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超级面膜全书》:面膜问题仇老师全方位答疑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7:08   新浪女性

    怎样选择适合的面膜?

    市面上的面膜种类繁多,如果想选择适合的面膜,不妨参考以下几点:

    1.面膜的触感:天然材质的触感比较柔软细腻,适合任何肤质。

    2.材质的厚度:厚度适中的面膜可承载比较浓郁的精华液,滋润的效果更好。

    3.裁剪:应该达到紧贴脸形,让其中的营养成分更快渗入肌肤底层。

    面膜为什么会见效非常快?

    面膜的原理与皮肤治疗的“密封治疗”是一样的,透过隔离外界的密闭方式,一方面使肌肤表面的温度略微提升,局部的新陈代谢及吸收力加快;另一方面可减缓肌肤表面的水分挥发,提高角质层的含水量,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内,改善肌肤的状况。

    敏感肌肤能敷面膜吗?

    敏感性肌肤容易出现发红、红疹或瘙痒等过敏现象,所以挑选面膜时要加倍小心,要避免使用含有酒精、香料、果酸或活性成分的面膜。如果选择得当,敏感肌肤敷面膜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要记住,敏感肌肤敷任何一款面膜都要做敏感测试。

    膏状面膜与纸状面膜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膏状面膜更贴面,覆盖的范围大,干得快,沐浴时最好选择膏状面膜;纸状面膜保湿及锁水的效果比较好,最大的特点是携带和使用非常方便。

    敷面膜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很多人有每天敷面膜的习惯,只要掌握一些必要的知识,就可让它的效果发挥得更好。

    1. 不少人都不喜欢敷面膜后脸上那种黏黏的感觉,所以敷完后立即洗脸把脸上残留的精华洗干净,但其实除了深层清洁面膜之外,都不需要洗掉这些残留的精华。正确的方法是取下面膜后,用指腹将残余的精华液在脸上推开,然后做轻轻按摩,令皮肤充分吸收,之后用纸巾把脸擦干净就可以了。

    2. 很多人习惯平时把面膜放到冰箱中,其实大部分面膜在室温中达到的功效最好,只有一些蕴含维他命C或芦荟胶等具有镇静功效的面膜,放到冰箱里会更有助于成分的发挥,还可增加肌肤的柔滑度。

    3. 如果脸上长了痘痘,敷面膜应避开痘痘位置。刚刚长起痘痘,说明肌肤正处于脆弱及不稳定的状态,如果再以任何形式刺激它,会令红肿加剧。如果想敷面膜,可以选择具有舒缓镇定功效的面膜,可降低刺激痘痘的机会。

    敷面膜的最佳时机是晚霜吗?

    晚上当然是一个最佳的时间段,但并不是唯一的。因为面膜属于加强型产品也属于急救型产品,所以在一些需要急救的时候,比如熬了一宿早晨要去上班前,PARTY前后,需要去见重要的人之前,肌肤遭遇到大风、紫外线、干燥气候的袭击后,都可以立即敷上面膜缓解肌肤症状。

    面膜可以天天敷吗?

    问我这个问题的人很多,客观来说,有些面膜可以每天敷例如保湿面膜,而有些面膜就不适合每天敷,例如一些功效型面膜例如焕肤面膜、清洁面膜等。但实际上我并不赞同每天使用面膜,因为面膜属于加强型产品,含有大量精华成分,如果每天敷皮肤并吸收不了那么多的精华成分反而是一种浪费,或者让皮肤出现一些症状。但我想有些时候是可以每天用的,例如一周后有个重要的约会,两周后准备结婚,几天后要去见一位重要的客人等,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每天敷面膜,肌肤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哦!

    我想面膜的设计定位是加强型或急救型护理产品,而非365天不间断使用的产品。它的最突出之处是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为肌肤补充大量所需要的营养精华,即刻凸显效果。而如果天天补充大量的精华,肌肤并吸收不了,当然这也就是一种浪费了。

    天然成分的面膜就是最好的面膜吗?

