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七年大换血:减肥要靠意志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6:08   新浪女性

  精彩语录:     

  出来混,模样太重要了,因为每个人都在或多或少的以貌取人。人生一盘棋,人家一个俊俏的棋子儿精神抖擞的站那儿,你这厢一个胖子儿慢吞吞油乎乎的挪出来,还没张嘴就已经输了。

  胖是懒惰和馋的表现,是自我控制力差的表现!如果你连用自己的手拿起勺子,挖起多少饭,再送进自己的嘴都控制不住,还能做成什么事?!

  如果我胖,那就等于是在告诉每一个看到我的人,我长期的、每一天每一顿都在贪吃,都无法控制我的进食量。如果我胖,不但是我肉身的不美,更是我意志的失败。

  眼界改变世界,减肥改变命运。

  从医学上说,每七年,人的全身骨骼、细胞和血液都会重新自我更新完成一次。如果你想从外貌到气质,全部脱胎换骨,要以七年为周期来塑造自己,七年之后,你就可以再世为人!

  腰围是黄金分割和女性体态婀娜的关键,是少女和大妈的分水岭。要拼死保持。

  当你对美好身材的渴望远远大于你对食物的渴望,你就可以成功减肥。减不下来那是因为你对痩的渴望还不够强烈。

  意志胜利的减肥故事:

  减肥成功总是少见,减肥失败才比较正常。本来感性和理性,动物性和神性,一直是人性的矛盾,而且数千年来大多都是前者取得了胜利,减肥只是其中一个小小战役而已。减肥确实像两个自己在打仗,一个真想吃,一个真想瘦,而只有让“真想瘦”控制了局面,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每个月,我都会听到数个女友宣布她们的新一轮减肥计划。常立志总强过不立志,我一律加以鼓励。

  计划宣布完之后,按规律前两个星期女友会纷纷兴奋的汇报战果,我继续给予表扬和肯定。

  如果能够严格按计划减肥一个月,应该已经效果显著。但往往就是一个月后,交流进度的女友人数会骤减,直至偃旗息鼓。再见面,并没有我期待中的轮廓清晰和焕然一新,聚餐也同原来吃的一样饱。这些迹象表明减肥计划正式宣告破产。

  中间偶有坚持超过三个月以上的成功者,比如小曼。当然,小曼本来基础就不错,但她期间也出现过严重反弹,这半年又恢复成功,保住了战果。

  每逢经历换季、拍照或者是爱情挫折,大家的新一轮减肥计划会东山再起、卷土重来,我则再次加油鼓励。春去秋来,减肥计划循环往复,姑娘们则乐此不疲。

  减肥和美容,是这个时代妇女一生都必须打的持久战,从来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从腮帮子到脚后跟,每一个山头都要坚守,都要讲究防御、相持和反攻。虽然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针对战术,但战略上必须长远而统一,而且绝对不可以藐视敌人。出来混,模样太重要了,因为每个人都在或多或少的以貌取人。人生一盘棋,人家一个俊俏的棋子儿精神抖擞的站那儿,你这厢一个胖子儿慢吞吞油乎乎的挪出来,还没张嘴就已经输了。

  这个年头一旦生为女性便没得选择,保持美丽已成为天赋责任。但凡几个妇女聚集在一起,如果还没有生育,话题必然涉及如何变美再变美。无论素质修养如何过硬,寒暄过哲学与文化,熟稔了以后话题还是会落到美容上来,絮絮叨叨,千古不变。

  就我们秀外慧中的灭绝组而言,聊完社会现象与两性关系,谈话重心还是要围绕减肥与美容展开。这真的由不得我们,我猜女原始人打从新石器时代起,就在山洞里互相较劲了。看见别人的兽皮鲜艳,赶快也跟着闷头缝制一块儿,然后围在臀部扭搭着去诱惑本部落的男原始人,从而分到更多的猎物和果实。她们是物竞天择,为了生存,当代的女性归根结底,好像也是为了生存得更好吧。

