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无房无车成征婚男“新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0:25  舜网-都市女报
无房无车成征婚男“新招牌”
无房无车成征婚男“新招牌”

  本报专稿记者 马腾

  32岁的陈勇(化名)在多次相亲失败后,无奈之下把对自己的介绍由“帅气、幽默、体贴”改成“没房没车,愿真诚相待”。他自嘲这样会显得更真诚,期待能早日获得真爱。

  在济南部分婚介中,像陈勇这样把“劣势条件”写入个人简介中的征婚者并不少,一些网友甚至把这种行为当做一种新潮的征婚方式。

  草根男称坦承“劣势”实属无奈

  临近光棍节,在济南不少本地论坛里,征婚交友的帖子又多了起来。不过,与以往相比,很多人主动坦承自己是典型无房无车的“草根男”。“要求有车有房的美女就不要和我联系了,本人就是普通人一个!”在济南某论坛,一名网友在帖子中赫然列出这样一条。而这种方式似乎得到不少网友的支持,注明自己“无房”几乎成为介绍自己的新潮方式。

  在济南一些婚介,男会员在填写资料时也不再“避重就轻”,而是在征婚条件里写上“本人无房,非诚勿扰”。“如果自己无房无车,女孩很难有结婚的念头。”在经七路的一家婚介中,陈勇说,结婚要有房子,这几乎已经成了两人恋爱的必要条件。尽管有一肚子的不满,陈勇也只好盼着早日遇到真爱。经历过多次相亲失败后,他索性改变了个人介绍,把“帅气、幽默、体贴”改成“没房没车,愿真诚相待”。“坦然说出实情,这种情况下男人会显得更加真实,对自己也是种激励,或许这样才能获得真爱。”陈勇说。

  市民:结婚还是得考虑房子

  “一无钱二无房三无车的男人能否征婚呢?”在天涯论坛,网友mrjks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大家,但得到的回答几乎全是否定的。采访中,市民们大多表示,虽然择偶主要看双方感情,但房子问题仍然是不得不考虑的。

  王蓉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当年在校园恋爱,她觉得房子车子票子都不重要,只要两个人能在一起就行。但是时间一长,她发现结婚还是要有物质条件做基础的。王蓉说,房子不需要是别墅,但是一定要有,要没有房子怎么安家?怎么去给爱人幸福?结婚就是要筑家,要有一个有安全感的港湾遮风挡雨。

  大学毕业两年的亓娜和男友是大学同学,但家里总是让她去相亲。“男朋友是农村的,以他现在的工资甚至连首付都拿不出。”她表示自己和男友很有感情,但一想到未来的“房奴”生活就头疼。

  网帖:男网友宣称坚决不娶“房奴女”

  因为没有住房,不少征婚男士被挡在爱情的门外。近日,一篇名为《80后男宣言:娶妻不娶“房奴女”》的帖子在网上走红。作者在帖子中宣称,当爱情遭遇房子的时候,希望所有80后男儿一起郑重宣布:娶妻坚决不娶“房奴女”!而帖子中对于“房奴女”这一词汇的定义是,要求男方必须买了房子才愿意结婚的女性,带有贬义色彩。

  “用物质来衡量的感情,最终是会失败的。”此帖立刻得到不少男性网友的赞同。也有很多网友认为,女孩更多的时候是需要安全感,而恰恰“没房子就没家的感觉”。大部分网友持中立态度,认为“女人要房子没错,男人买不起房子也没错,错就错在这个高得离谱的房价。”

  专家:主要还是调整社会导向

  “房子不应该成为结婚的障碍。”济南大学社会学专家杜以芬认为,这不是某个人的错,而是过高的房价改变了许多人的价值观。其实并不是没房就娶不成老婆,没房照样可以娶妻,只是需要以更新的生活方式来适应时代的发展。

  女性学专家田梅英认为,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潜在的竞争等使人缺乏安全感,房子、彩礼,以及结婚对象的家庭条件、父母工作状况等都成为相亲时考虑的因素,没有房子不结婚很正常。高房价与盲目攀比心理,使很多青年人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过分追求物质带来的虚荣感,这种现象并不是在女孩中才存在。虽然帖子中男性对“房奴女”的抵制情绪显得过于偏激,但表现出了对社会的不满。只是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体能改变的,而是需要全社会成员的努力。调整好社会导向是最重要的,而不是片面地讨论一些细枝末节。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情吧】 【家庭吧】 【结婚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