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仇明《超级面膜全书》:选对面膜,美肤事半功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6:26   新浪女性

    目前,面膜的类型越来越多,不断推陈出新,我们如何判断自己的肤质来进行挑选呢?

    一、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肤质非常重要

    清楚自己属于哪种肤质,才好对症选对面膜,那么我们如何来判断自己属于哪种肤质呢?

    油性皮肤:皮肤比较粗厚,毛孔较大,油脂分泌多,特别在T字区经常可见到油光。油性肌肤最大的特点上油脂分泌旺盛,因此化妆后很容易脱妆。而这种肌肤最大的好处是抗外界的刺激比较强,而且不宜老化,出现皱纹较晚。

    中性皮肤:中性肤质是人人羡慕的肤质,皮肤平滑细腻,有光泽,毛孔较细,油脂水分适中。中性肌肤对外界刺激不太敏感,不宜起皱纹,通常冬季偏干,夏季偏油。随着年龄的增长,中性肌也会慢慢变成干性肌。

    干性皮肤:肤质细腻,较薄,毛孔不明显,皮脂分泌少而均匀,没有油腻感觉。皮肤比较干燥,看起来显得清洁、细腻而美观。这种皮肤不易生痤疮,且附着力强,化妆后不易掉妆。但干性皮肤经不起外界刺激,如风吹日晒等,受刺激后皮肤潮红,甚至灼痛。容易老化起皱纹,特别是在眼前、嘴角处最易生皱纹。

    混合性皮肤:生活中混合性肌肤的人很多,这种肤质的特点是T区油U区干。也就是前额、鼻翼、下巴部位油脂分泌旺盛经常显得很油,而且还容易生暗疮,而脸颊部位缺油缺水比较干。

    敏感性皮肤:敏感性肌肤最大的特点是肤质薄,油脂分泌较少,因此干性肤质居多。肤质薄对环境或外界的变化就变得非常敏感,气温突变、紫外线强烈、化妆品的刺激等都很容易引起敏感反应,出现皮屑、红肿、瘙痒或过敏炎症等。目前随着环境和空气的污染、工作和生活的快节奏,敏感性肤质的人群已经越来越多。

    这里教大家两个自我测试肤质的小方法。

    第一个洗脸测试法:

    洗脸测试法是通过洁面后“紧绷”感觉所持续的时间来判断。洁面后不擦任何保养品,面部都会有紧绷的感觉。

    干性肤质紧绷的感觉40分钟后才会消失;

    中性肤质紧绷的感觉30分钟后会渐渐消失;

    油性肤质紧绷的感觉20分钟就会消失;

    混合性肌肤在洁面后,前额、T区紧绷的感觉20分钟后会消失,但双颊紧绷的感觉有可能持续到40分钟。

    第二个纸巾测试法。

    晚上睡觉前用中性洁肤品洗脸,不擦任何保养品就上床休息。第二天早晨起床后,用面巾纸轻轻擦拭脸部。

    油性肌肤:前额、鼻子、脸颊、下巴等四个部位会在面巾纸上留下大片油迹。

    混合性肤质: 前额、鼻子、双颊、下巴中有二三个部位出油,其它部位则比较光滑或者有些干。

    中性肌肤:前额、鼻子、双颊、下巴都不觉得干或比较光滑,纸巾上有油迹但不多。

    干性肌肤:前额、鼻子、双颊、下巴又干又紧,没有光泽,纸巾上仅有星星点点的油迹或没有油迹。

     二、哪类面膜最适合你

    油性肌肤护理关键:认真做好每天两次的清洁护理,在确保肌肤滋润不缺水的情况下做好控油护理。

    最适合你的面膜:清洁、补水保湿、控油、美白

    干性肌肤护理关键:干性肌肤最大的问题是一年中大部分的时间都会感到皮肤干、紧绷、不舒服,因此补水保湿是四季都要做的功课,在秋冬的干燥季节不仅要使用全套的保湿系列,还要添加上具有深层保湿功效的保湿精华。

    最适合你的面膜:补水保湿、滋润、抗老化

    混合性肌肤护理关键:混合性肌肤最重要是最好T区的控油和U区的保湿,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分区使用产品,也就是在三角区范围内使用控油功效的产品,而在脸颊部位使用保湿产品。

