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专栏作家同题作文:我看90后(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4:41  南都周刊

  幸运的是,我的身高尚可,我也不是90后,而是70年代生人。作为一个70后,我也来说说90后吧。

  一想到所谓90后,我的第一反应类似于大多数轻度“萝莉控患者”。年轻啊、美好啊、朝气啊,一大堆傻乎乎的词汇就冒了出来。不过说实话,90后自然很年轻,但美好朝气之类的评价只是想当然而已。想一想自己读中学那会儿什么模样就明白了,差不到哪里去。

  我家附近是城里颇有名气的某中学高中部,有时候晚上经过那里真是会吓一跳。下了晚自习的学生们从校门里涌出来,像一群飞蛾扑向街道两边的超市、冷饮店、小卖部和烧烤摊。男生用刚变嗓的腔调互相调侃对骂,衣衫不整的女生有的唧唧喳喳,有的尖声怪笑,甚为恐怖。

  但是回想一下自己当年读高中时,也就释然了。那时候,我也在调侃对骂中,我身边那个女生多半也正在尖声怪笑。四周没有超市和冷饮店,但是卖锅盔和羊肉串的摊子照样围满了人。对于我来说,高中就是三年炼狱,直到高考结束。对于现在的90后,难道有什么不同?

  看不到朝气,反而存在着一种戾气。可是这戾气与其说和青春有关,不如说源自环境。教育体制、考试压力、文化氛围,包括五六十个人挤在课堂里的那种现实的局促感,都会把人的戾气逼出来。幸好年轻,神经大条,换作我这样的年纪,下课铃一响,准会奔出无数个疯狂的范进。

  说起90后,我只感到时间在无端地流逝。从今天的90后到20年后的怪叔叔,似乎一切都已注定。

  评语:这个怪叔叔,肯定刚从火星回来,将镜子里的自己当成了90后形象,重扣40分。考虑到年龄一大把的原因,补回10分。

  徒弟徒弟,死了变皇帝!

  西门媚

  20分

  这阵子,似乎又闹开了代际之争。咦,为什么是又呢?

  似乎前不久,还有人在说,那些老男人,不要来抢我们80后女孩,80后应该只和80后谈恋爱;有人在说,他们怎么还不让位,什么好事都让他们占了;还有人说,我们是不是不知道的东西太多了,什么我们都没赶上?

  这些声音来自80后。

  另一种声音是,80后的人太不靠谱了,他们太功利了,小小年纪就那么现实,这么狼……

  这当然来自老前辈。

  但现在,大家已经在说90后了,连80后的人也可以站出来指指点点,90后如何如何。

  这些声音都让我觉得耳熟,觉得怎么听过似的。忽然想起,每隔一阵,大家都要说同样的话。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当年说70后。

  那时候的70后啊,离开校园,意气风发,内心却诚惶诚恐,觉得谁都碍着他/她,谁都比他/她强,于是口号啊旗帜啊山头就很多。我们在学校的时候,同学们人手一册的是刘再复的《性格组合论》,而那些60后50后的人们,是在读《伊甸园之门》呢。我们当时就意识到,这就是差距,那时内心因为晚生,是有种自卑的。

  那种自卑又自大,急切焦虑的心情混在一起,看起来可能的确有点饿虾虾的,似乎逮住什么都要咬上一口。所以年长一些的人都不免变成了九斤老太,哀叹一代不如一代。

  谁知道现在,连80后也熬成了九斤老太,也开始哀叹,这90后如何如何。

  不知那些60后和70后的人,是不是想起了以前,他们也有过这么一场忧心。而他们曾经担心和不满的80后,这些年,也这么慢慢地混入了主流,变得老成持重。多少年后,90后会不会也将这样看待00后呢?

  我的朋友小笨跟我讲了一句他家乡的谚语:“师父师父,死了变瘟猪,徒弟徒弟,死了变皇帝”。这谚语听起来超级无厘头。我问他什么意思,他说,因为以前在厂里,师父和徒弟的关系,是社会组成的一个基本成分。我大约明白了,这种师徒关系,有和谐的,但紧张的更多,徒弟很容易对师父心怀不满,觉得师父在,他便看不到出头之日,于是便有了这样的谚语来自我安慰。而徒弟熬成了师父那一天,也终于会明白当年师父的心情。

  评语:题目要求说90后,说着说着怎么变成了70后“美人迟暮”的感慨?同学,你离题了!扣40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恋爱吧】 【老男人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