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心情爱恋 > 正文

济南时报:房子成为“头号幸福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1:18  舜网-济南时报

  目前,由江苏卫视主办,本报与新浪网、南方周末、新京报、南方都市报等全国十几家主流媒体共同参与的“中国幸福指数调查”正在进行中。最新调查显示,对于众多靠自己打拼且工龄不长的80后年轻人来说,住房已成为他们幸福生活中的“头号杀手”。

  对于房子和爱情的问题,江苏卫视“中国幸福指数调查”情感论坛发起调查并吸引了30万名网友参加。其中,56.38%的网友认为,房子与爱情应该挂钩;35.65%的网友持反对态度;7.97%的网友则认为说不清。在针对女方的调查中,有76.52%的女方父母要求对方有房子。情感论坛网中网友将房子和爱情之间的关系戏称为“爱情诚可贵,房子价更高”。

  记者从“中国幸福指数调查”情感论坛网上看到,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5成称心理上会产生焦虑情绪,80后的年轻“房奴”更易产生心理亚健康,将上网诉苦作为解压方式。29岁的小吴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因为房子问题,他和女友的婚礼迟迟未办。小吴的家境不是很好,但最后还是靠父母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以及亲戚的“赞助”,支付了房子的首付。今年,美好的愿望实现了,可苦日子也来了。每个月近3000元的房贷,压得小吴恨不得有“三头六臂”。

  调研过程中,不少专家发现,购房者的还贷时间一般长达10年、20年,有的甚至是30年,因为需要长年背负“债务”,部分购房者或多或少在心理上会出现不良反应,产生焦虑情绪。专家提醒,买房子的确是件幸福的事,但如果为了房子透支后半辈子的幸福就不是划算的事情了,买房是一种消费行为,而不该是透支生活的恶性行为。因此,买房前应该全面估量个人现有资产和支付能力,选择适宜的房子,选择适合的还贷方式,合理的家庭支付比例是每月房贷支出不应超过家庭收入的25%,否则就要影响到家庭其他方面的消费水平。同时,经济能力较低的家庭可以选择二手房,或者利用政策选择经济适用房等。

  (记者臧文涛)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