    最适合你的面膜:平衡保湿、分区护理、

    中性肌肤护理关键:中性肌肤是最好的肌肤状态,做好每天的清洁、补水保湿、预防老化的护理就非常好。

    最适合你的面膜:滋润、保湿、抗老化

    敏感肌肤的护理关键:敏感肌肤使用产品,首先要在确保肌肤安全的前提下使用,性质和功效温和、添加剂成分少、活性成分少是必要的;要一年四季使用保湿滋润功效的产品;使用任何一件产品之前要做敏感测试;如果使用的产品适合你就不要轻易的换产品。

    最适合你的面膜:保湿、舒缓、抗敏感

    三、怎样挑选到一款好面膜

    面膜大致分为纸面膜和泥膏状或乳霜状面膜,而什么是好面膜的标准呢?

    纸面膜的好标准:

    1. 尺寸要够。不能小但也不能过大,一张标准的脸要能够完全盖住。

    2. 厚度要厚。纸不能薄,如果过薄“抓”的成分就有限,甚至敷在脸上的瞬间流淌下来;只有厚度够,才能“抓”得住足够的营养成分。

    3. 精华要足够。面膜纸是要“挂住”足够量的精华,在敷在脸上的同时才能让肌肤充分吸收。一般来说每片所含的精华不可少于20毫升。

    4. 质地要软。纸的质地过硬,敷在脸上不服贴,只有质地足够软才能紧紧地贴在脸上,让营养成分最有效地吸收。

    5. 裁刀要多。面膜裁刀多而且合理,敷在脸上才会平整,好的纸面膜会裁剪十二刀,但至少也要裁剪八刀才能平整地敷在脸上。

    泥膏状或乳霜状面膜的好标准:

    1. 成分要足。泥膏或乳霜内所包裹的成分要足够多,才有美肤的效果。

    2.  面膜的质地适中。面膜不可过稀或过稠,过稀不能仅仅贴合肌肤,会减弱功效,而过于粘腻会推抹不开,甚至因水分不够而影响肌肤吸收。

    3.  包装的密封要好。为了挖取方便,有些泥膏或乳霜状面膜会装在宽口瓶中,因此瓶口及瓶盖的密封性一定要好,盖子要密闭不透气,才能确保面膜在未来几个月的使用过程中不干不变质。

    肌肤问题,让面膜帮你解决:

    面膜属于加强型护理产品,在你每天使用护肤产品的前提下,一周一两次,甚至一周三五次来使用面膜,会大大提高美肤效果。

    四、四季护理重点

    肌肤的保养,一定要随着季节的转变而调整。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护肤的标准也越来越高,过去那种“一瓶管全年”的方式,已经完全不适合肌肤的需要了。如何来调整呢?当然一定是根据季节的变化来调整,一年当中春夏秋冬四季的气候不同、冷暖不同、温度不同、湿度不同,肌肤的需要当然也就不同。而我们的护理呢,一定是要围绕肌肤的需要来进行。

    1.春季

    肌肤特点:

    春天,身体机能变得活跃起来,新陈代谢的速度也加快了,对皮肤起滋润作用的皮脂分泌开始逐渐变得旺盛;但空气中的水分还并不多,干燥的春风依然会减少空气中的湿度,虽然阳光不强烈,但日照的时间开始明显加长。春天也是皮肤最容易过敏的季节,气温忽高忽低、忽冷忽热,外加花粉飞扬,都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另外护肤品从冬天转至春天转换不当,也易使皮肤过敏,或出现起斑疹,甚至是一系列的过敏现象;如果平日肌肤就是脆弱敏感型的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就更容易出现不适应或异常的现象。   

    春季护肤重点:保湿、防晒、防止季节性过敏

    春天开始加强防晒

    春天虽然紫外线不是最强烈,但日照的时间已经明显加长,更何况紫外线所导致的是直接光老化,特别是UVA紫外线。虽然UVA的能量比UVB低, 但它的穿透力强,它能穿透玻璃窗,穿透云层,对裸露在外的脸部、颈部等部位造成伤害。所以说从春天开始就要重视防晒,每天认真做防晒,养成不涂防晒霜不出门的好习惯。只是防晒产品的防晒指数不必过高,一般SPF15 PA++就足够了,过高会给皮肤增加负担,尤其是敏感性肌肤。

