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单身的我 春节这么度过

  据报道,英国媒体近日公布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单身生活方式正严重危害地球。眼看就要过年了,没有自己小家庭的单身朋友打算怎么过年呢?往年的春节你是如何过的?本话题来稿不少,今天,我们听听一些单身朋友的真情告白。

  足不出户好读书

  我爱读书。平时工作总是忙,没有属于自己的大块时间,想抽时间读几本好书,也只能想想作罢。我想,像我这样文凭较低的人,如果不及时充电,那是肯定会落伍的。

  春节马上就到了,我在这个城市没有亲戚,平时也没什么老乡往来,拜年那一套就彻底免了。几个要好的朋友,小聚一下就行了。别的时间,我准备闭门不出,好好读书。我爱读的书多是文史哲一类的。心仪已久的《百年孤独》、《一个人的村庄》,据说深圳书城过年期间会有新书到,那我一定要买到。韩少功的《暗示》据说写得不错,也要找来看看。张洁十年磨一剑,出了本《无字》,连获大奖,想来亦是分量颇重的作品,也要买来看看。对了,还有早已买到手的《二十四史》,一直没时间系统地阅读,春节假期如果还有时间,一定要好好看看。(龙岗区葵涌镇文化站 晓阳)

  和网上女孩旅游过年

  以往过年我都回老家和父母一起过,今年我不打算这样过了,原因有三:一是本来我计划2002年国庆节出去旅游一圈,谁料节前领导临时交给了我一个紧急加班任务,结果国庆节硬是加了7天班,旅游没有成行;其次,我怕了父母的唠叨。过了年,我就30岁了,在大城市还不算大,可是在老家,和我同岁的人孩子都上小学了,我一直没有给父母领回一个儿媳,他们心急啊。若在家过年,他们保准会一遍遍唠叨这事,耳朵都会磨出茧子来,让你没有一点脾气;其三,本来我不想说,这会儿就索性说了--就是我在网上认识了一个成都的女孩,感觉还不错,我们约好春节一起去旅游。这第三条也是我打定主意不回家过年的最主要原因。我希望通过这次一起旅游,使我俩互相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倘若发展顺利,说不定明年我回家过年就不再是孤孤单单一个人了。

  前两天,我打电话给父母说今年我不回家过年了,是老妈接的电话,她起先也不同意,说我一个人成年累月在外奔波,一年四季在外面吃不了几顿舒心饭,春节本来想让我好好尝尝她做的饭菜,谁知却不回去了。我好说歹说总算做通了母亲的工作,现在我已经开始为出游做准备了。(银行职员 阿敏)

  只想有个自己的空间

  按我们家乡的风俗习惯,如果女孩子25岁还没出嫁,那么就到了全家人为你着急的年龄了。一想到回家过年,就想起了父母及亲朋好友的好心“规劝”,于是大龄的我们似乎成了“急销品”。亲人的用心良苦,可以理解,可是作为21世纪的新女性,我们有着自己独立的思想和人格。谁能没有对美好家庭的憧憬呢?可婚姻这事儿哪能急呢?

  今年春节我不回家过年,不为别的,只想有一个属于我自己的空间。平时工作忙,难得和朋友在一起聚会和交流。现在,我已经与几个单身朋友约好了,春节假期一起去爬山或者找一个晴朗的天气去放风筝,最好有机会去农场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或者在暖洋洋的太阳下睡一大觉。

  好多热心人“抢”我去过年

  来深圳两年多了。记得刚来深圳的第一年,找工作找了几个月都没有着落。过年了,没有钱,只好躲在被窝里,捣弄分两次付款买来的二手电脑。去年的除夕,也没什么特别,一个人在电脑旁唱了一晚贺新春的歌,第二天一大早就到银行去取钱,想不到的是,取100元的钱,交通银行发了个10元钱的利是包,让我高兴到现在都忘不了。今年,我本来都不敢怎么计划着过这个春节,因为两年多的奔波,我的身体终于支撑不住,轰然倒下了,体力再不如以前。除了一根电话线,我找不到联系外界的其他方式。身边没有亲人的照顾,春节临近,在失望、无奈之下,我在网上发布了求助信息,想不到我会得到这么多网友的关怀,有帮我找工作的,有询问我病情的,还有几位网友说已经安排了我的年夜饭,非让我去过年不可。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今年在深圳,我一定得走出去和大家好好吃个年夜饭!布吉镇读者严天崇

