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冲动辞职让我的路越走越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21:06  新闻晨报

  倾诉人:黔杰(化名),45岁,待业

  黔杰的邮件读了让我有些心酸,他说:“我是一名经历坎坷的中年男子,……曾毕业于全国著名高校,如今却已失业近一年。现在我身心疲惫,日子过得窝囊艰辛无奈,内心痛苦之极,已经不知该怎么办。”到了约定的日子,出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位有着白净的脸、整洁的外表、架一副银丝边眼镜的中年人,有点像一名公务员,至少从外表看,黔杰并没有显得太落魄。

  “铁饭碗”让我憋屈

  我在内地出生,父母是最早一批支援内地的上海职工。出生后,我就被送回了上海,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爷爷奶奶家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家庭,我小时候,基本上是由当时才十几岁的小姑姑带大的。到了读书的年纪,爸爸妈妈才把我接回他们身边,那时,他们已经为我添了一个弟弟。或许因为从小不是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彼此一直不太亲,父母也明显更偏爱弟弟。所幸,我的成绩从小到大一直很不错,终于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

  1986年大学毕业后,我以优异的成绩被分配到了上海一家著名的大型国企,圆了老人想我回上海的梦,也捧到了一个当时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当时,我意气风发,觉得前途一片光明。

  进了国企后,发现许多人表面好像很看重大学生,但实际上却又都防着你,尤其是一些没什么学历的老一辈。所以,我总觉得在里面做得缩手缩脚。这么混了5年,突然有个机会可以调动到一个官办的集团公司,虽然要由财务转为人事,但一来我为了换个环境,二来对人力资源这块也挺有兴趣,于是毫不犹豫地就过去了。

  等我过去后才发现,其实那里并不见得比原来单位好多少。虽然是个新成立的公司,但领导却是几个地方派过来的,各有各的亲信和思路。我这个人做事比较讲原则,不喜欢那种任人唯亲、上有原则下有对策的做法,所以,没过两年,我就成了众矢之的。于是在工作中,虽然没有人明显给我穿小鞋,但总觉得开展得不顺,心里很憋屈。

  冲动之下,我辞职了

  那时,我已是而立之年,工作上的不顺,让我终于有了心思考虑个人问题。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个正在念书的女大学生。她温柔、有想法、偶尔有些俏皮,但又不会太作,总之,完全符合我心中理想的伴侣形象。那段时间,我每天下班就往她学校赶,陪她一起吃个饭、散散步,周末一起看电影、逛逛街,我第一次感到爱情原来这么美好。

  然而时间一长,我却感到有些不对劲。比如,原本我觉得她对我很温柔,可后来发现这其实是种无所谓;再比如,她不会主动联系我,都是我每天迫不及待地想见她;……渐渐地,我感到了,虽然我对这段感情很投入,可她却并非如此。不对等的感情,让我徒生挫折和彷徨,心底的那点傲气终于让我决定放弃。

  此后,也有人介绍女孩子给我认识。其中有一个上海女孩子在某家著名跨国公司工作。她对我很不错,也不在乎我的经济条件不如她,唯一的缺点就是比较作、脾气大。可惜我那时因为自己工作上的不顺,心里很烦躁,所以每次她一作,我就不耐烦;而我一不耐烦,她就与我争吵、冷战。于是时间一长,彼此都觉得很疲惫,终于还是分开了。

  这次失恋,连带着我对上海女孩子也有了偏见,总觉得她们都比较挑剔。于是,我后来就对别人说,我想找外地女孩子。因为我那时觉得,外地女孩子应该更吃得起苦、更懂事些。可没想到,见了几个,发现比上海女孩子更难伺候。或许她们都吃过苦,所以对男方的经济条件看得格外重,而且功利心和目的性很强,往往没见几次,就开口询问:收入多少?有没有房?有没有车?……这种像买菜一样的相亲,让我倒足了胃口。

  工作上的不顺,感情上的缺失,终于导致我书生意气发作,做出了一个如今让自己后悔不已的决定———1997年,我辞职了。没想到从此以后,我的生活就始终处于动荡之中。

  听到黔杰以“动荡”来形容过去的十年,我有些吃惊。他解释说:“你听了我的经历就能理解了。”

  十年里境况越来越差

  一开始我很天真,以为既然这里不能充分发挥我的所长,那么不如到社会上去闯一闯,总能找到合适自己的地方。于是,我在还没找到新单位的情况下,就匆忙辞职了。

  没想到辞职后才发现,工作并不好找。一些曾经表示过意向的单位,等我真的表示要去就职时,却又都不积极了;另一些欢迎我去的单位又没有合适我的岗位。于是,我不得不到社会上去找工作。因为找了几个月都没有合适的工作岗位,而我的英语又不够好,最后只能找了一家小型的私企工作起来。那时我想,先做起来,有好的再换吧。

