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情感爱恋 > 正文

困惑:快结婚了我不知道怎么和老公谈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1:11  新浪女性博客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阅读提示:我和老公快结婚了,但至今还不知道老公的财务状况,又不知如可开口问。怕“谈钱”被误解成了“贪钱”,伤了感情……  

  专家简介:苏岑,时尚媒体主编兼主笔 红楼文化研究、传播人士 女性文化专栏作家 情感问题研究专家 女性文化重深度探索与研究者 苏芩的手记博文以探索女性问题,传播女性文化为宗旨,所有作品为作者原创。(更多情感问题请进入苏岑老师博客咨询)

苏岑老师
苏岑老师

  网友疑问:  

  跟男友恋爱一年,今年打算结婚了。他比我大3岁,独生子,他家人都想我们早点结婚,我也是想有个停靠的港湾,就答应了。我们感情挺好的,但是最近发生的事情却让我有些纠结。

  他是用自己的钱买的房子,他父母生活很宽裕但是他没有用父母的钱,现在还是自己供房。到目前为止,我不知道他月薪多少,不知道他有没有存款,不知道他每月供房要多少钱,也不知道他年底奖金多少……刚开始我没有在意这些,虽然我工资不高,但是足以养活自己,我觉得有爱情就够了,如果以后他不爱我了,要钱又有什么用?可是现在要结婚了,朋友提醒我说这些事最好还是了解一下。好纠结啊,我不知道他是什么心态,是不是男人要结婚之前都要跟未来老婆交代一下呢?作为女人我是不是一定要在婚前了解清楚呢?

  还让我纠结的是这几天发生的事情,我想把家里的东西置换一下(比如沙发我嫌不好看,消毒柜我嫌小了),这些东西很多是他单身时候用的。但他说不用换,以后慢慢换。一听我就生气了,觉得特委屈,结婚什么都不置换一下,后来他说他知道我委屈,但他现在经济有点紧张,不是不想买,是想以后慢慢的买,他说结婚戒指之类的他都不买了,为了省钱,将来有了钱为我买个好的。我听了之后就心软了,但是我很郁闷,明明以前他说结婚预算是8万块,可是现在我们用了不到两万,就这么拮据了,而且以前也说婚前再重装一下房子,但是现在都不想搞了,想以后慢慢搞,因为经济有点拮据。

  你说他为什么不告诉我他的预算呢?如果跟我讲了我也不会有这些要求,我会合理安排一下开支的。现在家里的一些小家电都是我自己陆陆续续在往家买的。讲了这么多,都是关于钱,您要是让我问他,我实在是开不了口,他也从来没有跟我主动的讲过。他是什么心态呢?

  苏芩老师答疑:

  如果你想知道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男人,那我得说,这是个很独立、有自我个性、心智很成熟的男人。要知道,天底下,不是所有家境良好的80后独生子都有决心有能力靠自己的能力买房供房的,一个年轻男人,能做到不吃父母的养老钱,用自己的能力过自己的日子,用流行的话来讲,这就是所谓的“期货男人”了。他的努力决定了他未来出息。

  不过,越是有个性、有心性的男人,个性上也都是有点“独”的,他什么事都不跟你报备,什么事都不跟你商量,这是个性使然,有些男人天生会不记得跟女人讲些家长里短、财务支出,因为他觉得这一切的问题都跟你无关,他一个人操心就足够了。

  他跟你商量,希望尽量的少花点钱,但是,他并没有提出,希望由你来承担他所无力承担的那部分经济账目。可见,他的俭省,源自他好强的心劲儿,作为未婚妻子,如果你不能理解且接受,那这个婚,确实结不结都没什么大意思。

  当然,我相信,现如今你最纠结最烦心的,是无法结一个风风光光的婚:房子是旧的,家具是旧的,戒指是没有的,一切的一切是能省就省的。

  你觉得委屈,觉得他没必要这么死撑清高,甚至你觉得现如今的他可以回家去寻求父母的帮助。

  姑娘,不要这么想,更不要这么做。一个男人,愿意这么清高的生活,必定说明他有自己不一样的生活理念。他们可以容忍一个依赖自己的小女人,但他们容忍不了一个想要破坏他自身原则的虚荣女人。

  不过,还是支持你找个机会,跟他详细谈一下“经济问题”,这事关未来的婚姻生活幸福与否。

  当然,如何谈钱才能做到不伤感情?

  只需一条:少分“你”“我”,多说“我们”。先跟他透透你的家底儿,再让他讲讲他的储备。把你对未来的规划说一说,顺便也问他要个想法。

  不想稀里糊涂的嫁,有些话就必须光明正大的谈开。

  女孩子,不要觉得“谈钱”就等于“贪钱”。钱的背后代表的是生活,而不单单只是贪心。要知道,一个会谈钱的女人,才是会过日子的女人。

  苏岑(blog)

  更多情感困惑请进入情感答疑专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