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看破红尘入红尘:当爱情成为消费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6:26   新浪读书

    朋友中有个有点儿资产的中年老男人,着了魔似的喜欢上一个比自己小18岁的姑娘,不仅给人家付了房子的首付,还替人家交学费,让人家去北大读什么MBA。朋友中就有好事者劝他,让他悠着点儿,他当然是充耳不闻。好事者就跟我八卦,问我:他脑子进水了吗?难道恋爱中的中年老男人智商为零?他要是没钱没身家人家凭什么爱他?他真傻假傻?还供她读书,她真出息了,能踏实跟他过日子?他不就是人家的垫脚石和提款机吗?他是不是老年痴呆了?

    以我的观察,他绝对不傻,且远远没有到老年痴呆的地步。我百分之百相信,他早已从一个生意人的角度,把这场爱情的成本与收益计算得清清楚楚。好事者认为他糊涂,不过就是担心他白白花了钱,而没有得到人家姑娘的一生,所以替他不值。其实这有什么值不值的呢?就像女人逛商场的时候,买个手包买条裙子,明明知道会过季打折,但还是忍不住在新品上市的时候刷卡,其实不过就是早穿了那么几天而已,值吗?甚至,很多衣服买回来就挂到衣柜里,一次都没有穿过,或者就穿那么一两回就再也不穿了,岂不是更不值?比如婚纱,一辈子就穿一次,穿完就压箱底了,有必要买吗?即便再婚,难道会穿头婚的婚纱?但还是很多人会买,认为值。

    值和不值,是因人而异的,说深了跟价值观有关系,说浅了就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比如,很多人认为买名牌手袋就不值,凭什么?一个包包好几万,还不是真皮,帆布皮革而已,但很多人就认为值得很,因为是名牌嘛,挎在臂弯里有面子啊!对于我们那位亲爱的中年老男人,也是一样的道理——那个小他18岁的姑娘,就是我们女人挎在臂弯里的路易·威登啊。他并没有指望地久天长,他要的是一个感觉。这个感觉和我们女人买名牌包应季裙穿婚纱类似,我们知道那不是过日子用得着的东西,而且我们也知道买个不那么贵的包也一样装东西,穿去年的裙子也一样出门,租个婚纱也可以结婚,但我们中的很多人还是会情不自禁。

    所以,不要问什么值不值、傻不傻,关键在于想要什么。对于一个年过半百的男人来说,奋斗过,也艰辛过,现在成功了,可马上就要吃不动喝不动了,所以人家想花点儿钱补偿自己,如此而已。他给小姑娘买房买车交学费,跟我们大多数中年妇女整容做脸换发型一样,说是乱花钱就是乱花钱,说是享受生活就是享受生活。再说,当爱情成为消费品,可不就这样?高兴就花钱,不高兴就换新的,只当花钱买服务了,有什么值不值的?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