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不愿挤火车担心问收入 “恐归族”的春节很“纠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10:49  国际在线

  有一部分在外漂泊的年轻人,对回家过年有异常的心理纠葛,他们要么因为路途太长,害怕了每次长时间的颠簸;要么在外生活数年,已不习惯老家的繁文缛节;要么大学刚毕业,收入不如在家务农的同龄人,而没脸回家……他们被形象地称为“恐归族”。

  坐半天火车脚跟没着过地

  张观海是济南某公司的职员,由于老家在遥远的东北黑龙江,回家过年则成了他的“鬼门关”。“刚进腊月就开始愁,厉害的时候做梦都是背着大包提着小包。回一趟家,脱一层皮。”张观海给记者解释道。坐过火车、轮船和飞机,尝试了多种交通工具,张观海还是对回家心有余悸。用他的话来说,春运的火车车厢就是一个地道的沙丁鱼罐头,转身的空间都没有。

  张观海告诉记者,他有一年回家,没买到直达的车票,只好先转站沈阳。从济南到沈阳,晚上12点多发车,10点多他就已经站在人潮拥挤的候车室。张观海个子矮,看不到前方,整个上车过程都是趔趔趄趄被人拥着走。“12个小时的车程,脚跟都没有着过地,更别说上厕所了,十几米的路程,半个小时能走过去就不错了,还得忍受无数的白眼。”到了沈阳,张观海还得在火车站等三四个小时才能坐上去哈尔滨的火车。“而这只是路途的开始,到了哈尔滨还得坐长途汽车回乡下,又得颠簸一天的时间。”

  多年的春运奔波,张观海都对方便面有了厌恶症。“在封闭的车厢里,最怕有人吃方便面,方便面掺杂着脚臭的味道,再加上晕车,有的时候都弄得我脑袋发涨,四肢无力。”张观海笑着说。

  拜年要转半个村老家规矩让人怕

  在“恐归族”中不少人不愿意回家,是因为自己在外面过习惯了自由的生活,已经不愿意履行老家家族传统的春节礼仪。

  “每次回到家,都要对家里的所有长辈礼数俱到,作为应有的尊重与礼节,这倒没什么。但是让人受不了的是,在老家,大年初五之前,该走的亲戚都要走一遍。拜年都要拜到大半个村子,整个下午都不够。”老家是农村的石鑫告诉记者,春节繁重的拜年活动让他心生恐怖。

  老家是潍坊的张婷则告诉记者,她最盼望回家过年了,但是大年初一的拜年真是让人力不从心。“早上五点就起床,我常年不在家,村里的很多人都不认识了,但还是要跟着妈妈挨家挨户拜年。我很少听说有大闺女跟着拜年的风俗,可是我的老家却特别看重这些。没办法,总不能为了躲避这个,不回家吧。”张婷叹息道。

  担心问收入感觉没脸见人

  2009年大学刚毕业的胡海鹰是一家立体车库公司的职员。工作半年,胡海鹰却没有攒下多少积蓄。“不想回家过年,总是受不了老家人的议论。”

  胡海鹰说的议论,是老家村里的村民对他工作的说三道四。“刚找到工作,一个月800元钱,告诉家里人的时候,我都能感觉到我父母的失落情绪。家里人为了供我上大学,每年都花掉所有的积蓄。没想到工作了还是让家里人失望。”

  最让胡海鹰感觉到对家人愧疚的是,他的工资少得可怜,还不如在老家出门打工的同龄人挣得多。“我的很多同学由于家里贫穷,初中就在家务农或者外出打工,现在在农村他们都过得有模有样的。有的同龄人在农村都盖上两层的小洋楼了。而我花费了这么多学费,最终找的工作却不好。这在农村人眼里是不可理喻的。他们总认为上了大学,就应该有好的收入、好的生活。真是害怕老家问工资收入啊。”胡海鹰苦笑道。师文静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