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欢毛豆豆这样的好媳妇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14:57  新浪女性博客

  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正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收视率老高的,跟演员海清海波柏寒梁镜珂、导演刘江等等天天短信,大伙儿不容易的,去年这会儿,这戏正拍着呢,今年这会儿……但愿这剧可以给你带来多多美好!

  当初写这戏前,我杭州妈妈跟我说,你就不能写点让人高兴的事儿?看着让人乐呵呵的,成不?我把头点的啪哒啪哒的,可一想吧,喜剧还真难写了,你说啊,让人哭,你哗啦啦往死里编就得了,上来好家伙,先死一两人,再来个爱恨情仇,中间再突然爆个身世之谜,最后再来几段复仇和谋杀,悬念剧基本就这套路,可你信么?

  荧屏是被大化的,刀光剑影着,挺吓人的,可能跟我现阶段的感情有关吧,希望美美的,好好的,暖暖的,那,咱就细水长流着,写点儿其乐融融的东西,美好的东西,快乐的东西。

  快乐是一种能力。 一个媳妇俩婆婆的版本,生活中很多,前几天开会,遇见上影的老师,也说起他最近参加婚礼的尴尬。俩孩子很相爱,可俩家庭特复杂,俩公公俩婆婆,婚礼上谁上台代表家长致词?几方家长相持不下,最后,只好请了一个几方家长都认同的老师代表家长说话,可见生活中有无数这样的列子。现在么,孩子们都还年轻着,可孩子的家长也仍然年轻着,第几春的事儿常有,所以也有了剧中毛豆豆有俩公公俩婆婆的戏剧结构。

  有记者问我,毛豆豆也太好了一点点吧?我说,你是男人的话,难道你不希望找毛豆豆这样的?传统的女人的美德,她有,可又不失为天真和可爱,毛豆豆等们的女人,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做朋友的话,她很仗义,可以为秦素素教训第三者龙瑾;做女儿的她很孝顺,有不好的事儿不跟爹妈说;做妻子的她很善良,对丈夫忠心耿耿;做嫂子她很明理,还为小姑介绍对象;做姐姐的她很大气,为活宝弟弟去担当;做媳妇么,更不用说了。

  真的,我们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好女人,当你觉得毛豆豆太好了的时候,是不是如今我们见到的女人都不这样了?传统的好女人已经在缺失了,所以我们才更加期待有毛豆豆的这样的好媳妇?

  写现实题材的戏,我非常喜欢,写作对我而言,是件快乐的事儿。当然,现实题材是不好写,需要你的阅历,经验,当然还有激情……更多的还需要细节,这些个细节,有的真还是可遇不可求的!比如,剧中俩金耳环,海清妈妈拆了给秦素素,防她一手,将来万一媳妇跟儿子过不到头,不能便宜了她了。

  这,就是我采访得来的。还有一则,剧中柏寒演的曹心梅老伴杨树走了,遗嘱中却要跟前妻葬一块儿,这也是我下生活得来的。还有个细节,柏寒跟儿子媳妇过后,不吃长眼睛的东西,这是我妈妈家阿姨的真事儿,我觉得传神,不吃几条腿的东西已经多了去了,可不吃长眼睛的东西,镜头表现起来还有画面感,刘江导演在处理的时候,还把鱼和虾的眼睛故意对着演员,观众看了,真是又爱又疼……

  片中有个情节,候奶奶给毛豆豆荷包,让她把头发剪一点放进荷包里,一来是对做姑娘的告别,二来是结发夫妻白头到老的意义,这个细节是来源于我的好朋友玫瑰的经历。还有一个,很多人说喜欢,就是余味在山东老家关于候奶奶的故事,源于我真实生活中我战友的亲身经历……那种人跟人的美好情愫,是永远有温暖的力量的,而对美好的向往和感情,对美好的希望和喜爱,才是这部剧的价值吧!(文:编剧王丽萍)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