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怀念我们儿时的压岁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6:25  新浪女性博客

  快过春节了,每到新年,心底总有种深深的渴望和期盼。因为,每年的春节我总能收到姥姥发的压岁钱。

  小时候,每年大年初二,我们都要去给姥姥拜年。一大早,妈妈就把我和哥哥从床上叫起来,给我们穿上新衣,戴新帽。打扮的漂漂亮亮的,一起去姥姥家。

  那时,家里只有一辆二把式凤凰牌的自行车。爸爸前面带着弟弟,妈妈抱着我坐在后座,一路上,一家四口欢声笑语飘向四方。

  这么多年过去,那一幕温馨的场景一直在我脑海浮现,挥之不去。

  等我们到了门口,大姨,二姨家的几个孩子早就到齐了,全家人聚在一块很是热闹。大人们坐在一起喝茶、唠家常。

  我们几个孩子,则被姥姥叫到她的床前。看着她从枕头下面摸出一块红布包,一层又一层的打开。最后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元一张崭新的小纱。好厚的一沓钱啊!

  几个孩子眼巴巴瞅着姥姥发压岁钱,姥姥眯着眼看着这个,望望那个。嘴里念叨着“岁岁平安”,给这是老大、老二、老三的。

  她脸上的笑是幸福而满足的,就像我们这些得到压岁钱的孩子们,心里是无比激动和兴奋的。得到十元压岁钱后,我们一个个唱着儿歌,乐着拉着小手就跑开了。

  小时候,总是不懂,为什么每年姥姥发压岁钱时,嘴里都要念“岁岁平安”

  渐渐的,我们知道这四个字里包含了她对我们太多的关爱和期盼。

  去年回家过年,哥哥已买了崭新的奥迪。我们再不用骑着自行车去姥姥家拜年了,开车,只需十分钟的路程。其实,无论开车还是骑车去拜年,我们祝福的心是一样的。

  再次见到姥姥,她花白的头发,眼睛已看不见,只能靠听声音。走路都要有人搀着她。

  刚进门我叫一声:“姥姥”,她唤着我的乳名。我走到面前,她用布满邹纹干固的手,在我脸上摸挲着,说长大了,你们都大了。

  到里屋后,姥姥像小时一样,从枕边拿出她攒了一年的零钱,放于我手心。我说:姥姥,我们大了,不要了。

  她不依,说“在我这儿,你们都是小孩。有我在,每年都有压岁钱。有一天,我不在了,就没了。你们想要也没了。”

  我的泪流了下来,每年能平安的接到姥姥的压岁钱,是我最开心、幸福的事了。能接到她老人家发的压岁钱,说明她心里的365天,天天都在牵挂着、关爱着我们。

  今年春节,我还渴望得到姥姥的压岁钱。有了压岁钱,我们都会岁岁平安的,这也是姥姥对我们最大的心愿。文/糖糖2088(blog)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