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金韵蓉《美丽笔记》:守望眼部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5:43   新浪女性

  趁着暑假,远在英国的好朋友带着18岁的女儿来北京度假。从来没有到过中国的朋友,除了慑服于中国的壮丽江山和历史文物之美,还大大地受了一番刺激。原来她发现中国的女人有隐藏年龄的秘方,明明年龄相仿,可中国女人硬是眉目开展、前额光洁,不像她们,虽然皮肤白皙、眼眸深邃,可芳龄才18岁的女儿眼角已经隐隐约约地出现细纹,更别提我这位已经迈入更年期的朋友。因此,假期结束之后,她备受打击极为郁闷地离开了中国。

  拜东方人特有的骨骼架构之赐,我们确实拥有许多优于西方人的长处,宽阔的前额、平坦的双颊、饱满的下颚,虽然“拉撑”地让五官不够立体,但平滑的肌肤却让我们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了许多,因此,西方人常常看不清中国女人实际的年龄,总以为我们有来自老祖宗的延缓青春的秘诀。

  有鉴于这个暑假“扬眉吐气”的成功经验(以前我们总是羡慕西方人美丽的深眼高鼻),我开始细细地研究如何维持这个优势,并且对“敌我双方”情势作了番分析,我发现西方人由于眼窝凹陷,除了容易出现皱纹之外,还容易让眼神看起来沧桑憔悴;中国女人则不然,虽然眼睛不大、眼窝不深,但平滑细致的眼周肌肤,让眼神闪烁着年轻俏皮的神采,而眉眼之间的舒坦,也衬托出童稚的单纯。古人说“眼睛是灵魂之窗”,我们既有青春欢乐的心灵,又有青春洋溢的眼睛,要中国女人“显老”当然难!

  还有一个让我快乐至极,必须高声呼喊让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是:单眼皮的人比较不容易有鱼尾纹(也就是比较青春啦)。原因是双眼皮的褶痕经过地心引力的拽拉,很容易向下延伸造成视觉上的眼尾下垂,也容易因为眼皮松弛形成褶痕加深、加多的皱褶现象。

  为了这个快乐的发现,我总结出了一套美眼秘籍,供读者们参考。

  首先,我们得认识眼周皮肤组织的特殊性和几个恼人问题的形成原因。

  皮层最薄,仅有脸颊皮肤约四分之一的厚度。

  眼周肌肉为特殊的环状形肌肉(眼轮匝肌),又仅有薄薄的一层,因此非常脆弱。

  眼睛是五官中最忙碌、最活跃且使用量最大的感官器官,因此相对的,它的“折旧率”也最高。

  眼周下沿分布了许多重要的淋巴结,因此极容易因为淋巴循环不良而形成废物及废水堆积,进而导致皮肤组织松散,皮肤质地粗糙。

  其次,我们得知道损害眼周肌肤的杀手有哪些?

  不正确的保养习惯,例如:不戴近视眼睛,眯着眼睛看东西;在太阳底下不戴墨镜,因畏光而眯眼。

  说话时挤眉弄眼,表情太丰富。

  没有做好正确的眼部卸妆工作,致使色素残留在脆弱的眼皮上或因卸妆动作太重太粗而拉扯皮肤。

  使用劣质的眼影,太硬的眼线笔……等因素而造成的外在伤害。

  过期的眼部化妆品。当打开一支新的睫毛膏、眼线笔或眼影粉的那一刹那,细菌就开始侵入了。用过化妆品再放回容器里时,又会有更多的细菌,如此反复几次,细菌会越聚越多。所以不仅要留意眼部产品的使用期限,还要留意使用时的卫生习惯(最多6个月就应更换一次眼部化妆品,而睫毛膏则最好3个月更换一次)。

  饮食中摄取过多的盐。因为盐会导致水份屯积,另外循环系统不规则也会引起水份屯积,造成眼部浮肿,这种现象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

  过度疲倦,暴晒或本身微血管功能弱,容易引起血液循环差,导致黑眼圈。

  酒精。酒精是漂亮眼睛的头号敌人。酒精会促进血液循环,使毛细血管膨胀。眼睛周围的肌肤幼嫩,血管非常细小,如果饮酒过度,毛细血管很容易破裂,形成斑点。如果不得已而喝了过量的酒,一定要立刻多喝些水来抵消它对皮肤的不良影响。