    除非是你自制的面膜,否则没有纯的天然成分的面膜,任何面膜内都要添加化学成分作为营养成分的载体,即使成分全部是天然的,将这些成分带入你肌肤里的载体也会是化学成分,保证成分不变质的防腐剂也会是化学成分。如果是自制的纯天然面膜,可以说它有效果,但却未必是最好的面膜。

    敷面膜之后还用再涂抹护肤品吗?

    其实面膜中尤其是不织布面膜中的精华多为水溶性成分,由于不含锁水的油脂成分,如果敷面膜后没有涂抹任何保养品,那么很快精华成分就会挥发,反而造成肌肤发干,所以敷脸之后一定要擦一些乳液,将面膜中的精华成分牢牢地锁在肌肤内。

    使用补水面膜最佳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当然是感觉肌肤最缺水的时候,我觉得有两个时间段非常适合,一个是下午三点左右,这个时候人疲倦了,皮肤也会疲倦,肌肤疲倦的表现就是肤色暗哑、干燥、显现细纹;另外还有一个时间段是晚间,我们在早晨为肌肤补充的水分及营养,到了晚上就已经渐渐消耗光了,更何况夜间是肌肤吸收营养的最佳时刻,这个时候为肌肤补充水分,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使用补水面膜的时候有没有一些什么注意事项?

    敷面膜时首先要确保皮肤的湿润,只有湿润的皮肤才能让面膜中的水分和营养最大量的吸收。洗脸后要马上使用,洗脸后马上拍上一些爽肤水再敷面膜效果更加好。

    我脸上长了许多痘痘,还可以用深层清洁面膜吗?

    如果深层清洁面膜含有控油成分如角质软化成分或金缕梅成分等,其实对暗疮是有帮助的,但如果暗疮有明显的伤口最好不要使用,以避免伤口受到刺激而感染发炎。

    敷膏状面膜是否越厚越好?

    涂多少面膜应根据肌肤所需而定,而不是越厚越好,如果肌肤所承载的饱和度已经够了,那么即使敷上厚厚的面膜,出来的效果也是一样的。

    面膜可以天天敷吗?

    实际上面膜是不必天天敷的,是因为首先面膜属于加强型护理产品,而不是一件基础型护理产品,所以说并没有必要每天使用。如果我们每天都认真地做基础护理,那么再每天敷面膜,很有可能会造成成分的叠加和程序上的重复,这都是没有必要的。另外,面膜之所以贵是因为面膜中含有的精华成分的比例很高,每天将大量的精华成分敷在脸上,这首先是一种浪费,更何况,皮肤的吸收能力有限,并不是你给多少皮肤就吸收多少,饱和了就不再吸收了,这又是一种浪费并且还给皮肤增加了负担。但我还要补充一点就是,很多时候还要看皮肤的自觉症状,如果你每天敷面膜皮肤的状态非常好,也不存在难于吸收或吸收不了的过敏现象,那么每天敷也是完全可以的。

    既然面膜属于加强型护理产品,那么在什么情况下来使用最适合呢?

    既然面膜属于加强型护理产品,就会有它的使用范围和最佳时刻。以下三种情况下使用面膜效果会更出色。

    1.需要加强护理:除了正常的基础护理之外,想让皮肤保持这样的状态,可以每周敷面膜一到两次甚至两到三次,把这种好的状态保持住。

    2.需要密集护理:如果三五天后你有个重要的事情(包括要约会、要做新娘、要参加个活动会议等),需要皮肤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这样的情况下可以连续敷几天面膜,皮肤肯定会有个变化。

    3.需要突击护理:遇到突然的气候变化,或是感觉很疲倦气色不好,或者因情绪或心情不好,或是熬夜缺觉而导致肤色暗哑无光泽,遇到这样的情况,敷一片或一次面膜会有很明显的变化。

    最后我还想说,日常护理与加强护理实际上是相辅相承的,但相互却不可取代。我们平时的基础护理是维持和改善肤质的基础,而加强型护理,其中包括面膜或美容沙龙护肤,则是使皮肤达到一个日常护理所不能到达的高度。

    敷面膜多长时间最合适,真的就是15分钟吗?多敷一会行不行?