  传说有干吃不胖的人,我周围好像也有一两个这样的姑娘,遗传所致,天赋异禀。凭着有限的高中物理知识,我试过科学的看待这个问题:热量摄入超过消耗,一定会转化成某种形式贮存下来。那些干吃不胖还不运动的人,就意味着在热量一直大于消耗的情况下,体重保持原地不动,这绝对是匪夷所思的。然而有些人就是违反常识的这么存在着。很多人看到我的表象,似乎体重和身材十年如一日,便把我归类于这种人,但我知道我绝对不是。

  17岁的时候,我一度达到了有生以来体重的巅峰,114斤!只记得自己初期总是很容易饿,饿了就四下去找东西吃。中学课间食堂有加餐,我动辄去买两个馅饼,有时候上课了还没停止咀嚼,趁老师转身写板书方才慌忙下咽。现在想来我应该是在一年中胖了二十斤,而自己竟浑然不觉。

  114斤对于一个身高一米六三的花季少女来说,一定是不可多得的魁梧。那个时期的同学对身材的概念可能还比较迟钝,没有人对我的变化表示过诧异。第一个提意见的是我爸。

  一个普通的傍晚,我家三口人照例围坐吃晚饭,我吃了一碗,又吃了一碗,当我还要添饭的时候,我爸突然把他的饭碗“哐”的一声放在桌上,对我说:“你别吃了!”

  我吓了一跳,不敢再添饭,十分困惑的看着我爸。

  “你知道你自己胖成什么样了么?”我爸厉声问我。

  我没敢说话,我知道自己好像是胖了点儿。

  “你那个腰,那个腿,你自己照照镜子。”我爸终于把我的胖具体化了。

  我觉得自己没有吃饱,还想再吃,但又不敢。想我的亲爸连饭都不让我吃饱,越发觉得委屈,想着想着流下眼泪来。

  “你还哭?”我爸看到我哭好像更生气了。

  “胖,也有错吗?”我抽泣着问我爸。我也开始生气,觉得自己家还不让吃饭了,简直太委屈了。

  “胖当然有错!”我爸直视着我的眼睛,语气非常严肃。

  我很吃惊,连忙看看我妈。我妈也正在注视着我,我看着我妈削瘦的小脸儿,突然意识到这一次,她可能和我不是一个战线的。于是又只好泪眼婆娑的看着我爸,看他要怎么说。

  “胖是懒惰和馋的表现,是自我控制力差的表现!如果你连用自己的手拿起勺子,挖起多少饭,再送进自己的嘴都控制不住,还能做成什么事?!”

  我刹那间醍醐灌顶。

  我惊呆了,平生第一次知道自我控制和胖是存在逻辑关系的。同时,我觉得我爸讲的道理特别的对!我爸这是在告诉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我胖,那就等于是在告诉每一个看到我的人,我长期的、每一天每一顿都在贪吃,都无法控制我的进食量。如果我胖,不但是我肉身的不美,更是我意志的失败。怎么可以让自己的意志失败呢?太可怕了!

  那一年我17岁,决意减肥,永不做胖子。

  第二天开始,我不再吃课间馅饼,中午在食堂吃西红柿炒鸡蛋和一两米饭,晚上请妈妈做白菜豆腐汤。一开始我非常饿,但我太想瘦了,太想控制自己了,我对美好身材的渴望远远大过了对食物的渴望,这个胜利将是意志的胜利。

  三个月后,我的体重降到了95斤,和我爸我妈成为了幸福的身材匀称的三口之家。

  如果说有蝴蝶效应,那应该是从我爸“哐”的一声放下碗开始的。因为很难说,如果我没有瘦下来,也许就考不上广播学院;如果没有上广播学院,就没有后来一系列人生际遇与选择,那么我也不会写下这些字,在这里讲过往有笑有泪的故事、跌倒爬起的心得了。

  所以说,眼界改变世界,减肥改变命运。

  从17岁到现在,将近14年弹指一挥。14年里,我的意志大获全胜,我爸再也没指摘过我的身材。但在后来长大成人的岁月里,我不但自发的拓展了我爸的“意志减肥说”,还发现了更震撼的人生容貌计划理论。

