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人 请多分一些溺爱给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17:24  《婚姻与家庭》杂志

  走下圣坛,还原生活

  并非所有圣母都完全意识不到自己的痛苦。很多人都圣母过,很多圣母也会在那么一些时刻,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想要有所改变,该怎么做?

  探索和发现

  找个时间梳理一下自己的生活:目前的生活中,什么事物花费你最多时间和精力?失去什么你会觉得活不下去?什么事对你意义重大,以至于你几乎放下所有的事而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在它上面?当你是孩子的时候,你最害怕什么?什么是你最期待的?让你印象最深、受伤害最大的一次责罚是什么?最让你心痛的损失是什么?什么让你最高兴?你最想得到什么?什么让你永生难忘?

  最后,建议你把自己的故事讲给特别亲密、信得过的朋友。

  制作人际关系清单

  你要列出所有(包括过去和现在)在你生命中留下了特殊事件的、对你的生活有显著影响的人。

  控制任何沉溺行为

  如果已经习惯为他做任何事情,不妨先和他一起做,然后慢慢过渡到让他自己做;如果习惯把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不妨在想揽责任的时候,用舌尖在嘴里转上7圈,等情绪冷静一下,思考这样的行为后果是不是为了对方好。

  暂时离开家,出去旅游

  跟他说“再见”,时间在一周以上。更换新的环境,体验你未曾睁眼去看过的生活。你要做的只是体验和观察,可以拿一个本子,把每天观察和体验到的积极感想都记录下来。

  建立新的自我认知

  在旅程里,你可以好好地考虑这些问题:我是谁?我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究竟想过怎样的生活?列一个清单,写下你给自己的一些新的、积极的、正面的自我评价。如:“我是可爱的”、“我招人喜欢”、“我无需对身边的人所受的伤害和痛苦负全部责任”、“天生我才必有用,所以我只需要发挥才能,在我的家庭中就能获得接纳、承认”。

  拥有新“父母”

  作为复原的一部分,大部分具有圣母情结的孩子成年后都需要一段重新被“父母”养育的经历。代理“父母”可以给予倾听、支持和监督,更快地帮你走出泥沼。这种经历可以在健康的家庭成员、支持团体、治疗团体、治疗师或健康的教会团体的帮助下完成。

  你选择的“代理父母”,可以从以下的方面帮助你:

  是一个聆听者,一个你可以倾诉的对象或一个非专业的辅导员。

  是一个朋友,如果你的圣母情结比较严重,你可能极其需要这个角色与你保持每天接触。不一定每次都谈严肃的话题,只需轻松地谈天。保持每天接触才是关键。

  是一个从不评论你的、无条件接纳你的支持者。一般来说,家人很难担当这样的角色,你最好选择外人。

  是一个柔和但坚定执行原则的监督者。当你有沉溺倾向时,他(她)会郑重地警告你。这需要有真诚的爱才能做到。

  是一个帮助者和密友。在你需要的时候,陪伴你重新经历调整的路程,陪伴你处理旧伤和新痛。

  是你自己。第二代理父母就是你自己。利用建立新认知的方法发展一个正面、积极的新声音来代替那个旧声音。与自己交谈,就像是心里面的父母跟心里面的孩子讲话一样。

  学会爱自己

  关心自己的形体,主要是出于健康。建议圣母人群定期查体、健身,参与一到两个女性团体活动。沙龙、俱乐部之类均可,扩大自己的交际圈。

  热爱自己的工作,因为敬业的人是让人尊敬的,专注于工作的人是充满魅力的。

  开发业余爱好,尽可能地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当你学会爱自己,就不会沉溺于爱别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