    保湿仍是重点

    春天空气中的水分并不多,再加上干燥的春风,会很快就把肌肤表面的水分吹干,所以说皮肤的那种干燥紧绷的感觉会经常有。只不过随着气候变暖,那种比较厚重粘腻的保湿霜不需要了,可以调整为比较轻薄的乳液或凝乳,每天早晚使用,如果想保持肌肤的比较滋润的感觉,最好每周再敷一到两次保湿面膜,保持住这种良好的保湿状态。

    质地过于厚重的保养品不要再用了

    春天,皮肤、血管和毛孔也会慢慢、的扩张,皮脂分泌变得旺盛,如果还使用油分较多的护肤品,会堵塞毛孔。春天应该选择质地稍微轻薄些的护肤产品,例如乳液、凝露、啫喱等都比较适合,这样的产品质地较薄,既不会给肌肤增加负担,还不影响肌肤的正常呼吸。

    防敏很重要  

    春季是肌肤的易敏季节。温度忽高忽低,气候忽冷忽热,另外还有花粉和春风的刺激,容易过敏的皮肤在这样的条件下变得不安定,随时处在高度警戒中,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就会导致皮肤发痒、脱皮或是起了一片片小疙瘩等。所以说,春天是皮肤非常容易出现过敏现象的重要季节,应特别小心。

    易过敏肌肤不要随意更换化妆品

    对于容易敏感的人而言,在这个季节,用惯了的护肤品及化妆品不要随便更换,而且要避免使用疗效强、过于活性成分的产品。如果更换新产品一定要做皮肤试验。方法是将要使用的产品涂抹在手腕内侧皮肤比较细嫩的地方,留置一晚或2~3天观察反应,若出现异常反应如发炎、泛红、起斑疹等,则应避免使用。  

    避免使用疗效强的产品

    敏感肌肤在这样的敏感季节,应避免使用疗效强的产品,以免刺激肌肤。应使用性质温和不会给肌肤带来刺激的基础型保养品,以确保肌肤安全为第一。

    适合春季的面膜:保湿、美白、舒缓、去角质清洁

    2.夏季

    肌肤特点:

    夏天,是一年当中气候最湿润的季节,肌肤紧绷干燥的现象显然没有了,即使是特干性肌肤,在夏天都会比较滋润,所以说保湿不是重点。而夏天的紫外线是最强烈的,肌肤很容易晒黑尤其是我们黄皮肤,可以说稍微一晒就黑了,而且在晒黑的同时,恼人的斑点也出现了。另外,就是高温天气会导致油脂分泌旺盛,而大量的油脂必然会给油性肌肤带来许多的麻烦,例如脸上总显得油乎乎的,或者是堵塞了毛孔,甚至导致痘痘的爆发。所以说这个季节我们要把护肤的重点渐渐转移为加强防晒、美白、控油、祛痘。

    夏季护肤重点:防晒、美白淡斑、控油、抑痘。

    护理重点:

    防晒放首位  

    防晒是这个季节的“第一要务”,要养成每天涂防晒霜的习惯,而且在出汗或出油的情况下,还要记得“补涂”。是否需要像很多媒体上说的每隔两个小时就要补涂一次,针对这个问题我曾经采访过露得清品牌防晒产品的研发专家罗伯特先生。他这样说:“其实并不是绝对的,我们强调每隔两小时就要补涂是因为你出汗皮肤被弄湿,或是因为皮肤出油或擦脸的动作把防晒霜擦掉的情况下。如果一直待在室内,没有出汗出油,防晒霜没有被蹭掉,就没有必要重新涂抹,但如果你由于热或者外出游玩而一直在出油或出汗,就一定要及时补涂。”

    盛夏冷护肤

    盛夏季节有些产品还可帮助皮肤降温,例如有些啫喱质地、凝露质地的产品就比较凉,涂在皮肤上很舒服。例如有些保湿或美白的啫喱状面膜,可先放到冰箱里,做晒后护理不仅可为皮肤降温,退红的效果还非常好。另外一些植物成分也具有降温功效,在挑选产品时可有意挑选含有薄荷、柠檬或芦荟等成分的产品,不仅有降温功效,还有舒缓功效。

    想美白就要坚持使用全套美白产品

    如果你想在夏天除了不被晒黑,还能保持白皙的肌肤,就要从护肤的每个环节注意。除了每天擦防晒霜之外(这点是非常重要的),还要使用系列美白产品,也就是从洁面品到化妆水、精华,再到最后的乳液,都是美白功效。除此之外,每周去一次老化角质,敷两到三次美白面膜,做到这些,你的肤色就会是自然白皙的。