  从现在起向上追溯7年,2002年的7月,我受一本书的影响,在电脑里首次建立了一个叫做《人生计划》的WORD文档。那本书的名字叫做《一生的计划》,书的内容对于当时初涉职场懵懂而饱含憧憬的我格外及时有效。

  那时一线地铁里还有书摊,我在国贸站的书摊上买下该书,书很小巧,精装,酒红色封皮,那种红色因为既富贵又隽永常常被用于地产设计。

  其实,书的内容后来被广泛写进各类励志书。总结起来就是:剖析自己,观察世界,然后把自己想过的人生设定阶段性目标,并把目标量化,按照健康、教育、财务、家庭、娱乐等方面做好详尽的表单式计划,时时关照更新,最重要的是,矢志不渝的实现她。

  最近煽惑得翻天覆地的《秘密》,无论书与电影,其实还是这个原理的重新解析与描述。我07年第一次看到《秘密》的视频,就把她认了出来,为这个原理的发扬光大感到高兴。尤其是里面提到的“愿望剪报板”,其实和我的“人生计划表”同出一辙。

  我的《人生计划》长达十年,截止今天已经完成了七年,期间当然是更新了无数次。理论上我应该到2012年再进行分析与比对,但是,七年,这个数字是不一样的。

  中学的一个暑假,我在发小在家看了一个美国电影。名字已经忘记了,情节是女主人公外貌寒碜、出身低微,之后彻底改头换面,用漫长的阴谋赢得梦想的一切,最后被戳穿打回原形的故事。那女主人公长得美轮美奂,她的阴谋被发现后有一段独白,她大概是这么说的:“从医学上说,每七年,人的全身骨骼、细胞和血液都会重新自我更新完成一次。如果你想从外貌到气质,全部脱胎换骨,要以七年为周期来塑造自己,七年之后,你就可以再世为人!”这段话令当时腮帮子上挂着大把婴儿肥的我惊愕不已,永志难忘。那年夏天的晚上,我在小日记本里画了一个女性的形象,那是我想像中的自己7年后的样子,有柔软蓬松的头发,小腰肢,眼神儿坚毅,笑容甜美,穿着端庄合体的衣裙,内外兼修的样子。可以断定,我那不可救药的自恋在少女时期就奠定了。

  除此之外,最近有一本流行的中医养生书籍《不生病的智慧》,里面也提到,女性的身体周期是七年。女性会在7岁、14岁、21岁、28岁等的逢七年龄边际发生生理的巨大变化,这变化与前7年的修养状况息息相关。男性的周期稍微滞后,大概是八年。

  可见,七年,是一个中西合璧的观点。也能够解释为什么婚姻生活有七年止痒,其实是双方各自由内到外已经完全换了一个人。按照唯物主义的观点,存在决定意识,那么七年止痒,绝对是科学的有据可循的规律,经过七年的俩人互相能认得对方,已经是奇迹。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多年不见的人,有的容光焕发,让你好奇他这些年过了怎样的好时光;有的则从上到下严重变形,五官比例都已不在,像被施了坏魔法一样。尤其在被施了坏魔法以后与初恋情人重逢,产生了很多心酸的剧情。如果恰巧初恋情人也是臃肿不堪,腆着肚腩,那是因为初恋情人也不知道,七年,意志本来可以胜利的。

  从我17岁立志做瘦子,到订立全盘人生计划,大约是七年;从订立了人生计划到今天当下,又是七年,婴儿肥终于已经褪到快要嘬腮。眼神依然坚毅,腰肢依然健在。为自己的外貌和体重写计划并实现它,只是人生计划里的一小部分,有道是相由心生,各个方面自然会应该相辅相成。

  合理的自恋是个不可多得的积极态度,改良自己的身体,修理自己的心灵,自己是自己最有趣的游戏,自己是自己最骄傲的作品。本来,这个世界上我们真正能控制和改变的,只有自己而已。

  至于减肥瘦身的各种技巧和食谱,请参见各大网站的女性栏目,如果你真想去到罗马,无论你选择水路还是陆路,最后总能到达,前提是,你真的想去。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