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别让误会摧毁了来之不易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21:43  荆楚网-楚天金报

  男主角档案:阳正宇,34岁,公司职员

  女主角档案:邹洛娅,36岁,事业单位职员

  【起因】阳正宇未婚,邹洛娅则是个离婚女人,他小她2岁。在他们相爱的两年里,阳正宇逐渐知道邹洛娅家庭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正当阳正宇满怀热情地准备与邹洛娅结婚时,邹洛娅却选择了退出。

  【往事】我从未遇到过像阳正宇那样双眼无神的访谈对象。我接待过很多读者,当他们坐在我面前倾诉的时候,总带有一种情绪,或愤怒,或哀伤,或郁郁寡欢。阳正宇是一个让我记忆如此深刻的人:出奇的平静,即使讲到悲伤、令人不忍听下去的细节,他的语气都是柔和的,平静的。

  为此我甚至怀疑他的心已经凝固了,不再信任身边的一切。我也问过他:“是不是整个人没有热情了?”他的脸依旧是那么安详,回答也很镇静:“对热情这个词语,我没有很多的体会,我已经习惯了去接受。”

  在跟我谈人性和婚姻之前,他说起了9年前的往事,那段往事让他心碎。“人的一生是可能被一件事情改变的。开始你不觉得,但回过头来看,绝对是如此。”他不抽烟,可荷包里依旧装着一包烟,他抽出一支递过来,我婉拒。他一边笑,一边说了这句话。这样的开场白似乎注定了阳正宇的讲述带有悲剧的意味,因为他生活的基调已经被他定好了,其余的东西即使不是真的,也被他当作事实了。

  阳正宇:一次车祸,惆怅一世

  在感情上,我是个晚熟的人。上学的那些年,我一门心思地把精力放在课本上,“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老师都说我是个乖学生,这样的评价给了我很多激励。自己这么多年来为什么活得那么苦,我觉得与学生时代养成的一些思维方式有着很大的关系。我很在乎自己内心的一种评判标准,从不允许自己对生活有一丝懈怠,后来走上工作岗位,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没变。这些我在后面的经历中会谈到。

  1995年我25岁,初恋女友媛媛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的。我从来不拿漂亮和美丽这些词语来形容女性,我更看重的是她对生活的态度,以及由外至内显示出来的气质。也有人说过我很挑剔,起初我不同意这种观点,最近我接受了一些,但我还是认为,对任何事物要求高一点是没有错的。

  媛媛当时在一家国营企业上班,只比我小一岁。其实我们在那个年龄谈恋爱是很合适的,按照计划,我们打算谈两年的朋友就结婚。也许跟我的个人经历有关,在与她相处的那些日子,我们约会去的最多的地方是阅马场的省图书馆。她很顺从我,但对那些不好的东西,她从来都是反对的,比如抽烟喝酒,所以对上图书馆这样的事情她很支持。

  我和她的很多想法都是相通的,感情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相爱了一年多后,我们打算买房子,将婚期定在1997年的“五一”。可很多事情是突如其来的。1996年中秋节刚过,她遭遇了车祸,至今都躺在床上,我已经有3年没有去看她了。她的现状会让我对很多事情都失去信心,我害怕见到她躺在床上那种不能言语、不能动弹的悲惨场景。

  她出车祸之后,我常常到医院去看她。她很坚强,根本就不需要我的鼓励,每次见到我都面带微笑。大约一个月之后,她非常强烈地要求我换掉我们一起买的玉,还抱着我痛哭。

  我知道她有很多话想对我说,可她硬是忍住了。我没想到她会那么刚强,把所有的担子都扛了起来。医生曾对我谈起她:“她真是一个不简单的女孩,在那么疼痛的情况下,她没叫过一声。”有时我很想和她聊聊我们的未来,可她都把话题岔开。我很明白,她的目的是不希望我提出照顾她一辈子的想法,因为她对自己的身体太了解了,知道痊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我跟媛媛的妈妈表达了愿意等到她好起来的想法,对我的决定,老人很开心,但越到后来,我们越看不到希望,她甚至动员我不要耽误时间,要我尽快地去谈朋友。每每她讲到这里,我的眼泪就忍不住要流出来。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始终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那么好的一对恋人,为何要经受这么多的苦难呢?

  为了表达我的坚定,我曾把她还给我的生肖玉挂在脖子上。那时我想,要让它这一生都伴随我,虽然我们不可能永远在一起,但我会一直把她放在心里。不久她就发高烧,为此差点死掉。

  阳正宇的眼神始终都投射在我们面谈时的那张小桌子上。他的回忆像一把剑,刺进他的心里。这时他明明应该感到痛的,可他却微笑着。

  我知道媛媛害怕连累到我的幸福,以致后来看到我去找她,就很烦躁。她的心很好,不愿意把自己的痛苦带到我的生活中去。正是她的这种淳朴和天生的善良让我放不下她。要不是那飞来的横祸,我们怎么可能分开呢?

  慢慢地,我去看媛媛的次数越来越少,并不是我不想见到她,而是每次不用我说什么,她就可以从我的表情看出我过得好不好,因为我不可能掩饰或者伪装什么。那种苦是很浓的。有些时候,人生最大的悲伤不是两个人不相爱,而是他们太相爱了,以至只需要一个眼神,就能把各自的心思读透,然后去为对方分忧。我感受到的就是这种爱。

  我也从侧面了解过她的现状,知道她一直在努力地配合医生接受治疗,病情虽有所好转,但速度过慢,要想完全恢复,达到出事前那种健康的状态,可能性为零。可她还是充满了信心,觉得只要努力,仍然可以站立起来。

  在这样的煎熬中,我也意识到,再这样耗下去也拯救不了媛媛,在思想上,我有了一些松动,开始考虑接受好心人给我的建议。邹洛娅是别人给我介绍的第一个对象,事先我知道她有过婚姻,可我没把她当作一个与我有什么不一样的人,当时我觉得她更能理解我,因为我们的某些不幸是相似的。

  其实我还可以去见很多人,可不知为什么,我都推辞了。我想这个肯定跟媛媛受伤后,我的生存现状有关。因为我不自信了,我开始对感情和婚姻感到恐惧,很难去主动地表达和接受爱。

  【现在】阳正宇:两情相悦,婚否两难

  2002年10月,我初次见到邹洛娅,她与我一样落寞,好像都是极不情愿地来见面。见她那个样子,我就问了句:“是不是被家人逼迫的?”开始她一愣,接着就微微笑了。我马上说:“看来我们的遭遇是相同的。”她的笑变得轻松了一些。

  我感觉她言语不多,似乎有点孤僻。在这之前,我只知道她的前夫是个赌徒,在他们的婚姻还存在的时候,他将所有的家当输得精光。那些令人窒息的经历必然给她带来了伤害,关于那些过去,我从未在她面前提起。我做人从来不去关心别人以前做过什么,最看重的是他(她)现在面对生活的态度是否积极。

  我真的不忌讳那些,很多时候都觉得她与我同样可怜,仅有的一点热情都被现实打击得消失殆尽了。她自己有一套房子,我们慢慢了解之后,她就带我去了她独居的家,里面的布置简洁清爽,显示了主人的心境和爱好。她喜欢一边听着轻柔的音乐,一边哼上几句小调,一边烹饪。我曾想过,在她离婚后的6年里,生活是否都是这个样子。一个女人独自面对孤独是异常艰难的,那种苦闷是我想像不到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离婚吧】 【初恋吧】 【爱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