    不要小看美白粉底的功效

    如果你还把粉底当做单纯的彩妆品,那么在这里我也做个纠正或补充。今天许多著名品牌已经将护肤品中的优质美白成分添加到底妆产品中,这不仅是延续了美白的保养程序,粉底的特质还可以起到自然修饰和加强防护的功效。

    护肤步骤要“缩水”

    盛夏季节不仅是产品的质地要调整,护肤的步骤也要“缩水”。也许冬天你的护肤步骤是五六步甚至六七步,那么夏天三四步就可以了,洗脸之后清爽的化妆水和清爽的乳液就完全可以(当然最后的防晒霜不可省略)。避免使用过多护肤品,为肌肤减轻负担,肌肤自然会清爽。  

    油性肌肤清洁很重要

    油性肌肤夏天更爱出油,因此更要注意皮肤的清洁,例如避免高温环境,少吃含油量高的食品,洗脸选择清爽型产品等等。但保持皮肤的清洁并不意味着勤洗脸,因为我们的皮肤都具有自动调节水油平衡的功能,如果勤洗脸或过分清洁,会在去掉脏污的同时也把肌肤的油脂一并洗掉。这个时候皮脂腺会分泌更多的油分来补充过度流失的油脂,因而形成“越洗越油”的恶性循环。当然,油性肌肤选择的控油产品也要具有补水保湿性,以平衡肌肤的油分和水分,才能避免“油脂泛滥”的现象。  

    临时控油法

爱出油的人,可在出门前采取临时控油方法,例如先将控油产品放到冰箱里,临出门前在全脸薄薄地涂上一层,混合性肌肤只涂在T区,这样可在短时间内抑制出油,保持肌肤清爽。 

    多吃维生素B6食物减少油脂分泌

如果你是油性肌肤,油脂分泌比较旺盛,那么可有意多吃一些含维生素B6的食物,可减少油脂的分泌,例如香蕉、马铃薯、燕麦、鸡蛋及各种鱼等可以多吃一些;但果仁、花生、朱古力、油炸食品等一定要少吃。 

    适合夏季的面膜:美白、清爽控油、祛痘、舒缓

    3.秋季

    肌肤特点

    秋天,是一个舒服的季节,太阳不太强烈了,气温也没有那么高了,空气中的湿度虽然比起夏天要少许多,但比起干燥的冬天还应该算是很高的。慢慢的进入深秋,你能感觉到皮肤有点紧绷,不如夏天滋润,肤色也会显得有些暗哑,甚至斑点也显得很显眼。皮肤比较敏感的人这个季节要多多注意了,经常会有紧绷和干燥的感觉,或是突然出现些小症状。

    秋季护理重点:保湿、防晒、舒敏、去角质 

    护肤品要换季

    季节变化了,产品一定要随之调整。这个季节太过“凉爽”的产品显然不太适宜了。你可以把适合夏天使用的比较轻薄和有凉爽质地的产品调整一下,例如那些质地非常稀薄的凝露状产品,或是有冰凉感觉的啫喱状产品,或是一些含有薄荷、青瓜、酒精等成分的产品。

    加强保湿

    空气中的水分少了,保湿当然就要加强。如果使用了全套的保湿产品还感觉干,可以在保湿化妆水之后、保湿乳液之前加上保湿精华,保湿精华只需薄薄一层,并要快速拍打帮助精华快速渗入,才能让精华的功效最大发挥。除了保湿精华外,保湿面膜也是加强保湿非常好的产品,一周三次甚至一天一次,肌肤会呈现很好的水润状态。

    去斑美白最佳季节

    没有夏天那样强烈的紫外线,气候不冷不热也还比较湿润,这个时候使用美白淡斑的针对性产品会有很好的效果。你可以在白天依然严格防晒的条件下,白天和晚上加强使用美白淡斑产品,使用产品时一定要加上按摩的动作,美白的效果会更好,尤其是敷美白面膜15分钟后,做一次全脸的按摩和重点部位的加强按摩,之后再洗掉面膜效果更好。同时,每隔10天左右,去一次老化角质,促进美白成分更多更深入的吸收。

    适当去去角质肌肤更有光彩

    很多人会说秋天的肤色不好看,晦暗不滋润,其实这与温度降低,皮肤的新陈代谢放慢,老化角质代谢缓慢有很大的关系。这个季节,我们可以适当地用用去角质产品,促进老化角质脱落,并及时补充水分,让肌肤焕发光彩。虽然皮肤角质有保护皮肤的功能,但站在美容的立场上看,角质增厚不仅触感显得粗糙,在视觉上也难呈现光滑明净的质感。而去角质后无论是使用精华还是敷面膜,效果都会非常好。