  进去后才发现,私企与国企完全不同。或许我在国企呆的时间太久了,对私企那种不规范的管理方式非常不能接受。心里的抵触和不认同,导致我很容易与上司、同事产生摩擦。没干几个月,我就辞职了。可因为同样的原因,我的工作老是高不成低不就,从此后,就一直在一些小型公司里打转。而这些小型公司不规范的管理,我又老看不惯,于是我就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辞职、找工作、再辞职、再找工作。这十年来,除了其间在一个单位曾呆满了两年外,我几乎每年都在找工作,最短的一份工作只干了几天,平均3个月就要换一个单位。

  我问他:“一个单位如此,两个单位如此,难道每个单位都这样吗?能不能举个例子说明你工作上遇到的困难?”

  我做的是人事。比如,老板要节约成本,想把员工的四金砍为三金,削减员工薪资福利等,我虽然不认同,但还得去做呀。那么员工就会以为是我的主意;而员工因此产生了不良情绪,老板又认为是我工作没做好。我总觉得自己像一块“夹心板”———两头受气。我这个人又有个特点,就是外柔内刚。也许一次两次,我能忍,但第三次我就会爆发;而因为我前面的逆来顺受已经给了别人一种软弱的印象,因此第三次的爆发就会格外让人吃惊。很多矛盾和冲突就这么产生了。几次冲突产生,我就觉得做不下去了,只能辞职再找。因为几乎每次都是先辞职、后找工作,所以,我的收入和职务几乎是每况愈下。

  亲友的不理解让我难过

  听到这里,我对黔杰的情况有了点了解。不过,既然能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为什么还是无法解决呢?

  或许是我的心态,在这些年里坏掉了吧。如同前面说的,我其实是个有点傲气的人。年轻时仅仅因为自己在单位没受到重用,就抛弃了“铁饭碗”,此后的十年,虽然因为现实的压力,让我学会了一定程度的忍耐,但曾经的一些原则和傲气却始终在我心里。可工作上的不顺、周围人的不理解、经济上的压力,又让我不得不低头和妥协。所以,我觉得自己的心态越来越浮躁,自信心也越来越受打击,因此,越来越受不得气。

  记得一次相亲认识的一个女孩子,见了几次面,因为彼此没什么感觉就淡了。但是,偶尔我们还会在网上聊几句。一次她在网上问我,最近如何?我说,刚刚换了一个新工作。于是,她立刻问我,收入如何?职位如何?我如实回答,收入和职位都比以前低。没想到却换来她的一顿数落,什么“别人都往高处走,你怎么越混越差呀?”等等。

  其实,别人对我的不理解我还可以不放在心上,可来自亲友的不理解尤其让我觉得难过。

  如我前面所说,父母与我一直不太亲近,随着这几年我在上海境况越来越差,而弟弟在当地境况越来越好,他们对我也越发冷淡。最近几年,几乎已经不太见面了,偶尔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会打个电话联系一下。至于我在上海的亲戚,除了一直以来关心我的小姑姑,其他人都不免对我有些冷嘲热讽。“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生,怎么混成这样?”这样的话还算好听的,周围还有人会直接鄙夷地说:“混到这程度,活着还有什么用?”所以,我渐渐地与亲戚疏远了。

  去年9月,我回了一次内地。除了想去看看父母,更是想去见见老同学。当年,我在高中时曾有三个铁哥们,大家称兄道弟,一直保持联系。后来我考上了北京的大学,而他们则留在内地读书。过后各自机遇不同,但他们在当地都干得不错。见了面,自然问起各自的情况,我这个人喜欢实话实说,就坦白了自己的经历。没想到,换来的是不理解。我知道,或许他们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励一下我,可我这些年已经身心疲惫,再经不起负面刺激。于是,回来后就不想再接他们的电话了。

  虽然现在外面失业者很多,过得差劲的人也不少,但在我们那批毕业生中,落到我这种地步也算是一种“奇迹”。我自认脑子不笨,专业知识也不缺乏,为人也很真诚,素质也不错,唯一的缺点就是应变周旋能力不强。但应该不至于混到连生存都成问题的份上吧?我知道,自己这样下去不行,可不知道该怎样改变命运,真想有个“人生医师”帮帮我。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失恋吧】 【爱情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