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公婆婆太可恶我该离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5:10  新浪女性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专家简介:茱莉,北京大学心理学研究生。是中国第一位将心理学科研成果转化成婚恋产品的婚恋心理学专家,她与其专家团队开发的婚恋相容性匹配系统获得了国家专利。新浪网女性频道特邀婚恋情感专家。(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茱莉老师博客咨询)

  阅读提示:她怀孕生孩子坐月子,公公婆婆都不前来探望,给孩子办满月的时候婆婆还与她大吵一架,她非常生气,想到了离婚,可是又顾虑到刚出生的孩子啊,她该怎么办?请看茱莉老师的回答。

茱莉老师
茱莉老师

  网友疑问:

  我现在的状态很不好,非常矛盾,也很苦闷。一切矛盾源于我生了孩子以后,月子里他母亲以给二儿子赚钱上学为理由拒绝伺候月子(我母亲身体不好,而且还在照看我哥哥家的孩子)后来月子里她来了一次,因为给孩子办满月请谁的问题跟我大吵了一架,当时我的头皮都觉得麻了,血直往上涌,我忍着没跟她理论,把她撵走了。我爱人没说什么,把他妈送到他舅舅家了。此后,仇算是结下了。我心理上也可能落下病了,我不能听我爱人提到他母亲,一提我就非常生气。

  有个背景我还得插说一下,他父母是农村的,我和我父母并没嫌弃他。我和爱人结婚几年来一直是我父母照顾我们,他没有新房子,我母亲就把她刚买的新房子让我们住,她和爸爸一直住在老房子里,是那种筒子楼式的房子。所以几年来也没怎么跟他父母接触,逢年过节回去住过几天,他父母也不怎么跟我说话,我也没当回事,只是认为他们是老实人。没想到,月子里需要他们了,他们竟这样对待我!而且我怀孕期间,他妈妈一次也没来(他家在城郊农村,公交40分钟就到了),还是我挑理,跟我爱人说你妈妈怎么连儿媳怀孕都不来看看,他跟他母亲说了,婆婆才来,而且就来一次。后来,我才从他家其他亲戚那里听说,他父母的口碑并不好,母亲是个全村都认为的怪人,还很凶,父亲是个被全村都看不起的人,没有一点上进心,拖拉机都不会开,农忙时让别的妇女替他开。两口子经常在田间地头吵架,有时公公脸上还有抓痕,据说是婆婆给抓的。

  我爱人从小被市里爷爷奶奶养大(听公公说当时我爱人才三个月大,公公和婆婆闹离婚,没人照看孩子,我爱人的爷爷心疼孙子,就把我爱人接到身边一养就是二十年。11年后公婆又生了一个小儿子,他们自己带着),没跟他父母生活在一起。我现在后悔当初谈对象时,没有到他老家打听打听他父母,只是觉得农村人老实本分,就没多想。看看我周围的朋友,邻居,都是爷爷奶奶一起看孩子,我这里却没人管。爱人也不理解我,对他父母也不敢说什么。我们俩也经常因为他父母吵架。吵得感情都没了。

  我该怎么办?人们都说不该指责对方的父母,可我竟碰上了这样一对公婆。我指责、挑剔老公的父母不对吗?我要求过分吗?我该怎么办呢?有时想只有离婚,我才能摆脱他这样的父母,可我又舍不得我才一岁多的儿子,怕对他有伤害。如果没有孩子,我肯定跟他离了,一了百了,再也不用为他这样的父母伤脑筋了。我能离婚吗?

  茱莉老师答疑:

  你好!你是要跟你丈夫过一辈子,还是要跟他父母过一辈子呢?如果是后者,那赶紧离婚的确是最正确不过的选择。你挑剔他父母也许没有什么对错,问题在于:你的挑剔可以解决问题吗?可以通过挑剔把他父母改造得和你心意吗?挑剔他父母可以缓和你们夫妻的矛盾吗?我想答案都是否定的,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停止挑剔,去寻找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想你丈夫也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够体贴你们、帮助你们、知书达理、和蔼可亲,但这不是他能够决定的,有一句话: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不是吗?他们再怎么不尽人意,终究是他父母,你的挑剔抱怨只能让你丈夫夹在中间为难,你有没有站到他的立场上想过这个问题?

  此外,中国的传统确实是公公婆婆承担照顾孙子孙女的责任,但传统不一定是真理。他们并没有义务和责任一定要这么去做,如果做到了这一点,作为晚辈的应该心存感激,感激他们辛苦了一辈子,到了晚年依然为你们操劳;即便他们拒绝了,他们那么大年纪,也确实应该安享晚年,有什么可指责和抱怨的呢?

  伴侣的父母如果可亲,能够如一家人般和睦融洽温暖的相处,自然再好不过;如果他们有瑕疵难相处,那就保持一定的距离,但作为晚辈终归应该以礼相待。婚姻的关键不是对方的父母如何,而是他自己如何——他父母再体贴,他不体贴,婚姻一样没有幸福可言;而如果他父母不够好,但他却是尽职尽责的丈夫,那为什么不心胸开阔一些地忽略不完美的旁支细节,抓住问题的本质?

  婚恋专家茱莉(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薇吧】 【离婚吧】 【爱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