    秋季也是敏感高发期,要注意防敏保湿

秋天,空气中渐渐减少的湿度,忽冷忽热的天气,花草花粉的传播,比较敏感的人又感觉到皮肤不舒服。秋季同样是敏感高发期,敏感肌肤大多是干性肌肤或混合性肌肤,因此更要给予肌肤充分的补水和滋润护理,才能避免或减少肌肤敏感现象,才能达到保护肌肤的目的。

    适合秋季的面膜:保湿、美白、舒缓、去角质、抗老化

    4.冬季

    肌肤特点:

    冬天,气候寒冷环境干燥,几乎所有的肤质都会有缺水现象,即使是油性肌肤也会感觉到干燥或紧绷。影响肌肤水润最重要的原因,一方面是表皮角质层的保湿结构,另一方面是真皮层的水分供应能力,这两部分健康与否直接关系着肌肤的润泽程度。敏感性肌肤也会因干燥气候而经常出现敏感现象,另外红血丝皮肤在这种寒冷季节也会变得更加明显。还有,干燥的冬季,也是皱纹和缺水纹最为显露的季节。

    冬季护肤重点: 滋润、保湿、防晒、抗老化、防过敏

    护理重点:

    滋润保湿功课应贯穿在整个冬天

    毋庸质疑,整个冬天都要使用含有油脂的滋润型保湿产品。这个季节不仅是脸部,身体肌肤也会有明显的干燥、小皮屑甚至瘙痒现象,因此无论是脸部的护理还是身体的护理都是要以滋润为主。有可能的话要将全部的护肤产品调换成滋润保湿系列,加倍加量为肌肤补充油脂及水分。

    抗老化护理在这个季节要更加重视

    并不是说其他三个季节不需要抗老化护理,而是在干燥的冬天细纹皱纹会变的非常明显,如果不加强护理,缺水纹很容易转变成刻度明显的皱纹,所以说在这个季节要认真的、加倍的抗皱。如果你的肌肤比较年轻,可以使用比较轻薄的抗皱乳液,如果是熟龄肌肤,并且已有浅浅的细纹,那么就要使用油脂含量更多的抗皱霜包括抗皱眼霜。

    冬天是红血丝最明显的季节,也是治疗红血丝的最佳季节

    冬天室内室外大反差的温度,因毛细血管扩张导致的红血丝现象变的非常明显,但寒冷的外部环境会使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降低、血液循环变缓慢,同时日照不强烈等因素又成为治疗红血丝的最好季节。有红血丝现象可以使用专门的红血丝产品,如果有必要可以使用全套红血丝产品,通过按摩使面部皮肤血液循环增强,促进新陈代谢,增强面部肌肤和肌肉的弹性和张力。红血丝皮肤比较脆弱,因此不适合大力打圈、拍打等方法,而是要以按压的方式轻轻按摩红血丝部位,促进血液流动、增强毛细血管弹性。洗脸的水温要偏低,温度过高会促进面部皮肤浅表血管扩张,血管壁的活力也相应减弱,因此不适合红血丝皮肤。

    暖护肤方式吸收效果更好

    冬天环境的温度低,皮肤的温度也低,而偏低的温度不适合营养成分的吸收,因此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暖护肤方式,加强营养成分的吸收。

    温水洗脸:用与体温接近的温水洗脸,会让皮肤的细胞变得活跃,皮肤的毛细孔也被充分打开,让清洁更到位。

    提升面霜温度:涂抹乳液或面霜前,先挤到掌心,双手合起稍稍温热一会,再充分打开涂抹在脸上,更有利于皮肤吸收。

    给面膜加热:使用纸面膜前,先把口袋放到暖气上温热一两分钟,或是放到温热的水中泡一小会,再敷在脸上,温暖的面膜会让其中的成分更快渗入皮肤;如果是乳霜状面膜,可以在手心温热一会再涂抹到脸上。

    按摩为皮肤升温:每次涂抹乳液或乳霜,都加上按摩的动作,可很好的为皮肤加热升温,非常有利于成分的吸收。

    适合冬季的面膜:滋润、保湿、抗老化、抗敏舒缓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