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回家相亲忙 大龄青年笑称像赶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9:31   宜春新闻网

  春节,外出打工青年纷纷返乡回家。记者了解到,在这一段时间里,春节成了很多在外务工返乡青年的“相亲节”。一旦相亲成功,马上订婚。

  春节相亲像赶场

  丰城市石滩镇的女青年小陈,在媒婆的牵线搭桥下认识了离自己村子不远,同一个镇的小熊。小陈害羞地告诉记者,她今年21岁,初中毕业后,在亲戚的介绍下,进了广东的一家电子厂打工,平时上班比较枯燥和忙碌,有时还需要加班。电子厂女性朋友居多,平时除了干活就是休息,很难有机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她今年过年前回来了。看她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她爸妈就托媒人给她介绍了小熊,小熊比她大一岁,在广东东莞的一个厂里开车,接触了一段时间,两个人感觉还不错,初六订了婚。两个人准备初八或初九就一起“夫唱妇随”外出打工。明年过年回家就把婚事办了。

  “春节相亲像赶场。”小陈告诉记者,像她们这边乡下大部分年轻人都是通过媒人或熟人牵线搭桥认识的,由于春节在家时间短暂,很多适龄男女青年春节都忙着相亲,期间,通常家人会安排与几个男孩或女孩见面,让他们在其中比较、选择。

  婚姻大事“悠着点”

  这样的情况不仅是在乡下,在城里也很常见,尤其是发生在一些大龄青年身上。由于年纪偏大,选择范围相对较小,而家人又焦急地催促。“每年回家过年,家人、亲戚就问起我的终身大事,真是过年如过关。”在南昌工作的李先生今年32岁,年前一回宜春就被家人安排去“相亲”,见了两三个女孩,都不成功。他说:“双方都是带有明确的目的,相亲就像互相考验对方,在那种气氛中很难找到感觉。”

  虽然现在青年男女都青睐谈恋爱,但在上辈人眼中,经过别人介绍的婚姻似乎更可靠,原因是介绍人一般都对男女双方及家庭比较了解,经人介绍最起码两方都知根知底,更为般配。

  但专家提醒,婚姻大事应认真对待,“闪婚”不足取。婚姻提倡自己作主,男女双方应当经过较长时间的了解,感觉互相适不适合,然后再作出理性的选择。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