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三十年前我遗弃了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20:42  新闻晨报

  倾诉女主角:安芬(化名),51岁,自由职业者

  安芬的见面要求非常强烈,一再表示时间任由我安排。约定的时间,安芬到了,说自己刚刚顺路送儿子去上班。我觉得,安芬是个非常爱孩子的母亲。

  意外怀孕,我吓坏了

  1976年,我高中毕业在家待业。某一天,邻居家传来歌声。唱歌的小伙是邻居家的亲戚,一来二去,我们就认识了。他是学文艺的,到上海来出差。我们两个年纪相仿,很快就谈到一起去了。他在上海不长住,难得过来都会找我玩。那时候,我十七八岁,朦朦胧胧对他产生了好感。有一次他来上海,离开后不久,我发现自己“那个”不正常了。那时候,发生这种事,是大逆不道到极点的行为。我吓坏了,不敢跟任何人讲,整天都紧张得要命。

  怎么办呢?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把孩子弄掉。那时候,做这样的手术也要开介绍信,我根本不敢上医院;想买药吃,也不知道该买哪一种。我只好成天在药店门口转悠,后来发现有些包装上面写着“孕妇禁用”的字样,我猜想,吃了这些药或许就会起作用。在这个念头的之下,我买了几瓶药吃下去,却没有任何效果。又买了几次,还是没用。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只好听天由命。

  肚子渐渐大出来,我把衣服穿紧一点,身边居然没人发现异样。这时,有人介绍我去厂里上班,我听从了安排。在厂里,我更是小心,不敢让周围人看出什么来。后来,天开始热了,肚子也越来越大藏不住了。我只好跟父母坦白,他们大惊失色,可那时已经七个多月了,引产也有生命危险。我不敢再去上班,只好躲在家里。

  这件事弄得满城风雨,传得很难听。父母也很受不了,把我送到亲戚那里关起来。直到我快生了,他们也没来看过我,最后是我自己去医院生产的。

  我问安芬,孩子出生之前,有没有考虑过如何安置这个孩子。她说没有,孩子的爸爸至今也不知道有这么个女儿。当时自己除了害怕,什么都不懂,也没考虑过孩子的将来,一切都是走一步算一步。

  我悄悄从医院溜走了

  1978年的盛夏,在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孩子出世了,是个6斤多的小女孩。出生后第二天,医生把孩子抱来让我喂奶,我根本没有思想准备。我看了一眼躺在自己怀里的小生命,心乱如麻。那时,我没有一点初为人母的喜悦,相反,看着女儿那像极了我的大鼻子,和嗷嗷待哺的小嘴,心里一阵阵地害怕,毕竟,我也才20岁不到呀。面对这个突然冒出来的孩子,我只有惊慌失措。

  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晚上,我把孩子放在医院的病床上,自己悄悄地溜了回去。我实在是想不出什么办法,只好选择这样逃避。

  过了一个多月,工会主席来找我,告诉我孩子被人领养走了。她还给了我30元钱,说是领养者给我的营养费。

  虽然孩子被领养走了,可是,这场风波却没有平息。周围人都知道这事,父母觉得很抬不起头。那时候,家里的房子刚刚盖好,才住了一年多。可是,为了给我换个环境,父亲把新房子跟人家换了一间猪舍,又重新盖了一间房,我们搬家了。

  一年多过去了,有一天,工会主席又来找我,说领养孩子的家庭要给孩子办个领养手续,需要我签名同意。当时,我和工会主席以及民政局的同志坐在厂里的食堂,旁边还有一男一女,看上去有点年纪,大概三四十岁了吧。我也不敢多问,签了字就走了。我依稀记得,孩子的养父母和民政局的同志都是从静安区过来的。

  在厂里上班,我的压力非常大,毕竟,这么大的事情想瞒也瞒不住。我每天躲在车间里,连去外面食堂吃饭也不愿意,经常买点点心啃啃。这时候,同事山水(化名)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他常常帮我带饭,看我一个人的时候抽空陪陪我。后来,山水家听到了一些消息,也曾反对我们来往,但是,山水最后说服了父母。交往了五六年,在慎重考虑之后,我俩结婚了。

  我越来越想找回女儿

  婚后,我和山水有了自己的儿子。对于我的过去,他从来不提,我也从来不提。儿子出生后,我就离开了原来的单位,一个人在外面闯世界。我做过很多吃苦的活,也赚了一些辛苦钱。

  那些年,日子过得忙忙碌碌,我很少想起过去。如今,生活节奏渐渐慢下来,我越来越想那个只见过一次面的女儿。我曾跟山水旧事重提过,他很理解我的心情。所以,我想找到这个30年没有见过面的亲生女儿,看看她现在过得好不好。

  这个念头一旦产生,就没有办法压制下去。我跟家里人说过这事,有人觉得我不应该把过去再翻出来,毕竟这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好不容易平息了,再提起的话,会让很多人陷入尴尬。可我却想,即使是错误,也应该看在亲情的份上宽容看待。而且,经过这么多年的沉淀和过滤,我作为当事人已经可以坦然面对,别人怎么看,我已经不在乎那么多了。

  现在,我唯一担心的就是,女儿可能因为当年的遗弃而不想认我。30年了,我的孩子,你还愿意喊我一声妈妈吗?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同志吧】 【爱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