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白领缺钱怕丢脸不敢回老家被称恐归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10:30   华龙网-重庆晚报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到了,很多人盼望着回家与父母亲人团聚。但昨日,在江北区某公司上班的宋平阳却作出一个痛苦决定——春节不回家过年。

  “谁都想回家吃妈妈亲手做的团年饭呢,但我兜里无钱不敢回啊。”27岁的宋平阳伤感地说,单位效益下降,春节打发钱太多,逼得他只有放弃团聚。

  痛苦决定

  春节赴云南躲过年

  “兄弟,我机票已订好了,比坐火车还便宜。”昨日中午,在江北区红鼎国际大厦一公司上班的宋平阳八方打电话,称自己已订好2月10日去昆明的3.5折机票。

  “眼看就要吃团圆饭了,却不敢回家。”伤感的小宋告诉记者,由于囊中羞涩得连过年盘缠都十分紧张,因此决定这个春节不回家了。据小宋介绍,他所在的公司近一年来效益下滑,月收入从以前的5000多元下降到3000元左右,除去每月的房租、交通信息、水电及生活费一缴,根本就所剩无几。

  “原本指望年终奖,现在也泡汤了。”几天前,公司领导宣布,公司困难只发1000元略表“安慰”。所有希望都破灭的小宋,立即在网上感叹,没想引起几位好朋友的共鸣,最后大家一合计,决定春节干脆不回家,邀约到云南大理“度假”躲春节。他们还进行了精细计算:订最低折扣的机票,住最便宜的小旅馆,吃最简单的饭菜,整个行程2000元内就能摆平。“如此下来,不但花钱少,还可以顺便放松心情。”

  有苦难言

  打发钱除脱大半存款

  家住万州区新乡镇的宋平阳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庞大的家族,父亲是七姊妹,母亲是四姊妹。他在家排行老四,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

  每年春节期间,一大家族人都要大团圆,按照传统习俗,要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孝敬钱,弟弟妹妹、侄儿侄女压岁钱,每人至少100元。

  “光这打发钱,少了4000块肯定搞不定。”小宋统计,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超过70岁的“重量级”老人有7人,每人200元,就要1400元;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共计五个孩子,至少1000元;还有六个还在读小学和初中的堂兄妹,按照100元的规格,就是600元;还有四五个堂侄儿堂女儿,也需要五六百元的开支。此外,还要给父母1000元。还没算上来回车旅开销,仅打发钱就要四五千元。

  “我现存款总共也就六七千元,这节一过,自己就所剩无几了。”小宋很无奈。

  倍感落魄

  不仅缺钱还怕丢脸

  “没钱不花就是了,但不可能把落魄的一面让别人看见吧。”宋平阳坦称,其实他不回家的主要原因是心理负担,不想让父母和亲人看到自己混得孬。

  他称,他在家排行老四,两个哥哥没有读大学,一直在深圳打工,有车有房,都混得相当不错。而自己,读了大学,出来工作4年了,连过年盘缠都十分紧张,面对这样的现实,他称自己就感到落魄,甚至有些抬不起头,自己过不了这一关。

  另外,春节期间和亲戚拉家常,少不了被询问工资待遇等问题。“虽然自己可以编得天花乱坠,但心里想起始终不是滋味。”

  “还是不回去的好,或许自己心里更轻松些。”小宋说,他和几个同病相怜的好友最终决定一起外出旅游躲春节。“我只有给爸妈撒谎说加班,承诺清明、五一再回家。”

  春节回家过年 白领感觉很烦

  “现在压力大、竞争激烈,这种春节不敢回家的都市人群越来越多。”昨日,市生命救助热线心理专家朱万里透露称,随着春节临近,这种怕回家的“恐归族”越来越多。不少类似宋平阳一样的“落魄者”甚至打电话向专家求助,寻求解决良方。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收入微薄不敢回家的都市白领并不少,大都赞同宋平阳的做法。家住巫山县启阳镇的李勇更伤感,他刚毕业两年,但一直没有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收入也十分微薄,连外出旅游的想法都没有。为此,他已和几个老乡决定今年不回家,希望春节后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希望明年能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李勇告诉记者,在他身边,这种怕回家过年的大有人在。

  同样,读大学后留重庆的安徽人刘娅丽称,她已和几个外地朋友约好了,打个电话给父母,假称单位要加班就是了。

  在另一家网站发起的“你为何不敢回老家过年”的调查中,有43%的人选择因“回家过年开支太大,承受不起”而不敢回老家过年。在这些受访中,有八成比例是未婚男女,其中月收入在五千以下的占九成。

  白领过春节平均花费4000元

  日前,中华英才网调查数据显示,受访白领在春节花费大多在3000~5000元之间,平均花费为4000元。调查显示,只有一成左右的受访者的过年花费在三千元以下,还有一部分受访者表示过一次年要花掉万元以上。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专家指出,白领的春节预算为年薪的1/12~1/6的水平其实是非常高的,有接近18.45%的受访白领最担心“过春节要花很多钱”。记者 黎奎

  我有话说

  即使回家和父母亲人团圆,如果因为手头紧张等,出现尴尬场面,可能心更累。春节给父母寄点“孝心钱”,自己再出去走走,既少花钱又心情舒畅,调整好心态和精神,来年再好好工作,未必是一件坏事。

  ——黄晓彦 西南医院宣传科

  GDP年年高速增长,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我们的收入也是节节高升,怎么还会出现“恐归族”?我不相信有“恐归族”存在!

  ——以德唬人 网友

  古人云,每逢佳节倍思亲。你要知道,家中的父母、亲人正在翘首盼望你的归来,无论你是否富有还是贫贱,亲情都将高于一切。每个人应该换位思考,多从父母的角度出发考虑,少些虚荣和攀比。

  ——吴一 急救中心整形科主任

  我的孩子也刚毕业,在北京上班,待遇也不理想。我早就给孩子说了,心态要放平衡些,即使没有钱,也应该快快乐乐回家,一家人团聚,和睦健康就好。

  ——黄英 渝北区两路镇市民

  这种心态,是都市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一种体现,既然有这种想法,说明心理已有无形的压力,如果通过“旅游”等方式,让自己更轻松,应该理解和支持。

  ——梅其霞 重医儿童医院心理科专家

  人都是逼出来的。现在的白领,拿的钱仅够糊口,干的事比牛还多,收入还不如退休教师。我要是这种状况,也愿意选择不回家过年。

  ——非非 网友

  名词解释

  恐归族

  恐归族是指那些在外地工作,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回家团圆的人们。“恐归族”的恐惧,非对回家本身有所抗拒,而是在节日回家的种种烦心事折磨之下,一种本能的反应。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