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就这样慢慢长大了


就这样慢慢长大
就这样慢慢长大

  倾诉人:孙青青,女,21岁,应届毕业生

  那6天,我瘦了6斤

  我出生在周口小县城的医学世家,从曾祖父开始行医传到我父亲,善良贤淑的母亲成了父亲的好帮手,打我记事起,父母整天在诊所忙,我见惯病人打针开药包伤口的场面,从来没觉得怕,更没想到这些将来会跟我有什么关系,只记得从小要啥有啥,无忧无虑一天天长大。

  我从小喜欢唱歌、跳舞和画画,按母亲的话说,我好像在会说话时就会唱歌,会走路时就会跳舞,会写字时就会画画,我想这或许是上天对我的偏爱吧,遗憾的是学习不太好,报考重点高中失利后,父亲建议我到周口卫校学习,将来好继承父业,因为家里只有我和姐姐两个孩子,当时姐姐考上大学学法律,我成了父亲接班人的唯一人选。我没答应,因为我有自己的理想,执意在一所职业高中报了美术特长班,希望自己将来做个画家,或者像舅舅一样做一名服装设计师。父亲看起来很失望,可我哪里顾得了他的感受?再说,他们那么疼我,一定会尊重我的意愿。

  读职高后,学习压力远没有重点高中那么大,画画之余,我还经常在学校的各种演出中展露特长,日子过得优哉游哉。2005年高考后,我收到江西一所服装设计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兴高采烈地催父母快把学费准备好,盼着过几天起程报到。

  想不到,一次关系到我命运的变化悄然来临。

  “行医是祖上传下来的,没人继承怎么行?”亲友们的郑重提醒,让一向尊重我意见的父母开始动摇,建议我学医,已经习惯自己做主的我死活不肯同意。那年7月18日,为我上学的事,家里第一次召开家庭会议,爸爸当天喝了酒,看得出心情很差,平时不善言辞的他一直劝了我几个小时,我仍没答应,想不到父亲说着说着竟流下泪来,他说行医可以救死扶伤,祖上留下来的家业不能就这么断了,他觉得愧疚,我之前从未见父亲如此伤心,顿时心软了,让他们给我时间再考虑考虑,父母同意了。

  接下来的几天,我一直在楼上自己的小屋里傻呆着,脑子里空荡荡的,怎么也理不出个头绪,母亲看着心疼,忙里偷闲总上楼看我,再抹着泪转身下楼,父亲一直忙着给病人看病。我一次次问自己,救死扶伤是神圣的职业,我这样的脾气个性将来能成为一个好医生好护士吗?我心里没底,几次似乎下了决心,很快又自行否定。直到8月10日下午,母亲再次推门进来,我抬起头,刚好看到她欲言又止的神情,瞬间,我似乎感受到她内心渴望我能站到他们的一边,我当即下了决心,“我想好了,我学医。”母亲听罢迟疑一下,没吭声转身下楼。我不知道她下楼后有没有哭,我却哭了,当时我曾悲壮地想,父母把自己养这么大,这次就算为他们做点牺牲吧。

  为了这个决定,我在楼上苦苦斗争了6天。那天晚上,母亲招呼我下楼玩,我翻出一条牛仔裤穿上,咦,怎么宽松多了?我站到家里的磅上一称,比几天前整整瘦了6斤。

  哭过,一切从零开始

  一念之间,我把自己的未来转向一条之前毫无兴趣的路上,学医的决心有了,学校却不好找,因为我的分数比较低,家人打听后决定把我送到郑州一所民办学校学高级护理专业,18岁的我自以为是个遇事考虑比较周全的人,一旦做了决定,一定会坚持做好,可接下来的路走得并不容易。

  记得母亲送我报到那天,坐着校车走了很久,仍不见学校的影子,我有些急躁,怎么还不到呀?终于,车子在一个很偏僻很简陋的校舍前停下来,一下车,我的眼泪就掉了下来,这和我想象中的学校相差

  太远了,“要不咱们再去别的学校看看?”母亲小心翼翼地问,我知道她不想让我受委屈,“既然来了,就不回去了。”我说,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母亲忙着办手续,我一直坐在大厅楼梯边看行李,眼泪就没干过。后来听母亲说,当天她到学校后也很失望,后悔不该让我来学医,可在我面前只好装作很平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家庭吧】 【第一次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