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述:婆媳之战让荒唐假离婚成了真分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15:28  汉网-武汉晨报 [ 微博 ]

  逃走的初恋女友回来了

  认识吕晓极具戏剧性。我老家在外地,大学毕业回家探亲,吕晓正好陪父亲去黄山玩,我们坐上了同一艘轮船,随便聊了几句家常。我感情晚熟,大学毕业时24岁了,却从来没

  谈过恋爱。和吕晓相遇,我只知道她学医,大学还有两年毕业。

  相识大约一年后,我留校任教。有天同事说有个女孩来找我,我又惊又喜,居然是她!干练的短发,勇敢而羞涩,从那一刻起,我“情窦初开”。

  那时的恋爱不同今日,我在武昌,吕晓在汉口,交通和通讯都不方便。半个月见一次面,见了面也是谈学校的趣事、专业上的难题,就是不懂怎么牵手。

  来来去去一年后,有天我突然和吕晓失去联系。去寝室找她,同学说她不在。再找,仍不在。我想,她应该可以通过办公室的电话找到我。可是,她也没找我。我感觉吕晓在故意回避。那时刚教书不久,教学任务重,我想她既然不愿意,我再去找就是纠缠了。

  同事看我萎靡不振,说要帮我介绍女友,我答应了。

  女孩是南京大学的研究生,她姑妈是我的同事。她来玩,我们算是见了一面。那以后的半年时间,我们都是书信来往,谈的大多是专业问题。有时也说说情啊爱之类的话,只是感觉信件那边的女孩不是别人,是吕晓。当时就暗想,吕晓会不会有天突然再冒出来?

  和新女友通了半年信,吕晓真的又出现了。那时我已经换了住地,巧的是,吕晓问路正好问到我的好友,好友一直把她带到宿舍。看到吕晓的那一刹那,我的惊讶和惊喜比一年前更甚。

  她问我,“你知道我在来时的路上想什么吗?”

  “不知道。”我老实地回答。

  “我在想,我今天要是找不到他,就算了。要是找到他,就嫁给他。”吕晓安静的目光里,再次浮现出让我感动的勇敢。

  我什么也没有问,她也没解释。我很想告诉吕晓,我已经有新女友了。可是开不了口,因为这样,无疑是在拒绝她。可我不愿意。

  我不想做负心汉,但对不起---逃走的那个初恋女友,她又回来了。

  特殊的家庭特殊的母爱

  我和吕晓的恋爱一路顺利。吕晓住武昌,离我学校不远。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只是学校远在汉口。她每天风里雨里两头赶,我每天去车站接她,然后一起去她父母家吃饭。

  吕晓父母都是高知,她是独女,家风民主,吕晓甚至可以对父母直呼其名。可我的家庭要比她的复杂得多。

  父母在我十岁那年离异了。我在家中排行老四,也是最小的孩子。父母积怨很深,父亲是军医,年轻时在专业上和政治上都很有前途,因为母亲成分不好,大受影响。

  父亲一生老实本分,他的怨,只不过是对事业和前途的惋惜。可是母亲不理解,认为自己一生跟着父亲东奔西走,在妻子和母亲的角色里渐渐失去自己,觉得这些都怪父亲。

  家庭的失和让母亲的心态渐渐失衡。怀我在身时,母亲又被误诊为患了恶性肿瘤。绝望中母亲放弃治疗,没想到再去复检时,那个“肿瘤”却是个孩子!

  母亲惊喜得哭了。从此固执地认为我和她命脉相连,是我替她赶走了死神。

  父母终于选择了分手。四个孩子,母亲只留我在她身边。从小到大,她不让我受一点委屈,谁要是欺负我,谁就是母亲的仇人。

  婆媳之战让我为难

  和吕晓结婚时,我和她都已经三十岁了。那时我的事业蒸蒸日上,除了教学任务外,学校还安排给我大量科研项目。我经常到全国各地出差。

  有天我出差回来,吕晓哭着把一本小台历扔给我,“你看看你一年有多少天在外面!”她把我出差的时间都挖了个小洞,我一数,一年居然有200多天在出差!看着那本漏洞百出的台历,我又愧疚又震惊。

  后来吕晓把单位换到武昌,谁知单位太闲,身为名牌医大的硕士生的吕晓不甘心平庸一辈子,她说她想出国。

  我说好,我们一起出国。女儿刚出生,我有意放弃项目研究,开始联系国外一些大学。最后确定去日本东京大学读博,为此我专门学习了半年日语。

  准备出国时,学校突然来了个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院长点名要我带头攻克。那时就算辞职,也得学校签字。无奈之下,我只好说服自己安心搞好科研。