  香烟。近来科学研究明确指出,香烟可导致眼睛周围的皱纹产生。即使自己不吸烟,也要小心,因为二手烟同样会摧残皮肤和容貌。

  目不转睛。要时时留意频密并且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以减少眼球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避免因为眼睛干燥频频搓揉,而对眼周皮肤造成的拉扯伤害。

  接着,检查一下你有没有下面所列举的观念上的误区。

  25岁以后才需要用眼部护理品。

  不能简单地根据年龄大小来判断是否需要使用眼霜。现代白领多数离不开文字和电脑,再加上休闲时又是看大量的报刊和影视光盘,导致眼部肌肉极度疲劳,眼周皱纹过早出现。因此,是否需要使用眼部护理产品,应该是以生活形态、皮肤类型作为判断的标准。

  营养霜可以代替眼霜。

  不可以用营养霜代替眼霜。其一,眼周皮肤的脆弱特性是重要原因;其二,营养霜一般含有较多的油脂成分,油脂营养过剩会沉积在皮下形成脂肪粒;其三,一般的营养霜所含的香精,也会刺激眼部娇嫩的肌肤。

  多抹一些,效果更好、更快。

  用量一定要少。现代的皮肤护理产品都含有高含量的活性因子,仅需适量就可以达到效果,如果求好心切使用了太多的量,反而容易造成眼皮的过度负荷,产生眼皮浮肿、起小米粒疙瘩,或是敏感发红、起小红疹。

  只在晚上睡觉前使用眼部护理品。

  眼霜应该早晚都用。晚上睡觉时皮肤固然需要眼霜的营养呵护,白天面对环境污染、眼部化妆品、电脑屏幕,眼周皮肤更需要眼部护理品的保护。只是得记得,抹完眼霜之后还是需要再抹上日霜,给皮肤穿上一件外套。

  可以和妈妈共用一瓶眼霜

  不可以!随着化妆品的细化和专业化,针对不同的问题特性、年龄、皮肤性质而设计的眼部护理品,已经和其他化妆品一样丰富。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购。

  眼部护理品能“根治”所有的问题

  眼袋、黑眼圈,除了是由不正确的保养习惯、健康情况不良所引起的之外,遗传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因此,不能期待产品根除所有的问题,但是可以期待“淡化”和“改善”,甚至“延缓”老化的速度。

  眼部护理品的使用手法

  工具:无名指指腹。因为无名指的力度最轻,最不会拉扯皮肤。

  手法:极轻柔的安抚法(做绕行眼周的圆形动作3次)+ 极轻柔的淋巴引流手法。

  美目明眼穴道按摩法

  小圈: 由内往外——首先从眼头的“睛明穴”按压,再向外按压眼睛正下方的“承泣穴”,接着按压眼外角“童子髎”。

  大圈: 由外往内——首先眉毛尾端的“丝竹空穴”,接着眉毛中段的“鱼腰穴”,最后眉毛前端的“攒竹穴”。

  按压小圈之后,再按压大圈,每天早、晚连续按压三次,之后再做三次的安抚法圆形动作,就可维持美丽动人的双眸。

  眼部使用护理品后,出现的问题及原因有

  ① 眼部护肤品中所含有的活性成分与体质不合,因而产生过敏的现象。较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的成分是:胶原蛋白、尿囊素这两种活性成分。有时护肤品里含这两种成分过多时,也容易造成过敏现象。

  ② 产品质量不合格,含有劣质香精、香料,化学成分,药用成分等。

  ③ 用力过大、用量过多。或是本身有皮肤感染(如眼周毛囊炎)的现象。

  出现小米粒时

  ① 先减少眼部护理品的用量或次数,不再造成眼部皮肤的负担。

  ②  以脸部去角质霜调和洁肤乳,在小米粒上轻轻搓揉(力度要非常轻)。

  ③ 待小米粒经过几天消失后,在该部位搽上美白产品,以免留下瘢印。

  到美容院用针挑或激光治疗是快速解决小米粒的方法,只是容易留下瘢印疤痕,最好在做完护理之后立刻敷上用薰衣草精油调制的芳香水,帮助杀菌、伤口愈合以及预防瘢印疤痕的产生(100毫升的蒸馏水加上5滴的薰衣草精油)。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