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60%剩女不愿降低择偶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1:14  北京晨报

  “剩女”这个词对于很多人已经不再陌生,不管是用“三高”(高龄、高学历、高收入),还是用“3S”(Single、Stuck、Senventies)来形容“剩女”,都体现了现代女性的一种无奈。

  我很优秀,为何成为了剩女?

  家世、学历、事业、容貌,敏敏几乎拥有优秀女人的所有条件,但是令所有认识她的人都费解的是,近30了,敏敏依然单身。坐在茱莉情感咨询室的一角,敏敏一脸怅然:"我是一个条件不差,拥有很好的事业、收入和家庭背景的女孩子,读书从来名列前茅,工作也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可是我觉得很孤独,连身边最平庸的朋友也有不错的男友,偏偏我到现在还是孤单一人,了无趣味。敏敏说她自小就是个很有吸引力的女子,无论外貌和学历都优越,是只有被仰慕无需羡慕别人的那种人,没想到会不由自主沦为"剩女一族"。

  如今,像敏敏这样,一群有学识、有样貌、有经济基础但年龄已经30-40岁(也有人将其定义在28到35岁)的单身女性被称为现代“剩女”,也称“3S女郎”---Single(单身)、Stuck(被卡住了)、Senventies(大多数生于上世纪70年代)。一本时尚杂志这样形容她们:“长得漂亮、学历高、有思想、有个性、有原则、有品位、感情丰富、十分自我……却找不到男朋友。”

  “剩斗士”的爱情宣言:宁剩勿滥

  “姐妹们,不要放弃对爱情的理想,”“不要因为年纪结婚,也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宁缺勿滥”……剩女们在论坛里高谈阔论着。

  29岁的敏敏,出生于书香世家,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都是优等生。大学毕业后,敏敏进入一家知名外企。6年间,敏敏从一般职员做到了部门主管,月薪过万。“从24岁那年起,我就很想结婚。我也在亲朋好友的安排下多次相亲,但都没有成功。”

  “家人都紧张,觉得我自视过高”敏敏一脸无奈地说:“朋友以为我自恋,可我觉得自己并不挑剔,只是认为婚姻是要找一个一起生活大半辈子的人,我很看重它,希望一生只有一次婚姻。”剩女被剩,往往不是因为她们蔑视婚姻,特立独行,而恰恰是因为她们坚守原则,尊重婚姻。

  尽管“80后”对自己被“剩”的原因都比较清楚,但很多人并不打算降低自己的择偶条件。绝对100会员王小姐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对于自己的单身问题,她有些无奈地对笔者说:“亲戚朋友都劝我不要要求太高,但是我总觉得结婚是一辈子的事情,马虎不得。我总不能找一个学历比我还低,收入比我还少的老公吧。我感觉自己的要求已经够低了,但就是找不到合适的。”

  60%剩女不愿降低择偶条件

  光棍节后,“剩女”话题再次被推到了高潮,一些情感专家纷纷站出来,建议她们降低择偶条件,接受经济适用男,甚至提出考虑“姐弟恋”。

  据绝对100婚恋网对收入5000以上,年龄28岁以上的二万名女性会员做分析调查显示:60%宁剩也坚决不愿降低择偶条件,25%愿意降低条件,还有10%则不同意28-35是“剩女”的说法。

  绝对100创始人、首席婚恋专家茱莉认为,虽然“80后”对自己和对方的条件要求都很现实,然而“要求过高”仍然是造成剩男剩女的主要原因。很多女孩一再强调自己并不挑剔,但自己可能没有意识到,实际上还是定了一个不低择偶标准。因为几千年的传统形成的意识在目前还没有被清除,女性往往希望找到一个比自己强的伴侣。对此,她建议大家在找对象的时候,不妨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多给对方一些成长的空间,这样一来,优秀女子的择偶范围就会扩大很多,找到合适的另一半机会相对提高。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