  把“单身年”当苦药

  有几位老家的朋友打电话邀我回家过年。我嫌麻烦,车票难买,路途遥远,假日又太短,不如过过“单身年”,再次体验一下单身的“优越性”。往年过年的礼节我都烦透了,这次一定要轻松一把。

  不过一个曾经历过“单身年”的朋友说,也许现在我感觉不到什么,真正到了除夕,凄凉的感觉就会汹涌而至。我真的有些害怕了,因为那位朋友可是个比我还无所谓的家伙!权衡一下,因为我相信那位朋友感觉的真实性,留下来是想让标榜“享受寂寞”的自己感受一下寂寞的痛苦滋味。也许是自己对很多事都太无所谓了,家里人都说我人情淡薄,虽然我老是极力否认,但总是被许多的明证驳倒,我慢慢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情感麻木了,也许只有春节期间的失落感才会唤起我对家的热心和热爱。

  就这样吧,把“单身年”当作一副治疗自己情感的苦药!

  年年难过年年过

  春节对单身者、特别是大龄如我的单身汉来说,是个难过的节日。在节日气氛的烘托下,单身与结婚的反差总是特别强烈。这个时候,想到已婚的朋友家去蹭顿饭吃都不好意思,春节团聚是属于家人的,外人插进去,自己也觉得别扭。按说春节该是回家陪父母过年尽尽孝心的好时机,可一回家,父母见我的头一件事准是问我的婚姻大事。无言以对的我,此时最能理解有些人为什么会想出租个女朋友回家过年的招。交不出一份合格的恋爱“年终总结”,总也摆脱不了那种“无颜见江东父老”的愧疚感……

  年年难过,还得年年过。在外过了几个春节,我也摸索出了些如何单身过春节的窍门。那就是不要过于触景伤情,要多想点办法,尽情去体验节日的快乐。比如去年春节,我们一群单身朋友采取了相约外出旅游的方式来度过,大家在路上玩得都很开心,在少数民族地区过了一个别具一格的春节。假期的最后两天我才回到家中向父母报到,这时,大讲特讲旅途见闻,父母竟然忘提“女朋友带回家没有”那个茬了。(读者 继勇)

  过年对我是一道坎

  在深圳,单身是一种前卫。瞧瞧身边的朋友,志同道合者众,天马行空,独来独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我唱单身情歌,都唱到而立之年了。凭以往的经验,就怕过年了。只要不过年,打发时间很容易,拼命工作,疯狂蹦的,看一场电影,找朋友去饭馆大吃一顿。总之,太阳很容易从东边到西边,又从东边升起来。过年就不一样了。对我而言是一道坎,身心都面临着一场极大的考验,最怕大年三十晚上,朋友同事都从身边消失了,一个人呆在房间里。电视里春节联欢晚会欢歌笑语,我一个人在房间里则魂不守舍。赵本山把一身的笑料都抖出来,也无法让我开心起来,惆怅孤独会一点点地把我吞噬掉。春节对单身者而言,是一个黑色假日。要问我今年打算怎么过春节,实话告诉您,我准备飞回老家去,老老实实地呆在父母身边。我要付出的代价,就是要忍受住他们不停地唠叨:儿子,你这光棍要打到什么时候哪?(某信息光缆公司职员 刘现伟)

  在深圳过了三个年

  从2000年的春节开始,我已经在深圳过了三个年。第一年的大年初一,我带着表姊妹十来个人一起去爬凤凰山,她们平均年龄十九岁,在爬凤凰山之前,她们还从未有过登山的经验。所以,当站在凤凰山山顶,登高望远,春风扑面,心旷神怡的时候,她们都说这是一个值得留念的春节。第二年的大年初一,我带着她们去宝安区图书馆、新安公园一带逛街,我的本意是想让她们领略城市文明,不料有的表妹却说,看到人家的文明,想到落后的家乡,只是徒增自己的烦恼。第三年的大年初一,新来的几个表弟表妹说从没爬过山,于是我便又带着他们去爬凤凰山。爬山的人太多,几乎比商场里还拥挤,我说去海上田园风光好了。但到了之后,却终因门票太贵而没有进去,只在外面拍了些照片。

  今年的春节本来可以过得更开心更有意义,因为我有了一个很可爱的女友,我下决心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以争取一个美好的未来,却因不善表现被老板炒了鱿鱼,有了无颜见江东父老的心情,这个年还能开心得起来吗?

  单身的岁月懵懂而过,如今才感受到还有许多要担负起来的责任。希望过了年能尽快找到一份工作。希望下一个年,能和白发父母团个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单身吧】 【爱吧】 【婚姻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