    我们大家都知道,敷面膜时间过长,面膜干在脸上反而会吸收皮肤表面的水分而让皮肤更干。如果到了15分钟面膜还没有干多敷一会是没有问题的,但我还是不建议过长时间的来敷,皮肤吸收营养的能力是有限的,多敷并没有意义。如果到了20分钟,面膜还是湿湿的,可以取下来敷在脖子上,或擦擦手臂等,而不必长时间贴敷,更不可将面贴膜收起来下次使用。

    怎样让面膜发挥最大功效?

    1.敷面膜前做好皮肤的清洁,隔段时间还可以去去老化角质,目的都是让皮肤最大限度地吸收面膜中的成分。在这里还要提醒下,如果是敏感皮肤,那么在使用清洁面膜、美白面膜、抗老化面膜时就要非常慎重,防止引起皮肤过敏。

    2.一定要在皮肤最湿润的时候敷面膜,吸收的效果才最好。

    3.如果使用纸面膜,之后一般不用清洗,可以轻轻拍打促进精华成分的吸收,之后用化妆棉轻轻擦拭,再使用晚霜就可以了。

    4.为了让后续效果充分发挥,敷面膜之后不要什么都不涂,要涂上一层乳液或乳霜,让面膜中的精华成分慢慢释放,面膜的后续效果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深层清洁面膜可以天天使用吗?

    绝对不可以,因为深层清洁面膜一般含有油溶性成分,天天使用会导致肌肤过度干燥,清洁油污的同时也洗掉了肌肤的天然油分。

    皮肤天生偏黑,使用美白面膜有效果吗?

    天生皮肤偏黑,是皮肤内的黑色素天生比较多,使用美白面膜会有一定的效果,但仅仅是在你原有肤色的基础上变白,而不会一下子白了许多。

    我的脸上有许多雀斑和黑斑,使用美白面膜可以减淡或预防色斑的形成吗?

    使用美白面膜可淡化已经形成的雀斑和黑斑,也可预防后续色斑的出现,但不可能让这些色斑真正消失。

    美白面膜可以天天使用吗?

    我们是是建议一周使用一到两次,因为有些美白面膜中会含有麴酸、熊果素等成分,这可能对皮肤会有一点刺激,但如果你使用后皮肤没有被刺激而且效果还很好,每天使用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如果想让美白的效果更好,那么美白面膜后是否要涂上美白的系列产品?

    面膜之后涂抹上美白精华和美白乳液,会使后续的美白效果更加好。

    面膜的抗老效果如何?

    面膜当然有加分作用,虽然专门的“抗老”面膜并不多,不过面膜的保湿及滋润效果对抗老有加分作用。其中保湿的片状面膜和滋润度比较高的冲洗式面膜比较适合,可以每周用来作为抗老的加强护理。

    敷面膜的最佳次数是多少?

    1.保湿面膜可天天使用。

    2.美白面膜大约每周1~2次。

    3.抗皱面膜大约每次1~2次。

    4.深层清洁面膜,油性肌肤大约每周1次;感觉特别油可以每周1~2次;中性肌肤大约每周1次;干性肌肤大约两周1次。

    我上面提到的是比较正常的使用次数,有些特殊情况如肌肤状况比较差,环境气候比较差等等,都可以增加次数,甚至美白、抗皱面膜都可以天天敷,关键要看皮肤是否接受,只要皮肤感觉很舒服没有任何症状就完全没有问题;而只有深层清洁面膜的使用频率不可过高。

    怎样做可以发挥面膜的最佳效果?

    如果想让面膜的功效得到最好的发挥,通常要在三个方面加以注意:

    1.可在起床后、睡觉前、沐浴时敷面膜,因为这三个时间段肌肤的吸收力最强。

    2.敷面膜之前先去死皮,将脸上的污垢清洁洗净以增强肌肤的吸收能力;洗脸后在带点水分的状态下敷上面膜,这个时候角质层的水分比较饱满,吸收的效果会很好。

    3.敷面膜的时候不要走动,最好平躺下来。

    敷面膜脸上有点刺痛正常吗?

