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原心路:半熟女孩如何走过内心最剧烈的颤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15:25  新浪女性

  导语:13岁到19岁,是一个女孩内心颤抖最剧烈的7年。一岁一个音符,弹奏游走于自我和非我间的七色旋律。它轻缓,却又绵藏能量;它迷幻,却又灵动清澈。《一豆七蔻》放射的微幻磁场聚焦文字新向度,让豆蔻年华的敏感和刺痛融入通往彼岸的暖调洪流……

《一豆七蔻》作者:田原
田原寄语“女人女人私房悦读季”

  问题 1.半熟女孩如何走过内心最剧烈的颤抖?

  成熟是件复杂的事情,有积极意义也有消极意义。

  我个人从13岁到19岁内心总是有种不安,真正长大了,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才能逐渐看清。

  《一豆七蔲》中一岁一个故事,每个故事都有发散点:13岁是孤独和自闭,14岁是伤害和校园暴力,15岁是误解和偏执,16岁记忆和找寻,17岁是姐妹感情和暴食,18岁是自我和外界的关系,19岁是迷失和恋物。

  这七年中,女孩子们要从自己的小世界里爬出来,就像破茧。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许多未知,经历许多无法预料的感情。

  拿我自己来说,写《斑马森林》的时候,我沉溺于自己的小世界,那里有绚烂的幻想,不需直接和外面的世界发生化学反应。

  而写《双生水莽》的时候,我有些灰暗。高中让人很没希望,也很茫然,生活的空间很狭小。而从高中出来之后,我又突然被丢入了社会,吃亏很多,有很多不适应,也受骗过,多少会伤心乃至绝望,总觉得生活没有意义。

  可以说一个女孩的成长大概会又三个阶段:一是只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二是必须周出来,却屡屡受挫折;三是在滚大漠爬中,终于长大,也懂得了去宽容和释放。

  问题 2.创作心路

  13岁的故事多半来自我自己,那个时候我开始听摇滚乐,一张Smashingpumpkins的唱片让我很沉溺。我听的音乐和我看的书也渐渐和周围的同学不同,这样一来也就有了界限,内心越来越孤独,跟人沟通也越来越少,缩进了自己的小世界。我用了很长时间才渐渐打开,其实不难,只是要打开一个心结,所以也是希望这个故事跟读者们分享。

  14岁说到了校园暴力,在学校这个环境里,我们常常容易跟随一个领导去欺负人,也曾经被人欺负。但我们也许都是无意的,只不过盲从,只不过是基于那是的荷尔蒙。所以14岁的故事,结局用宽容化解了一切。

  15岁开始,我便开始偷窃朋友们的生活,之后的许多小故事都是我从他们那里拿来的。16岁的故事里,也从《聊斋志异》里‘鼠戏’的故事,和斑衣吹笛人的故事展开,发散成了我自己的故事。

  我把许多自己成长的感悟,都放入了这些故事中,并且给出了一个我认为可能的面对方式,不是范本或者引导,更多的是分享吧!

  寄语“女人私房悦读季”

  希望新浪女性“女人私房悦读季”,能够给大家分享更多贴心的文字,像暖暖的细雨一般,让心灵的花骨朵展开。

  推荐阅读:

  王尔德童话

  《1Q84》

  村上春树

  陈舜臣的书

  保罗·奥斯特的书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