儿开着,漫山遍野……

  求职受挫 草率成婚

  实习结束了我要返校,蓝把我送到火车上。火车开动了,远处蓝的身影越来越小,而我已经泪流满面。生平第一次,我尝到了离别的苦涩。

  有人说,适当的距离是爱情最好的催化剂,这句话用在我和蓝身上再合适不过。我和蓝的感情在频繁的电话里与蓝的两地奔波中一日千里地发展着。

  寒假的时候,蓝带我回了他的家,他的父母见我是个大学生,认为我将来应该能找个不错的工作,所以对我非常满意。我带蓝回家的时候,家人虽然不是很满意,却没有强烈反对。

  1999年,我毕业了。原本工作已经有了去向,却迟迟落实不下来,我开始着急了。蓝的家人也开始对我不满意,并向蓝施加压力,蓝脾气不好的缺点也暴露出来。他虽然对我还和以前一样好,但是我们经常吵架。从1999年9月以后,我们之间的摩擦矛盾就不断,几次都分手又和好。那段时间,我精神压力很大,妈妈每天都在家守着我,生怕我想不开。

  到了2000年的3月,同学介绍我去金山桥一个中学临时代课一个学期。因为工作不如意,为了让父母放心,我和蓝在4月登记结婚了。当时,蓝跟我说了一句:“我们是法律上的夫妻了。”因为以前分手都是我提出的,所以我也对蓝说:“拿到证后就不要再轻易说分手了。”许多同学都对我刚毕业就结婚表示不解,我对他们说:“我只是想让父母放心,而蓝可以给我一个家,一个可以停靠的地方。”

  逆境中苦心经营家庭

  蓝在婚前告诉我,他在外面欠了几万元的债,我问他为什么欠债他却不肯告诉我。在登记以后,有一次他说我们分手吧,我问他为什么,他告诉我说因为不想我跟他受苦。我坚定地说:“如果是因为你家人给你的压力,我不同意分手;如果是真的欠了钱,我愿意跟你一起分担。”或许是我的坚定感动了他,他紧紧地抱住了我,一句话也没有说。

  婚后,我们过了一段相当拮据的日子。不知道为什么,他的父母把他的工资管得很死,所以他没有存款。结婚时的彩礼钱以及女儿出生时的喜礼钱都被他父母收走了。婚后我也辞去了工作,蓝那时一个月只有760元的工资,我们就靠这点钱过日子还债。女儿于2001年出生后,经济状况更是每况愈下。女儿3个月后,我又开始出去代课。在我和蓝的共同努力下,不仅还清了债务,家里还添置了各种电器。

  婚姻陷入绝境

  蓝的自闭倾向其实在婚前就有了,当时他一个朋友对我说:“他有自闭倾向,你不知道吗?”也许是那时正沉浸在初恋的甜蜜里,我没有把他朋友的这句话放在心上。

  蓝有一个妹妹,她是一个很活泼很可爱的女孩子,对我也非常好,我们就像亲姊妹一般,常常说些私心话。在我怀孕的时候,妹妹经常为我买些有营养的水果。但就是一个这样好的女孩子,却在一场车祸中不幸遇难,那时离我女儿出生还有十几天。

  妹妹的离去给蓝以及他的父母极大的打击,女儿的出生则给了这个刚刚经受的重创的家庭以莫大的安慰。蓝在妹妹离去的打击下,日益冷漠颓废起来,不求上进,唯独对于女儿还表现出一丝温情。

  结婚几年来,我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没让蓝洗过一只袜子、烧过一壶水,对于蓝家人一些过分行为我也包容着,主要是我觉得我没有找到正式的工作,心里自卑。蓝除了将工资交给我外,家里的事情一点都不问。债务还清前,他曾经跟我说“我们是相依为命”,那时我们还有着一些沟通。债务还清后他渐渐发展到一句话都不跟我说。暑假里,他每天的生活就是晚上玩游戏到凌晨3点,然后一直睡到中午,由我或他的父母叫他起来吃饭,吃饭后他就出去打麻将,打到晚上才回来,回来以后又上网,如此周而复始。他不肯跟我说一句话,每次我试图跟他沟通,都以他的出走收场。

  我再也无法忍受了,在去年我提出了离婚。从那时,我们开始分房而居。他的房间从不开窗通风,夏天他可以十几天不洗澡。有一次女儿进了他的房间,很快就捏着鼻子跑了出来,说:“妈妈,妈妈,爸爸房间里很臭。”我打开门,一股刺鼻的烟味呛得人难受,他的电脑桌下已积了厚厚的烟尘。我开始怀疑他有心理问题,建议他去看心理医生,他根本不听,我再说他就离家出走。在家里,我不敢大声说话,只要我稍微大声一点,他就会离家出走,手机也关机,一天到两天后才回家。

  在绝境中进退两难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在这样压抑而不正常的家庭氛围中,我一天也呆不下去了。但是,每当看到女儿无邪而清澈的眼神,我的决心又总会一点点被软化。他的家人不同意我跟他离婚,因为他们担心这可能会使他的自闭进一步加重,所以他们收走了我们的一些证件,让我们离不成婚。母亲原本是不同意我离婚的,但是看到我的生活状态,开始支持我离婚。

  我想摆脱这无爱无生趣的婚姻,可是我不能不顾及女儿,我总觉得作为一个母亲,应该为孩子牺牲自己的一切,我希望女儿的童年里能有一个至少形态上完整的家。

  现在女儿也知道了一些大人的事情,每时每刻都要赖着我,生怕我离开。有一次我问她:“宝宝,你知道离婚是什么吗?”没想到小小的女儿居然会说:“我知道,离婚就是妈妈离开再也不回来。”我当时就搂住女儿放声恸哭。我不知道上天为什么要让我经历这么多挫折,作为一个大学生找不到稳定的工作,苦心经营婚姻,到头来依旧一塌糊涂,或许这就是我性格造成的,这就是我的命,我该认命吧。

薇吧】 【分手吧】 【离婚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