    面膜的成分不同,每个人对成分的接受度和敏感度也不同。如果敷上面膜感到轻微的刺痛一会就消失了,就问题不大,说明稍有刺激的成分皮肤还是接受了,但如果刺痛比较明显就要赶紧停止,把脸洗赶紧拍上点舒缓功效的爽肤水让肌肤休息一下舒缓一下。如果继续使用这种现象继续有,就说明里面的成分对你不适合,你不要再用了。

    敷面膜有没有不可忽视的重点?

    敷面膜的确有些重要的步骤不能忽视的。

    1.如果是湿敷的纸面膜,最好躺下敷,不要来回走动、站着、坐着或吃东西说话,都会让面膜移动,达不到最佳效果。

    2.敷面膜之前可先稍微按摩下皮肤,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成分吸收;面膜之后可再按摩皮肤,借助指腹的按摩,让皮肤柔软,把营养“推”进皮肤内。

    3.结束时要涂抹上乳液或乳霜,锁住水分防止水分流失。

    什么样的面膜最适合急救改善肌肤状况?

    如果临时有约会或有party,可以通过面膜来改善肌肤的水润度和疲倦感,效果比较好的是保湿面膜和眼膜,这类面膜即时的效果很好,可以马上改善干燥、细纹、无光泽的状态。无论是乳霜状、果冻状还是不织布面膜都是适合的。

    但有一点要注意,一些去角质面膜和深层清洁面膜是绝对不适合突击使用或用于急救,防止肌肤出现敏感现象。

    我想利用一周的时间,用面膜做一下密集保养,需要怎样来操作呢?

    如果是一周的时间,我想你可以首先做一次深层清洁面膜,两次保湿面膜,在两次保湿面膜之间再做两次功效型面膜,例如抗老化或美白。一周之内做5次面膜护理,这样的密集护理,会让皮肤的水润度、光泽度和柔软度有一个很好的改观。

    敷面膜的最佳时间是多少分钟,之后还要涂保养品吗?

    15~20分钟就可以了,敷再多的时间,皮肤吸收水分和营养的能力是有限的,并不是多敷就多吸收。如果感觉纸面膜还是湿湿的,可以拿下来敷在脖子上,或擦擦手臂或小腿,但决不能让面膜干在皮肤上。面膜之后一定要涂抹保养品,以锁住保湿成分及水分。

    面膜可以取代平时的保养品吗?

    如果你把面膜作为一种加强型产品,每天敷面膜之后再涂抹其他的保养品,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但如果你用了面膜就省掉了每天的其他保养品,那绝对不行的。因为面膜是一种即时效果产品,效果不持久,另外没有油脂的保护,补到皮肤内的水分或营养也极易流失。

    什么时候敷面膜效果最佳?

    面膜属于即时效果产品,可以说什么时候敷都可以看到很好的效果。而如果在晚上睡觉前敷,效果会更好一些,这个时候应该是最放松的时候,而且夜间肌肤的吸收效果最好。

    泥膏状面膜或乳霜状面膜真的要敷厚厚的一层吗?

    这类面膜要敷到一定的厚度,才可让肌肤与空气隔绝,肌肤的温度上升,才会促进血液循环,使渗入的养分在细胞间更好地扩散开来。温热的环境又会软化角质,令毛细孔扩张,让堆积在里面的污垢排出。而肌肤表面无法蒸发的水分则会留存在表皮层,让水分饱满皮肤有光泽。而如果仅是薄薄的涂抹一层,这些效果就都得不到实现。

    手边没有面膜可以用面霜代替吗?

    如果手边临时没有面膜,面霜完全可以替代面膜,最好选择那些质地丰厚的面霜,可以先把面霜涂在皮肤上,加上按摩的动作,慢慢的、轻轻做全脸按摩,增加皮肤的活性,促进皮肤的吸收。

    什么时候最适合敷纸面膜?   

    纸面膜的特点是方便,可以随时带在身边,需要时直接敷。例如像上班、出差在外、飞机上、火车上,或是临时约会、party前等,都是敷纸面膜的最佳时间。

    深层清洁面膜的正确使用程序是怎样的呢?

    先洗脸,之后用爽肤水平衡肌肤pH值,再使用深层清洁面膜,面膜之后要涂上具滋润保湿功效的面霜,这样可以降低肌肤的干燥感。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