  因为这事,妻子对我有了怨气。她说我去外地学习,把那么小的孩子扔给她独自照顾。我备感委屈,我这不是听你的计划准备出国吗?最后没去成,也不能怪我啊。

  两人正憋着气时,母亲从老家来了。我结婚她都没来过,这次她是来看她孙女的。

  现在回想起来,母亲和妻子间的矛盾完全与我有关。我以为母亲至多来住个十天半个月就走,正是因为我的疏忽,酿成了后来的大错。

  母亲不来时,我们一家三口生活极有规律。妻子是独女,隔两天我们就抱着孩子回她娘家。

  一切随着母亲的到来打乱了。不叫上我,吕晓不乐意独自回娘家;叫上我,她又觉得把我妈一人丢在家里不好。时间长了,妻子的忍受变成了冷漠,她不吃我妈做的桂圆汤,也不喜欢我妈给她织的毛衣。只希望我妈快点回老家。

  挨过整的母亲感觉到吕晓对她的排斥,当晚,母亲拿着火车票对我和妻子哭了,她说她很失望,多了一个孙女,却失去了最心爱的儿子。她责怪媳妇对她的冷漠,责怪我不为她说句话……妻子和母亲吵得很凶,我站在中间,越拦她们火越大。最后,母亲指着我喊道:“耀文,你给我记着,这个家要是有这个女人,我就从此不踏你的门槛!”

  妻子一听,气得掉头就清东西。碍于母亲的威严,我眼睁睁地看着妻子抱着孩子背着一大包衣服“砰”地出了门。我心里也有气,心想这个吵着还没走,你倒先走了!

  假离婚成了真分手

  第二天母亲上了火车,我去找吕晓。她抱着孩子去了单位宿舍。

  原以为她会继续生气,没想到见到我后,想到母亲独自回老家,吕晓流泪了。她说母亲一生也不容易。但那句话像根刺一样,深深地扎在了她心里。

  和妻子和好如初后,母亲流泪远去的背影一直深深印在我脑海。妻子说得对,母亲一辈子不容易,我上大学后就留在武汉,母亲独自在老家。因为性格孤僻,她几乎没有朋友,也少有亲人来往。

  “这个家里只要有你媳妇在,我从此不踏你家门槛!”母亲临走时的这句话,一遍又一遍地响在我耳边。我怨母亲偏激,也劝自己原谅并理解母亲。我对妻子提出了大胆设想。“不如我们假离婚,然后把离婚证的复印件寄给妈妈,让她宽心……”

  妻子像看陌生人一样看着我,一时没反应过来。我把计划再次复述时,她无奈地笑了,“天下真有你这么孝顺的儿子啊!好,我奉陪!”

  母亲回老家后一个星期,我和妻子在别人目瞪口呆的情况下离了婚。然后把离婚复印件寄给了母亲。

  母亲收到我的离婚复印件后,并没如我们想像“对我放心”,反而一火车又坐到了武汉,她说没想到你真离了婚。她说我离了婚就一个人了,她要留在武汉照顾我。

  我和妻子目瞪口呆。

  因为上班方便,那时妻子和孩子还住在单位宿舍。我每天两头跑。一边母亲催我回家吃饭,一边又想多陪陪妻女。两个月后,吕晓见母亲还不走,她恼火了。干脆找单位要了间房子,和女儿真家实伙地过起了日子。

  我想这至多只能算是分居吧。很快过了一年,母亲还和我住。有天我突然接到吕晓电话,她说她想去海南,同学已经在那边安排妥当。

  我赶到她单位。她去意已定。我说你一去,我们的假离婚不就成了真离婚了?吕晓落寞地看着我,“假离婚?可是离婚证是真的!”

  回家看到母亲为我忙前忙后,我欲言又止,无话可说。

  吕晓带着女儿去海南那天正下着雨,淅淅沥沥的秋雨,丝丝都像下在我心里。不走好不好?上飞机那一刻,我在心里重复着这句话。只是,没问出口。我知道,她这一去,决定了我们之间的假离婚,从此成了真分手……

  分手十年悔十年

  事情过去了十年,今天想起来,仍历历在目。我的荒唐伤害了妻子,也伤害了自己。现在,曾经幸福的三口之家已分隔两地。母亲后来也后悔了,吕晓去海南后,母亲曾要我去找她复婚。可我不能去,吕晓也不能回。我们彼此的事业已在这两个城市扎下了根。吕晓非常能干,事业做得很大,上周我在报纸上看到了对她的整版专访。她把女儿照顾得很好,更欣慰的是她对女儿的教育非常到位。她非常拥护我在女儿心里的地位和尊严,提醒孩子在我生日时给我电话,也提醒我一定要在女儿生日那天给她祝福。

  我和吕晓都没有再婚。早在前几年暑假,女儿回武汉,和我提过一位张叔叔,说他给她买书,带她去玩。我知道那是前妻的男友。奇怪的是,除了淡淡的惆怅,我竟然没有醋意。我真心希望吕晓好,一切都好。不管她以什么方式生活,也不管她和什么人在一起,只要她幸福,我就放心。虽然直到今天我都在自责,也在后悔自己的行为。但我知道,有些东西破坏了,就不能再恢复到原样。与其挣扎着纠缠,不如真诚地反思和祭奠。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